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系统“变脸”已成国产手机顽疾,如何才能制止“变脸”?

 

1ce8fdb5e38865f73fec1ed51487cf56.jpg

2017年6月10日的YunOS开发者大会上,阿里王坚博士发表了一段震动四座的演讲。这次他所讲到的国内手机系统存在的“五大怪”,每一怪都堪称是手机行业的顽疾,是存在于手机行业数年的怪现状。其中有一怪为“一个需要OEM国内国外迅速变脸的操作系统”,博士举例说明,他在迪拜商场看到的国产手机,其操作系统与国内手机系统是不一样的。

就在6月1日,中国通讯院旗下的泰尔终端实验室传出了消息,安卓统一消息推送标准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之前曾在文章中提过,国产手机系统与流氓应用的斗法,从未停息过。却未曾想过,原来国产手机对待国内与国外用户竟也采用两套系统,两个标准对待不同地域的用户,这是否也有区别对待之嫌?这里不谈区别对待,估计用户最想了解的,是国产手机为什么会存在“变脸”这个问题。

安卓手机系统为何会在国内“变脸”?

这里所说的“变脸”,是指国内OEM厂商将原生Android系统深度再定制。国内厂商之所以要OEM安卓系统,大概有三点原因:

首先,是因为厂商需要定制符合自己品牌定位的UI,这点要求其不得不对原生Android进行大刀阔斧的整修;
其次,通过OEM,手机厂商可以植入很多自己以及第三方应用,实际上OEM后的系统是具备应用分发的功能的,手机销量同时也意味着应用的安卓量,中间是存在APP商家与手机厂商的利益共享的,大家自行刷机的时候可以找到很多ROM,这是推广APP的一个有力途径;
第三,根据国人使用习惯定制的UI,从功能等各方面更适合国内用户,根据不同地域用户使用习惯进行个性化的OEM,也是产品的正常逻辑。这三点,使得安卓系统在国内脸面大变。

但国内OEM版手机更适合中国用户,却不一定适合外国人,因此厂商可能会进行适当的优化。再就是,国产OEM系统在用户隐私、消息推送方面做得相当不到位,这些是不符合国外很多国家规定的,所以这些系统是不适用于国外的。还有一点,如果某国其相关规定要求系统必须与安卓系统同步升级,其系统这些手机必须升级到更高版本,但是在国内仍旧是之前的版本。再加上厂商要跟随谷歌脚步及时定制最新版本系统,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国内用户更换手机的频率顶多也就2年,所以很多厂商干脆不去追新。这就导致虽是同一款手机,可能国内还是安卓6.0版本,但是国外已经升级到8.0版本了。

国内“变脸”后的系统不适于国外用户,而国际化战略又是近几年手机厂商的重头戏,它们也就不得不根据国外的市场环境而再变回去。这真有一种“看我72变”的感觉,可惜我们一直用的都是其变身。至于王坚博士在迪拜看到的手机,很有可能适配的是安卓最高版的OEM,甚至是Android原生版。

手机系统“变脸”会造成哪些影响?

我们知道,安卓是开源的手机系统,并且谷歌允许手机厂商根据自身需求,对系统界面、功能等方面进行定制。OEM的特性,为Android手机阵营带来了多元化的局面,但是在系统兼容性、更新适配上就要比iOS麻烦的多。在国内,由于无法正常使用Android系统中的谷歌服务,手机厂商往往会将其阉割,并加入自身的服务等及定制桌面,甚至会修改系统底层修改,这些修改,必然会使OEM系统不如原生系统运行流畅。

重点在于OEM系统在用户隐私及权限的处理上,由于一些原因,这些系统在用户隐私安全方面并不是太到位,很多应用都能通过一定手段获取高级用户权限,尤其是那些流氓APP,会占用各种进程疯狂占据系统后台,不断自动启动,这就是安卓手机运存从2G到4G再到6G,你仍然感觉手机卡顿、内存不够用的主要原因。与造成系统卡顿相比,这些APP在申请了诸多涉及用户隐私、安全的权限后,向其服务端不断传送用户隐私信息的情况,更值得重视。

这是目前国内安卓手机的顽疾,即便是泰尔终端实验室已经在规范统一推送标准,但从6月1日发布的消息来看,也仅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Android 8.0对应用的权限也进一步加紧了控制,消息的推送也只能通过系统级的推送给用户,只是国内手机系统什么时候能统一升级到8.0?所以,中国用户手中的安卓手机仍旧会卡顿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除非OEM厂商一心只为用户考虑,而不是以利益在前。

如何才能解决手机系统“变脸”问题?

安卓系统的“变脸”,在国内是手机厂商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这符合商家利益,却极大的牺牲了的用户体验,并非是长久之计。想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OEM厂商们在利益与用户体验方面做一个权衡,同时新规定也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以新架构重新开发系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这需要极大的技术挑战与经验积累。要想不“变脸”,就要有自己的脸,很多厂商也都在探索真正的自有系统,以能够给予用户最好的体验,以及在诸多方面的平衡。

国内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手机操作系统呢?从2017年YunOS开发者大会来看,经过多次的迭代,YunOS 6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最新的YunOS 6采用的是全新架构,开发框架(CAF)深度结合云能力,基于更强大的Javascript语言进行了重新编译。重新架构,采用新语言编写,基于云计算,跨终端,这几大特点足以表明,YunOS 6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而在功能上,开发无需安装、极简传播,云端一体的CloudApp,并全面支持包括语音识别、图像智能、位置服务在内的机器智能。这意味着,YunOS 6是一个基于云计算的互联网操作系统,是一个为互联网而生的全新架构,能够轻松实现软硬件的结合,能够让各行业硬件设备轻松变成万物互联设备。

这样一个系统的诞生,最大的利好就是用户不再为隐私安全而担心,不只是搭载YunOS 6的手机,包括其他搭载该系统的设备在体验上更加流畅自如。对于厂商而言,使用这样的系统意味着不用再去OEM,不用面向国外用户再设计一款OEM,同时还能在多种硬件平台上搭载该系统,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开始,用王坚博士的话说,就是YunOS 6带着大家,走进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强调的是连接,是互联属性。操作系统固然重要,但是若在连接上没有阿里这种强大的云计算平台支持,必然无法再焕发活力。而近期听闻谷歌要开发一个新的Fuchsia OS操作系统,其中意义,大概也是如此了。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