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硬铺路、软筑墙:三星移动在中国的新路径

 ​虽然已经来过中国60多次,但是高东真的普通话并不十分“地道”。

 

但是当这个三星移动掌舵者一字一字吐出“三星绝不放弃中国市场”的话语时,与会的媒体几乎都在他脸上读到了一种坚毅——在5月于古北水镇召开的Galaxy S8|S8+发布会上,他向数百家媒体讲述了三星移动中国的新市场战略。

 

在短暂的发言中,高东真并未像其他手机品牌领导者那样大谈“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而是几乎将全部时间用在了三星产品的“体验”和面对中国市场的一些“新想法”。

1、硬件铺路:黑科技创新超越想象

 

高东真并未大肆宣讲Galaxy S8|S8+的产品配置是非常合适的策略——对于三星产品而言,“优越的产品体验”和“前沿的黑科技”更能代表三星形象,而提升消费者体验和引领产业创新,也才更应该成为三星作为智能手机产业领头羊的使命。

 

虽然Galaxy S8|S8+拥有业界最强处理器、超大容量存储、拍摄、极致音乐和防水功能等等特色,但在高东真看来,这些基于硬件的超越只是一款旗舰产品的“本分”工作——而三星Galaxy S8|S8+,显然还应该具备更多超越想象的性能体验。

 

于是,只有全视曲面屏、人工智能、Gear 360摄像头与VR设备、Galaxy DeX才能成为这款新产品的亮点,也才能成为他眼中及格的产品创新。

 

 

 全视曲面屏是三星移动推出的新型显示屏幕,可以帮助用户看到84%的屏幕,让用户体验到大屏带来的视觉震撼;人工智能Bixby则是S8搭载语音指示的创新技术,可实现用户从传统的手势操作转换成语音指示;而Gear 360摄像头与VR设备、GalaxyDeX则构成了三星电子的“Phone+战略”连接理念……高东真讲述这些创新黑科技的时候,他坦言这些从硬件产品上实现的创新,历经了漫长的研发历程,也付出了艰辛的代价,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顺理成章般顺畅。

 

这种通过深度研发技术保障体验的方式,还体现在三星的其他产品维度方面,比如与家电产品连接的云技术用了三年半左右时间;人工智能则从6年前就开始开发,虹膜识别也有4年的研发时间……高东真说,“这些用了3到6年不等时间开发的新技术从创新的角度来讲,可能是一个集成式的实现,也是物联网技术应用的一个新的开始。”

 

当然,也是三星真正的目标。

 

2、服务筑墙:融合本土服务提升体验视界

 

高东真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产品硬件只是一个方面。

 

这个对中国市场有着数十年了解经验的外企掌舵者告诉参会媒体,他本人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并且在实践工作中,通过学习与审视中国文化,从而明白了“重视消费者真实需求,善于洞察细节,并作出正确决策”的工作感悟。在这样的情况下,Galaxy S8|S8+在研发过程中植入众多中国元素,使得GalaxyS8|S8+可以全方面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多便利、人性化和周全的细致服务。

 

 

比如,“面向中国消费者推出了专属管家服务,包括屏幕更换、电池性能检测及优化、售后咨询以及优惠维修等,三星建立了无忧安享、专属尊享、贴心专享的服务体系,用来解决一系列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这些曾经几乎不在外企品牌身上见到的服务方式,如今已经在这款新旗舰产品身上得以实现。

 

对一个产品、市场、研发等均需要着眼国际市场的企业而言,专为中国用户推出“本地化”服务,可见三星对中国市场之重视程度。

 

这是高东真的态度,也是三星的态度:以硬件体验结合本地服务优势,构建消费者统一、完善的极致体验感受,打造超越用户想象力的体验新视界。

 

3、“硬+软”如何助力三星中国新市场迎变革节点?

 

高东真和他的团队成员说,Galaxy S8|S8+是一款具备三星创新DNA基因的手机。

 

事实上,从高东真和多位三星移动负责人上台演讲和展示的过程来看,这款GalaxyS8|S8+是当得起“创新DNA”这个名词的。

 

因为它开创了手机厂商不讲手机参数、而是关注用户体验的创新方式。

 

这既与三星本身一惯坚持用户体验至上的原则有关,但也一方面证明了三星的聚焦在于体验和创新,而并非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堆砌参数。

 

 

毕竟,硬件、用材、设计、体验、服务等等老生常谈的东西,对这款旗舰来说仅仅只是基础,只是一个“这本来就是应该”的存在。

 

因为高东真和他的团队想要的则是:“这两年的时间,我们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期,趁着GalaxyS8|S8+的发布会,我今天是带着与我们的顾客、我们的消费者恢复信任关系的决心来到中国,希望今天成为一个转折点。”

 

为了这款产品,他们不顾奔波疲累之苦:“为了这次来中国市场,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从个人来讲,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一切在Galaxy S8|S8+的中国发布重新开始,让我们在中国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而从Galaxy S8|S8+不到一个月全球实际销量已经突破500万部的成绩来看,目前高东真所期望的三星移动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正一步步通过 “硬+软”的方式成为现实。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