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苹果发力AI Siri串联WWDC大会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26e500007972bec6822c

若要问今年科技界的主题词是什么?无疑是AI,甚至有人称:任何公司忽略AI,终将被世界忽略。据此,刚刚落幕的WWDC苹果开发者大会自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尽管除了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的技术展示,库克几乎没有再专门提到AI技术的重要性。但人们依然透过现场看到了苹果布局AI的野心。

回顾:起了大早赶个晚集?

在AI领域,苹果可谓是起了个大早。早在6年前,2011年6月的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推出声控智能助理Siri,将这粗具AI模样的Siri交到人们的iPhone手机里。

可惜的是,作为最早开始应用人工智能(Siri)的厂商,苹果在AI领域近些年一直没有长足的发展,甚至让亚马逊和谷歌后来居上。

据CB Insights 此前公布五家大型科技公司的专利申请统计,分别包括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在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苹果申请的专利数量落后于主要对手,排名最后。

以至于Siri一度处于尴尬境地,曾被誉为是一颗真正的藏在用户手机里的“苹果大脑”。但是事实上,它并没有那么好用。除了能够做到从日历、收藏夹里检索相关信息等,为用户提供基于结构化数据的答案。在这之外的数据,Siri往往很难理解。

也正因为这样,目前它更多是被当成是一款娱乐产品,并没有提供特别智能的功能。

后来:苹果奋起积极追赶

6年后,作为领先者的苹果在这场AI追逐战中,成了行色匆匆的追赶者。甚至等到亚马逊的Echo以及Google Home都已推出的此刻,苹果还要到2017年底,才能出货号称家庭智能音响的新品HomePod。

事实上,苹果才开始正式组建专门的AI研发团队。2016年10月起延聘AI领域知名教授Russ Salakhutdinov,担任该公司AI研究团队总监。

可喜的时,随后苹果一反过去风格,开始发表研究论文,第一篇便是以电脑视觉为题提出,苹果不仅目前正在积极招兵买马在机器学习以及AI领域的人才,彭博(Bloomberg)日前还独家报导传出苹果正在开发AI晶片Apple Neural Engine处理器的消息。

与此同时,在此次的WWDC主题演讲上,每位讲者把机器学习挂在嘴边。这无疑表明了,布局AI苹果正在积极追赶。

现在:Siri串起的WWDC大会

而在此次WWDC上,苹果首次展现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实力,弥补了这方面与谷歌和微软之间的差距。

苹果发布的各项软件产品中,无不都整合了深度学习带来的智能人性功能:Siri的自然语言理解和翻译功能,Safari的网页追踪保护隐私功能,Photos的图像识别功能,New应用的推荐功能,Apple Watch的用户状态辨别功能,不胜枚举。这也正反应出苹果未来的野心。

其中尤值得一提的是,苹果终于迈动步子了,重拾对Siri的重视,以Siri为主线将整个大会串联起来。

“在未来,将以Siri为核心,把所有的苹果硬件链接在一起,通过Siri的智能化处理,改变用户的操作模式。”苹果的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的话语也表明了,苹果绕着Siri的整体还是比较清晰的。

据介绍,Siri不仅仅是一个语音助手,Siri可以自行阅读文本,了解用户兴趣,知道用户使用电子设备的习惯,预测用户行为。”

未来:深度学习加大AI布局

虽然苹果在AI领域起步慢了,但并不代表着苹果就会全面处于下风。毕竟拥有超过10亿的活动用户量(包括各系统),其中更有超过7亿的iOS活跃用户量。这些高价值用户除了能够带来了海量数据,更牢牢吸引着开发者投身苹果平台开发AI应用产品。

在此次WWDC上,苹果发布了新的机器学习框架Core ML,其中包括了面部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API。Core ML具备了深度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线性模型等诸多特性,能够帮助开发者在iOS和watch OS上进行AI开发。

苹果的智能音箱HomePod也终于亮相,其背后苹果Siri智能助手的升级版Siri Intelligence是真正的亮点,是深度学习技术版本的Siri。苹果可以通过HomePod背后的升级版Siri获得更多的用户数据进行深度学习训练,进一步补齐自己在自然语言理解方面与谷歌和微软的差距。

无论如何,苹果在AI领域的发力,必将带来更多的竞争促进技术的更快发展。我们,乐见其成。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频道:每日一篇全球互联网科技观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