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共享单车:时间维度的竞争

 从用户到车辆,从投资人到生态链,共享单车正以令人可怕的速度发生战争。

在用户增速方面,根据第三方权威数据机构“极光大数据”发布的4月APP排行榜显示,ofo新增用户1830万,排名第61位,摩拜单车新增用户710万,排名第182名。

在融资速度方面,成立不足3年的ofo和摩拜均已拿到了D轮融资,而对于大多数创业公司而言,可能还仅仅只是完成了B轮。

而生态链的“竞速”则更加激烈。5月12日,ofo宣布成立开放平台;而仅一周之后,“摩拜+”计划也正式上线。

……

那么,在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竞争背后,共享单车们到底在争什么?或许,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的一句话道破了天机,那就是“共享单车这场战争,快才是关键。”

用户需求和资本助推的共享单车

100座城市、600万自行车、超过10亿服务,这是ofo此前在发布会上公布的官方数字。即便是滴滴,也没有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达到这一数字。眼下,ofo与摩拜,几乎每天都在不断的拓展城市,甚至已经将战火延伸至海外。

根据Trustdata最新数据显示,单2017年4月,共享单车行业月新增用户就超1200万,其中ofo与摩拜成为用户拉新的两大支柱,新用户中,有40.4%来自ofo,32.8%来自摩拜。易观的一份数据也显示,今年3月,在活跃用户环比增幅上,ofo为135.7%,摩拜为83.2%。

共享单车成长怎么就如此迅速呢?笔者分析有几个原因:

首先,共享单车是刚需。即便没有ofo没有摩拜,城市中每天也有很多短途出行,采用无桩模式的共享单车快速激活了单车出行需求。短途出行像一个干涸的水池,共享单车就像久旱逢甘霖的雨水。

其次,资本的力量功不可没。张巳丁也曾提到,影响共享单车竞争的一大因素就是钱,企业需要更多融资来购买自行车,满足随时随地有车骑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1月到3月,共享单车就已融资8起,累计金额约70亿元。

当然,背后也有巨头的角逐。站在摩拜身后的腾讯以及ofo背后的阿里和滴滴,对移动支付、大数据和物联网的争夺非常明显。

供应链卡位战:“快”约等于“赢”

在共享单车这个局中,怎么跑不是关键,关键是谁跑在前面。

当用户手机中出现一个ofo,接下来可能他还会下载摩拜或者小蓝单车,但是有很大的几率不会卸载ofo,而是让他们共存。也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当他下载了ofo、摩拜之后,认为可以满足他的需求,那么小蓝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了。

抢先进入用户手机是一方面。谁先进入更多城市、谁先获得更多产能支持,往往更能获得竞争优势:理论上,空间资源和供应链资源并不是无限的。“上半场”之争,共享单车厂商的竞争高度依赖于产能获取。

根据ofo披露的数据,其已与凤凰、飞鸽、富士达、700Bike等知名自行车供应商合作,卡位共享单车70%的产能。同时,摩拜也重视产能获取,例如与天津爱玛和富士康合作。

只不过,富士康从未涉足过自行车代工,开辟新生产线、联系零部件供应商、培训员工、试生产、调良品率都需要时间。相对于其他共享单车,摩拜卡位速度也足够快,只不过相对于ofo,摩拜已经慢了一步。

张巳丁认为,三个速度是共享单车的竞争关键:第一个是拓展城市的速度,第二个是融资的速度,第三个就是供应链的速度。笔者深感认同,供应链更是这场竞争的关键,要确保“弹药”源源不断地供给。

谁主沉浮?共享单车的“下半场”

在供应链争夺告一段落以后,很多人会猜测下一个主要竞争点会出现在哪?在笔者看来,是开放平台。

共享单车搭建开放平台在笔者的预料之中。当初,滴滴、易到也曾与各大地图App合作,美团也在南京试水了打车业务,都为了进一步补足用户使用场景。

当前,支付宝、微信等巨头已经站队。但接下来的竞争会从更细分场景入手,同样比拼卡位的速度。

5月12日,ofo联合万科、高德、中国电信等企业宣布成立开放平台,其API接入各个企业的产品,为它们提供短途出行解决方案。就在ofo宣布开放平台一周以后,摩拜紧急上线了“摩拜+”计划,其模式与ofo几乎相同,与招商银行、中国银联、百度地图等8家企业合作,嵌入摩拜服务。不出所料,ofo和摩拜的开放平台还会出现更多合作伙伴。

尽管“打造开放平台卡位站队”摩拜和ofo都在做,但在笔者看来,ofo赢得这场战争的可能性更大。当前,ofo和摩拜的投放数量分别为600万和400万,覆盖城市分别是100座和80座,而在增速上,产能更大、模式更轻的ofo相对于重资产的摩拜也更有优势。

共享单车未来会变成什么?竞争的结果会如何?没人说得清楚。不过或如戴威所说,所有的商业竞争,其实最后都是时间维度的竞争。如果放到足够漫长的时间,产品和投放规模达到预期都不难实现,只不过,市场往往不会给你这样的时间。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