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卡位高端:三星S8卖断货折射市场节点

5月18日晚上,三星在古北水镇长城剧场发布新旗舰机型Galaxy S8|S8+的时候,高东真并没有想到这款手机的上市流程,会在半月之后进行“延长预约日期并增加购机优惠”方面的调整。


 

尤其是这种轻易调整即可导致营销成本剧升、供货量面临巨大考验的策略性变动,通常情况下的原则是能不变动就不变动,但偏偏三星就“轻易”变动了。


 

三星延长预约日期:兼顾所有


 

半月之前的发布会上,站在舞台上的高东真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意识到这款机型会给他们带来新的压力——在全面开启上市发布预约的流程中,一些配色更丰富、配置更高端的机型受限于产能因素,并不能第一时间向用户发售。


 

但这些用户如果选择继续等待而不更换其他规格的产品,那么则可能完美错过三星给予的“预约购机优惠限量10万份的288元三星会员积分”的服务——这些秉承“鱼和熊掌兼而有之”的忠实粉丝,自然是既不愿放弃心仪产品也不愿放弃优惠服务的。


 

不过,高东真和他的团队最终对这个问题给予了完美的解决答案——不仅将这款新旗舰的预约期延长,而且也将这款新品原定的预约购机优惠从10万份增加到了14万份。



 


 

这个举措的决定将使得三星在营销成本方面提升更多预算,但对于期待这款新旗舰的用户而言,三星的这个新举措委实暖心和人性化。


 

用户期待热情高涨导致销售火爆供不应求,这或许是这款新旗舰必然的“命运”。

高端阵营:卡位“换机潮流”


 

5月18日的发布会对三星是一个新的征程,对手机产业来说,同样也是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节点——因为售价并不走性价比路线的Galaxy S8|S8+在预约方面爆棚了,这种现象在过去十余年的产业发展过程中似乎只出现在iPhone身上。


 

用户总是愿意为更优质、更卓越的产品体验埋单。


 

而数据调研与统计机构艾瑞发布的报告也证实了这样的逻辑——在2017年中国高端商务人群的手机使用范围中,5001-7000元机型的使用人群以31.0%的占比比例成了最大群体。根据报告统计,这部分人群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更在于体验而并非硬件参数,因此具备全视曲面屏+极窄边框设计并且性能出众的Galaxy S8|S8+,自然而然成为这个价位的“最佳选择对象”。


 


 

目前各电商平台相继脱销(目前6G+128G的“皇帝版”在多个发售平台均显示暂时缺货)的现象,也无疑印证了这样的逻辑——在体验成为购机目标的前提下,高端市场也从此成为“换机潮流”的卡位点。


 

Galaxy S8|S8+将设计美学理念、强劲性能和黑科技加身凝聚为一身,因此成为理所当然的“卡位者”,由此现象引发高端用户的换机潮流,也自在情理之中。


 

多维合一成手机市场新节点


 

从现在的产业情势来看,智能手机的发展领域已经不能再用简单的摩尔定律来说事;在性能过剩的时代,综合体验成主流趋势的迹象,目前已经从Galaxy S8|S8+身上得到显现。


 

无论是娱乐、移动互联网、VR还是办公效率,满足需求已经不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在体验当道的背景下,超越用户体验需求才应该是产业发展的中心。比如Galaxy S8|S8+的全视曲面屏+极窄边框如果只是单纯的产品功能,那么势必并不会带给用户惊喜,但如果这样的硬件搭配像素密度分别为570/530PPI的 18.5:9 AMOLED屏幕,那么用户体验的极致才是新的台阶。


 

因此,今天的智能手机发展迎来的节点,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硬件组装、系统优化等单逻辑思维,而是硬件、软件、系统、音效等等多维度元素的综合统一。在Galaxy S8|S8+身上,虹膜识别、IP68防水等创新黑科技搭配极致性能的产品,以及为中国消费者独家推出专属管家服务的体验服务方式,这些举措都无一例外地证明了多维度综合元素对手机体验的重要性。


 

Galaxy S8|S8+开启了这个头,未来其他手机品牌也势必会跟进。


 

这个产业发展节点,亦有可能成为新的产业分水岭。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