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与智能机器人PK,高考状元赢了!

 050505.jpg

科技先生6月8日讯,昨日是高考第一天,人工智能机器人首度挑战高考。学霸君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idam与6名往届高考状元比赛“北京卷文科数学”的答题,用10分钟完成了所有答题,高考状元们用时1小时。Aidam的成绩为134分,6名状元的平均分为135分。

 

6月7日下午,一场高考理科状元与智能机器人的人机大战打响。中小学智能化教育公司“学霸君”自主研发的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首次与6名高考理科状元在北京同台PK,解答2017年高考文科数学试卷。

 

6名高考状元在高考数学结束拿到试题后,即开始答题,答题时间是55分钟。人机双方分别完成了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在内的整张试卷,并按照评分标准得出最终成绩。最终,Aidam仅用9分47秒就答题结束,成绩为134分。6名高考状元的答题时间是55分钟,成绩平均分为135分。

 

据“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介绍,为了便于展示,Aidam答题放慢了速度,平时每道题完成时间应该在7~15秒。

 

高考机器人AI-MATHS出生于2014年,是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又称“超脑计划”)牵头研制的机器人,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林辉担任该科技公司的CEO。他介绍,公司核心团队参与并主导了国家863课题《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中的子课题《初等数学问题求解关键技术及系统》。

 

据了解,“学霸君”投入数年时间,集200多位技术人员之力进行智能教育机器人的研发。资深教师和工程师在7000万道题目之上构建了推理引擎和庞杂的知识元,机器在所有的解题路径中探索出最简明的一种。与“阿尔法狗” 一样,高考机器人并没有实体,而是一个能自动解题的人工智能系统。跟以图像识别和匹配为主的拍照搜题技术不同,通过提前学习和训练,高考机器人能够解答从未出现过的新题目,并给出详细的解题步骤。“在学习了几千万道题目之后,机器已经能够像人一样思考知识点,并一步一步输出解题过程,而不是简单的暴力计算”。 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说。

 

787878.jpg
 

对于这个结果,韩子静和韩笑并没有表现得过于兴奋,两人都比较关注到底是哪丢了分。而张凯磊则表示,“Aidam输赢的结果其实并不重要,我只是希望通过这样的PK,让教育业界了解到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像人一样思考知识点,一步一步输出过程和答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