互联网

背靠大数据,国产3C品牌称雄细分市场“狠准稳”

 随着智能手机第一次转换潮红利的殆尽,存量市场下,整个智能机到了地主家也没余粮的境地。为了刺激销量,各品牌使劲浑身解数,产品上大费周章,但效果常常并不显著,因为智能机成交量,靠的不单单是产品本身,终端作为市场营销过程的最末阶段,作为实现销售的”临门一脚”,在智能机的存量市场下变得越来越重要。可见,谁先抓住终端先机,谁就能取得营销全局的胜利。

刚刚推出Z17的努比亚大概已经强烈地认识到了这有一点,有产品硬实力打头的前提下,选择背靠京东大数据,利用线上渠道的力量,奉行“狠准稳”的市场策略。这会不会为让努比亚这个“小而美”的品牌带来一次新的飞跃呢?

狠字诀:借助平台弹性打造爆款

6月1日,备受关注的努比亚Z17在北京水立方盛装发布,在发布会上,努比亚再次强调将创新作为其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同时,努比亚宣布Z17将在京东平台开启独家首发。

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倪飞在会上表示其对Z17的潜力充满信心,而选择京东平台独家首发,是基于努比亚与京东长期、成功合作经验的结果,可谓经验之谈。

从时间上看,早在2013年11月,努比亚Z5S mini发布时,京东便和努比亚深度合作并共同策划了“小牛”、“牛魔王”等产品昵称,后续更有超过十余款Z系新品选择京东首发,其中不乏刷新销售纪录的爆款产品。

几年前,产业链厂商想的是和哪几家电商合作,现在厂商伙伴想的是如何在京东玩好,毕竟京东3C销售额线上市场份额超过50%,已成国产3C品牌线上销售主力,也成为爆款的多发地。如何在京东玩好,俨然比多找几家电商平台合作,对提升销量有帮助的多,这也许是努比亚依然如此钟情京东的原因。

准字诀:大数据护航,营销不再盲人摸象

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使用户开始变得分散,国产3C产品的营销转化率越来越低。在此背景下,「技术+营销」已成为未来营销的重中之重。像努比亚这样希望站稳细分市场的新机要想成为爆款,不能像大牌手机那样线上线下共同发力,面对大众人群高举高打,而是必须聚焦于精准营销。

要想实现基于用户行为分析后的精准推送,这背后需要有大数据和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撑。大数据正是京东开展营销的核武器,无论是生态内搜搜营销,还是京腾计划品商营销,抑或是个性创意营销,处处都能看到京东大数据的身影。

从产品定制上看,比如在360手机成立初期,京东就动用大数据能力,以精准营销和品牌营销有机结合,用亿元价值资源位为360手机提供精准营销助力,最终赢得了一个满堂彩,也让360手机不经意之间成为国内手机行业的一匹黑马。在努比亚nubiaZ5mini(小牛)这款产品身上,据努比亚表示,京东基于大数据分析给小牛提出了合理降价的建议,京东甚至还承诺一定的销量。事实证明这一建议很正确,小牛产品达到了很高的好评度,从而激发了nubia与京东进一步合作的信心。

营销满天飞的时代,只有精准化营销才能实现3C产品销量的最大化,众多品牌倚靠大数据发力线上,可以更加合理地去进行智能流量分配和精准用户触达。一定程度上,京东也是众多互联网品牌从0到1的“伯乐”。

稳字诀:多环节协作形成闭环生态

当然,努比亚要想让Z17再次成为爆品,除了精准营销外,还离不开整个电商体系的支持。发布会上,京东3C老总胡胜利表示,除了会为其提供除了生产研发外的几乎所有配套服务,还会汇集消费者大数据,将消费者的需求和洞察分享厂商,用来支持研发;在商品生产环节,京东金融能够给厂商提供资金支持;仓储和物流也随时待命。可以说,从数据到客服,京东的一站式售前售后服务非常具有特色,增大了爆品形成的可能性。

作为最早入驻京东平台的国内手机厂商,努比亚见证了京东3C从渠道服务商转型品牌服务商的开放过程。在发布会之后,Z17即开启了线上预约,而至今预约情况非常出色,仅标配版预约数就已经达30万。适逢京东6.18超级购物狂欢节,在天时地利之下,这款旗舰成为新的爆款也就指日可待了。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VIPIT1,个人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