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推出教育届的“AlphaGo” 学霸君正在改变教育的未来?

 借AlphaGo的东风,全世界都在谈人工智能。但在笔者看来,当下社会最应该普及人工智能的行业应该是教育和医疗,而其中教育行业又比医疗行业更容易被改变。

在国内,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每年都会发生大量关于天价学区房、幼升小的社会性事件。正逢这几天高考,媒体甚至爆出了有些考生家长为了孩子能有个好成绩,专门跑去坐“985”“211”路公交车的奇闻。

归根结底,是教育资源的稀缺和分配不均,才导致了今天整体教育环境的失衡。当然,不止中国存在这种情况,社会发达如美国,也是无数人拼命想进常春藤名校。

现在,人工智能出现了,无人驾驶、AlphaGo都已经应用到实际,那么在教育行业,人工智能是否能有办法解决一下优质资源紧缺的问题。

智能教育机器人=私人高级家庭教师

柯洁大战AlphaGo事件刚过,人工智能在教育界又出现了“人机大战”。6月7日,由学霸君举办的智能教育机器人VS高考状元的比赛在北京开打。

Aidam是学霸君自主研发的一套人工智能系统,在这次比赛中Aidam仅仅在10分钟内就完成了所有的答题,而高考状元们则花了整整1个小时才得以完成。

不过最后的成绩却不是人工智能获胜,三组高考状元得分依次为146分、140分和119分,而Aidam为134分,互有胜负。

比赛仅仅是Aidam的一次能力展示,它真正的作用不止如此。据学霸君相关负责人透露,Aidam作为智能教育机器人,能实现机器阅卷、个性化指导、个性化学习、教案改进等多种功能,可以说一个Aidam就相当于一个私人家庭教师。

这意味着,未来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同等的教育资源,它解决了在教育行业数十年以来存在的资源分配不均问题。那么可能有人会问,Aidam为什么没得满分呢?

人工智能需要数据“喂养”

李彦宏在其关于人工智能新书《智能革命》里有一个比喻,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食。他同时也讲到,过去二三十年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积累下来的数据,就是人工智能发生和成长的“粮食”。

人工智能需要数据来“喂养”。据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透露,解答学生疑问的过程,也是学霸君的人工智能做题的过程。Aidam平均每天要完成40-50万道题目,而一个高中生的整个学习阶段,最多也就做过几万道题目。也就是说,Aidam一天的学习量,就超过10个高中生三年的学习量。

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

这与AlphaGo的技术逻辑一样,之所以AlphaGo能击败李世石、柯洁等世界围棋界的顶级高手,正是因为AlphaGo一天能下几十万盘围棋,而人类棋手一辈子可能也就下七八千局,人工智能汲取数据的速度要远胜人类。

对于Aidam来说,庞大题库和来自学生的学习数据就是它不断成长的“粮食”。在张凯磊的设想中,Aidam未来甚至能帮助每个考生报考志愿选择专业。同样,如果要实现这一目标,Aidam还要汲取更多的数据。

张凯磊透露,学霸君目前已经进入了100多个班级,今年预计能达到1000个。但这还远远不够,中国现在有76000所学校,每个学校里面有差不多五六十个班级,还有几十万个班级等着学霸君进入,所以只有进到这么多班级的时候Aidam才能实现前面这一步。

现在Aidam能做什么?

Aidam对于数据汲取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其实据笔者所知现阶段Aidam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能力,这些能力可以直接应用到现实教育行业当中。

比如个性化教育。以往教育行业存在的问题是,因为教师的精力有限,所以不可能照顾到每个学生,导致差学生不会好学生更好的现象一直存在。老师不是机器,没有足够的精力照顾每一个学生,而Aidam可以。

张凯磊说,Aidam可以帮助教师生成学生学习情况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教师可以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比如他看到一些学生明显底层知识有问题,接下来布置给他作业的时候,就不再布置难的题目了,而是让他把基础夯实,这个叫个性化教育。

据悉,Aidam已经进驻安徽50所普通学校做试验,普通学校的学生经过两三年的体系化训练,未来完全有可能和重点中学的学生一决高下。

再比如,上文提到Aidam可以帮助老师生成学生报告,这份报告可以细致到学生做对了几道题做错了几道题,还会列出错误的原因和改进的方式。这对于老师来说,是一个绝佳帮手。

还有一些如自动批改作业、阅卷等功能,可以替代老师的部分工作,帮助老师减负。

关于学霸君的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笔者的设想是未来它会成为一种标配。在拥有足够数据之后,Aidam也会进化到更高级别。就像AlphaGo能击败人类顶尖棋手一样,未来Aidam也能轻松的击败高考状元,甚至是名校教师,但是Aidam未来目标却不是替代老师,而将是辅助老师一起培养更多优质的学生。

总之,人工智能与教育行业相融合,是有光明未来可期的。学霸君推出的Aidam,有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中国的教育行业,让优质资源不再紧缺,也让每个孩子能够享受到同等水平的教育。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