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科技加速公益“裂变”,QQ全城助力上演“生死时速”

 ​天津孙先生因病急需输血1200CC,但他的血型却是RH阴性O型血,据医生介绍,这种血型在正常人中存在的几率仅为千分之三。如果在以往,这种情况即使再高明的医生也会束手无策,毕竟对于稀有血型而言能找到匹配的血型希望太过渺茫。但通过QQ的全城助力,孙先生寻找熊猫血型的求助信息被面向天津全城推送。在极短的时间内,这一求助信息就被很多志愿者响应,但都因种种原因没有配型成功。最终在QQ全城助力和中国稀有血型联盟的共同努力下,3名来自保定的网友跨城市来到天津,为孙先生捐献了急需的RH阴性O型血,生活中最真实的“生死时速”在QQ全城助力上演。

7b9925127bd03be6470844184f3408cd

据中国稀有血型联盟的负责人王勇介绍,因为稀有血型无法得到及时救治的案例太多,孙先生无疑是幸运的,因为有QQ全城助力这样的公益平台存在。王勇认为,全城助力相比过去传统的寻找方式,至少可节约30%的寻找时间,提升寻找效率。此外,全城助力除了帮助更多RH阴性血人群更及时的获得帮助之外,还带动了更多志愿者加入到稀有血型的公益项目中,也让更多人了解到稀有血型的知识,起到了科普的作用。全城助力相对于QQ而言可能是“一小步”,但对于公益事业而言却是真真切切的“一大步”!

QQ全城助力升级2.0版本,新增两大公益项目

在今年的“5.25寻亲日”,QQ全城助力正式升级2.0版本,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寻找走失老人、寻找稀有血型两个全新公益项目。用户在新版全城助力QQ公众号中关注认领以上项目,即可收到案件信息推送。据悉,升级后的QQ全城助力与民政部、宝贝回家合作,接入全国1900余所救助站的走失人口信息,推出走失老人寻回功能。民政部救助站中,包含大量疑似走失、被拐的老人、妇女、儿童,和疑似精神智力障碍人员,由于无法提供准确身份和家庭信息,长期居留在救助站中。QQ全城助力接入上述人员信息后,有望帮助这些疑似走失、被拐的老人及其他弱势群体及时返家。另外,新版本的QQ全城助力还与中国最大的稀有血型NGO组织——中国稀有血型联盟进行合作,开启了线上寻找“熊猫血”(Rh阴性血)功能。此前,“熊猫血”人群更多是通过QQ群的形式交流、互助,现在可以充分发挥QQ自身的平台优势,通过QQ全城助力将影响力进一步放大,帮助到更多的“熊猫血”人群。

根据QQ全城助力的信息显示,QQ全城助力2.0版本发布当日即吸引超过1000万QQ用户参与。上线不到半月寻回走失老人6人,推送寻稀有血型案例10例,其中8例成功匹配,救助率达80%。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城助力上线数日,即寻找到“孟买血”血型网友加入到稀有血型公益项目中。“孟买血”在我国十分罕见,存在几率是十几万分之一,目前媒体报道发现过的孟买血案例不足30例,“中国稀有血型联盟”运行十余年来,也仅仅有不到20例孟买血,QQ全城助力短时间内就寻找到异常珍惜的“孟买血型”,其价值和意义也就尤显重大。这不禁让我们思考,为什么QQ全城助力有如此巨大的威力?甚至推动公益行动产生加速“裂变”的效果?

科技加持,公益迎来社交场景下的“裂变”

移动时代,社交网络越来越发达,以往我们只是“PC On Line”,如今大家都是"24H On Line",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已经从线下迁移到线上。于是我们越来越多地在朋友圈、QQ空间、QQ群等社交平台中看到各种公益求助信息,背后既是信息变革的推动,也是公益思维的转变,人们似乎开始意识到在社交网络中公益信息会获得更大、更快的传播,引发更多的关注。在QQ新版的全城助力中,QQ就在尝试邀请激活热衷于公益的用户,并颁发由腾讯认证的志愿者信息,让他们成为信息传播链条上的关键节点。对于拥有超8亿月活用户的QQ而言,产生的“裂变”效果可想而知,根据QQ给出的数据,目前志愿者数据仍以每天3万的速度自然增长中。

另外,QQ全城助力是利用LBS定位技术,向失踪地所在城市的QQ用户,即时推送紧急寻人消息,提供精准全民救援的公益平台。再借助民政部、宝贝回家等机构的数据,使得QQ全程助力成为响应最精准、快速的公益平台。在全城助力2.0中,网友可以通过关注“寻找走失老人”和“寻找稀有血型”,自行认领公益项目成为志愿者。认领项目后,一旦有同城的人发起了求助信息,QQ全城助力就会迅速向该用户主动推送案件信息。网友还可以发送志愿者邀请函给QQ好友,好友认领后将会获得志愿者证书。通过QQ成熟的关系链和8亿多月活跃用户,将QQ全城助力的信息扩散到全国各地的朋友,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据悉,QQ全城助力还将在今年6月份上线人脸识别功能。该功能加入跨年龄层的人脸对比技术,网友可以上传近照比对走失儿童库,通过照片和后台人脸数据进行匹配,更加精准地判别是否为走失儿童。借助科技的力量,QQ全程助力实现社交场景下的公益“裂变”。

公益行动,展现科技企业温暖的另一面

截至5月2日收盘,腾讯股价为248.40港元,涨幅为2.05%。这一股价推动腾讯市值达到23541.70亿港元,约合3025.69亿美元。腾讯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继续保持中国和亚洲市值最高公司的位置。此前,腾讯已经跻身全球市值排名前十行列。中国科技公司在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之时,也越来越多地开始重视对社会公益的投入。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就曾宣布,腾讯希望每年会拿出1%-2%的利润来做公益。除此之外,腾讯的业务部门也在拿出非常多产品到公益事业中,其中在去年获得Spikes Asia亚洲创意节铜奖的“QQ全城助力”产品就是个典型代表。

如今“人脸识别”、“AI打拐”也都慢慢走入公益事业之中,科技与公益的结合正愈发地紧密,这说明科技互联网公司手中拥有的用户和前沿技术,是直接能应用到社会公益中,公益也可以成为展示新科技的舞台。像QQ全城助力2.0这样具有技术创新的公益平台,它不仅突破了传统低效的公益模式,还很好地向公众展示了科技企业温暖的另一面。基于社会责任、基于企业愿景,未来,我们期望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参与到公益事业之中,用科技来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