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结盟FIFA世界杯 世界级领导品牌才是vivo的星辰大海

 文/易北辰

在手机市场一片血海的态势下,各家厂商若要攫取尽可能多的存量市场,除了在品质和服务等方面练好基本功外,品牌力的提升也是一大关键。不断提升品牌在中国手机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以此来拉动溢价,成为各手机品牌的必修课。

怎样才是手机企业提升品牌全球影响力的正确打开姿势?刚刚与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达成为期6年的世界杯全球赞助合作的vivo给出了答案。

26e10000cb95f1f97b6c

6年合约,vivo一跃成为2018俄罗斯世界杯及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全球官方赞助商。从对外宣布合作的那一刻起,vivo的品牌价值拉力就已经开始显现,这种拉动效应将会在未来六年持续发酵。无论从企业全球化战略还是营销布局,都可以窥见vivo此举的深远意义。

携手世界杯 vivo拿到了可以期许的一副好牌

当下,手机已经成为科技领域快消品,营销也日渐成为决定手机产品出货量的关键环节。然而营销策略的制定,会因为企业缺乏长远眼光变成价格战、配置战,其效果往往疲软不堪,难以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如何进行差异化营销就成了破局之道。

vivo的营销策略则称得上是差异化营销的经典案例,战略部署清晰有效,执行落地有声,既不打价格战,也不打配置战,而是先夯实产品和用户体验,再从渠道和品牌建设层面将差异化推向极致。

本次vivo成为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正是其在差异化营销布局的再次进阶。世界杯是世界最顶级,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赛事,在全球拥有几十亿的忠实观众,覆盖了18-40岁的庞大群体,这个超级IP给品牌赞助商带来商业价值是不可估量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观看人数达到36亿,参与话题讨论的地域覆盖了230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电视直播的收视率实现超乎预期的涨幅,在微信朋友圈、QQ、贴吧等社会化网络上关于世界杯的话题也极大丰富,在世界杯进行到一半时,讨论量就已接近10亿次。

26e4000011bae0aeeff0

对vivo而言,赞助世界杯至少可以在两大方面具有深远意义。一是有助于vivo国际化战略的进阶,助力vivo进一步拓展更多国家地区的市场。二是,通过赞助世界杯推动vivo这一中国品牌向世界品牌转变升级。通过赞助世界杯,通过体育营销,未来的6年,vivo的给手机行业乃至中国企业的带来的想象空间无疑是巨大的。

正如vivo高级副总裁倪旭东所言,“作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vivo希望能够成长为世界品牌,让更多的年轻用户了解中国智能技术,享受产品的乐趣。借助世界杯足球赛这一顶级赛事,vivo也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扎实海外布局步伐,为未来品牌出海计划做铺垫。”

用体育的方式为品牌注入更多活力

手机产业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在存量换机、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手机厂商将目标人群锁定在年轻一族。他们在购买手机的时候,不再对价格敏感,不再对配置参数斤斤计较,而是更加关注产品体验,以及品牌认同的附加值层面。年轻人是手机市场的潜力股,也是未来市场的驱动力,所以,有人说:得年轻人可得天下。

与年轻人沟通是每一个时代的品牌商都会遇到问题,聪明,有远见的品牌大多选择体育作为切入点,用体育的方式为品牌注入活力、激情的附加值。冠名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签约NBA,找库里代言,与FIFA世界杯的结盟等一系列的体育营销,显示了vivo在人群沟通、运营层面的厉害之处。在vivo看来,当下的年轻人一种状态,和体育传递给人的那种积极向上、活力四射的感觉一样,是跨越年龄限制而存在的。

与FIFA签约的发布会上,vivo高级副总裁倪旭东表示:“世界杯的魅力在于,它不仅是世界上最顶级的赛事平台,同样它的赛场精神也是连接世界不同种族、不同年龄的球迷的载体。作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vivo希望能够成长为世界品牌,与广大年轻消费者更好的沟通互动,让更多的年轻用户了解中国智能技术,树立vivo国际形象。同时通过尖端、创新的产品和优质的用户体验服务,让每一名球迷用户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品质饕餮。”

联赛冠名,签约篮球巨星,赞助世界,从区域渗透到人群聚焦,再到全球化视野, vivo在体育营销方面的布局日趋成熟,可以说体育营销已经成为其品牌“标配”。不管是开拓海外市场,还是应对消费升级的战略举措,体育营销都不是一锥子买卖,如何利用好手中的资源,打赢一场漂亮的营销比赛,才是未来6年的关键。相信vivo的远见,会在未来的市场数据上有所回报。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