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返中国手机市场,夏普的全屏战略为何很难全面开花?

   去年的这个时候,正是富士康收购夏普消息的火爆时刻,转眼之间,一年的时间已经悄然而过,在饱受媒体争议的舆论下,富士康终于携带夏普的全屏手机重返中国市场了。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要说重返中国市场了,是的,重返这个词对于夏普来说有着特殊的含义,一方面是由于夏普在被富士康收购以后,换了血统的新夏普开始在重新走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就是指夏普的全面屏手机,我们现在提到全屏幕手机,大家会想起前段时间小米的MIX,这款手机火遍了全球,但是早在2013年夏普就推出了收款全屏幕手机Aquos Crystal,不过由于当初夏普的渠道跟营销能力太差,所以并没有什么销售起色。而在之前的媒体发布会上,夏普CEO讲述了夏普的历史,并且着重强调了“be original”——原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全面屏手机,源自夏普”。迄今为止,行业内已经有28款可以视为全面屏的手机产品,而夏普今年会发布第29款。所以说,重返一词对于夏普的这个品牌而言,有着双重的导向作用。

  但对于目前的国内手机市场而言,夏普手机的二次挺进想要全面开花依然很难!

  高端市场爆开 品牌弱化的夏普很难上演屌丝逆袭

  2016年到2017中,我们从手机市场的变化不难看出,千元机市场的红利已经渐趋稳定,而且受制于硬件实施的涨价,千元机市场的红利一度缩减,很多手机企业为了扩大营收纷纷开启高端手机市场,当然,更多的也是受消费升级热潮的影响,用户想要用更贵的价格体验更好的手机。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Newzoo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12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2000元以上的手机数量在每月常用机型里的份额首次超过了50%,1000-1999元这个价格区间的份额相比2015年12月减少了2.7%,千元机的市场规模收缩至20%以下。这也是自智能手机兴起以来,千元机市场首度下滑至不足两成。

  在全球范围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放缓的情况下, 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实现了8.7%的增长,很大的功劳要来自于国内手机市场的消费升级。要知道在2015年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量不过是1.6%而已。2016年的爆发,其实就是国内智能机市场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换中,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红利。

  高端手机市场的红利开放,对于二次挺进的夏普来说,难免是利弊皆有,因为高端手机市场的火爆预示着国人对于手机的消费层次在逐步提高,这对于任何一个手机企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但同时高价格的手机需求也对手机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目前的手机配置来看,可以说在同一个价位的配置都趋于平等化,除了一些有自主研发芯片的手机企业以外,其他手机企业可以说都是一股脑的匹配高通骁龙、联发科等,然后外观上又极度的相似,在科技感愈来愈缩减的同时,用户选取手机只能寄托于手机品牌在业界造成的品牌影响力,在给自己一份心安的时候也给外界一份炫耀,毕竟高端手机涵盖的价值不单单是给用户体验,尤其是那些轻度手机使用者。

  而夏普作为一个新进品牌,虽然说背靠富士康的大树,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仍然是一个小众品牌,在品牌影响力依然很难和华为、OPPO等国内大牌相抗衡,只能是默默坚守自己的手机阵地慢慢耕耘!

  渠道优势显现 根基弱化者难以长存

  2016年,蓝绿大军的爆发可以说势如破竹,尤其是在2016年三季度的时候竟然赶超了华为,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OPPO、vivo在今年第三季度已经超越华为,分列手机出货量冠亚军。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OPPO中国市场份额为16.6%,高居榜首,而去年同期为9.9%。vivo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6.2%,去年同期为8.8%。而华为中国市场份额则从去年的15.6下滑至15%。

  蓝绿大军一直在线下渠道有着很好的积淀,而此次的成功逆袭也是与蓝绿大军自身强大的线下渠道分不开的。Counterpoint Research 分析师表示,“OPPO与vivo的成功主要靠的就是自己密如蛛网的传统线下渠道,门店中售出的机器占到两个品牌总销量的四分之三。”

  蓝绿大军的逆袭让很多手机企业开始逐步布局自己的线下渠道,小米开始了自己的小米之家、华为也开始大力布局线下体验店,可以说一时间繁华街道内出现了多色彩的手机店,当然,布局线下渠道不仅仅是开设店面那么简单,更多的是对供应链条的层层把控。

  对于夏普手机,显然现在还不具备布局线下渠道的条件,一方面是自身的产品单一,二来是线下渠道的种种门道夏普还没能摸清,受制于地方因素的多重制约,夏普定不会选择现阶段布局线下渠道,在自身品牌影响力不足的情况下,只能通过线上渠道和线下代买的形式来实现营收。这对于本身刚扎稳脚跟的夏普来说,想要玩出小米曾经的发烧火爆难免有些吃力。

  格局趋于稳健 创新助推销量上涨

  手机市场进行到现阶段已经不单单是大广告、玩营销的时代,更多的是对手机企业的综合实力的考量,华为和蓝绿大军之所以可以长久的霸占着国内手机市场的前端格局,靠的就是自身有着坚实的基本功,这一点对于夏普来说还是蛮靠谱的,毕竟夏普在电子科技领域也堪称一代枭雄,有数据统计,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夏普的产品就覆盖了全球25个最重要的国家和地区,同时其在液晶显示器、太阳能电池、收音机、电视等领域全面开花,有80%的产品都是世界首创。其中,液晶电视的生产技术更是引领行业。

  郭台铭在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我投资夏普很重要的一点是看重了它两万多个设计者、工程师所具有的工匠精神。”郭台铭说,“收购夏普以后,对于其传统的工匠精神,富士康不仅要延续,更要发扬光大。”

  这里的工匠精神,是指夏普对于产品品质、产品技术的追求。业内有过分析,夏普的没落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只执着于技术,与市场需求脱节致使其策略不断失误。

  这对于从新上路的夏普来说难免不是一种新的挑战,因为手机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在格局趋于稳健的情况下,手机企业中的创新显得尤为亮眼,这里的创新当然不单单只技术层面的创新,包括有营销策略的创新、产品外观的创新、消费潮流更进的创新等等,在这种多维度的创新诉求下,夏普想要突破重围就必须用己之长来与其他手机企业对阵,否则只能被淘汰出局。

  不过,就富士康而言,对市场的敏感度,总能够让其及时转型,并赶上每一波科技大潮。现如今,完成对夏普的收购,富士康不仅获得渴望已久的面板显示器技术以及多项全球领先的专利技术,而且拥有了夏普的品牌,这些对于富士康来说,都是对其短板的极大补充。

  不过,尽管这次富士康携带自己的新全屏夏普亮相了,在赶上了二次全屏爆发的时代,夏普的针对性战略未必会奏效,因为其他手机都在布局全屏战略,夏普手机虽然是全屏的原创者,但用户更关心的全屏手机哪个能给我更好的体验感,这就对手机企业的技术要求提出更高的标准,这对于夏普来说当然也是一种考验。

  毫无忌肆的说夏普的全屏战略是起得早却赶了个晚集,在众多手机品牌纷纷抢占全屏战略的同时必定会淹没夏普的品牌光环,虽然富士康一直想将优势资源从“to B”迁徙到“to C”上,但在面对C端的手机用户群体之时,郭台铭能否打造一个属于富士康版的夏普手机一切都是一个未知数。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