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带一路”看长虹不能仅看家电 国际物流或进入高增长

 图片1.png  

     【蓝科技】祁浩然

  利好频传。

  做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长虹民生物流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民生),在“一带一路”国家计划之下,以“黑马”之势迅速取得了中国——欧洲国际货代的好口碑:

  2016年,长虹民生实现营业收入14.11亿,同比上升8.39%,实现净利润5852.46万,同比16.42%;进入2017年,随着国际货运量的加大,每周由中国开往欧洲班列往返皆为满载而归。

  95%以上的复客率以及快速攀升的增量客户,是长虹民生“一带一路”国际货代业务样本的注解。

  “一带一路”刺激下的蓉欧班列

  始于四年前的那个历史转折,是长虹民生践行“一带一路”的出发点。

  2013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逐步进行宣传推广,四川省为了推进区域进出口货物运输成立了“蓉欧班列公司”。“一带一路”的战略推广,对长虹民生的战略作用不言而喻。站在宏观经济的角度观察,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4.16万亿美元,增长7.6%,一举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也是首个货物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的国家,创造了世界贸易发展史的奇迹。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同年进出口5626亿美元,增长14.3%,高于全国增速6.7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3.5%。其中,出口增长17.1%,高于整体出口增速9.2个百分点。

  中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快速升温和“一带一路”的国家使命,两种利好叠加在一起,刺激长虹民生国际货代业务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4年,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增长20.2%,高出全国平均增幅16.8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的增长额对中国进出口增量的贡献率达到60.3%。

  这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到1.2万亿美元,占中国贸易总量的26%。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占全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的12.2%,对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占全国对外承包完成总额的45.2%。

图片2.png

  在蕴含巨大商机的“一带一路”背景下,长虹民生迅速出击,找到了市场痛点:发力国际货代,减少中国货物的运输周期、提升中国品牌的价值和话语权。

  2016年,长虹民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调配优势资源,在国际货代公司内部成立蓉欧班列项目组,将管理及操作团队直接推进到“蓉欧班列公司”一线这个“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桥头堡。

  在“蓉欧班列公司”动员大会上,长虹民生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的国家使命是一次经济远征和全球融合,只要行走在正确的方向上,其他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成都是一个内陆城市,通过蓉欧班列直接与欧洲国家的内陆城市对接,缩短的不仅仅是运输周期,背后是产业链的优化和中国品牌价值的提升。

  这趟连接中国与欧洲内陆城市的蓉欧班列,满载着一列星辉与希望。所以,当蓉欧班列项目组在成立之时就召开了一次“战前动员会”,要求全体业务单元在解决好各自绵阳家庭的私人问题的情况下,全身心投入到青白江现场的工作上去。

图片3.png

  (长虹民生国际货代公司总经理宋山)

图片4.png

  (长虹民生班列项目组部分成员)

  蓉欧班列解决的三个难题

  “曾经,我们的物品运到德国走海上运输需要45天,才能到达渠道商手里。过去的海运有很多限制,比如到了欧洲港口以后,还需要运输工具将物品再运到内陆城市,中间还需要一个周期,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这样一来,我们的产品在国外竞争优势就会减少。现在通过蓉欧班列,15天时间可以直达德国内陆城市,极大提升了效率。”一位与长虹民生有长期合作的机电企业负责人说。

  蓉欧班列的成功在于解决了客户的三个难题:运输周期、时间成本和产品竞争力。

  实际上,对于外贸企业而言,这三个难题将会影响并决定着企业的利润和市场占有率。

  看似简单的三个难题,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蓉欧班列项目组每个成员在较为简陋的办公条件下,每天加班时间超过6个小时,不仅白天要应对来自客户、供应商、海关、商检的各种问题。因为时差的原因,夜间还需要轮班接收和回复来自欧洲不同客户的电子邮件。

  这是属于长虹民生的一个新时代,在磨砺中、在历史的转折中他们触摸到了未来。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是——2016年9月的一天,整列41个集装箱货柜的满载中国电子产品的国际班列,从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缓缓驶出,加大马力驶向了遥远的欧洲大陆;2017年3月,十个40尺集装箱的德国啤酒,从啤酒之乡德国巴伐利亚州开往中国成都,承运人:四川长虹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没有过多的鲜花与掌声,但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长虹民生复客率高居不下、增量客户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蓉欧班列项目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新员工白凤辉,在进行出口货物装箱整改时不慎被钉子刺穿脚掌,在医院简单包扎处理后第一时间回到岗位上。往往,那个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内,就是白凤辉伏案工作;现场负责人张瀚钦,在青白江现场驻扎两月有余,身处绵阳的父母亲实在是想念儿子,就跑到青白江张瀚钦的办公室,短暂的会面之后又是举手告别;项目组负责人丁莉,爱人长期在外地工作,家里老人患病做手术需要照顾,只能下班挤出一点时间去医院看看老人,大多数时间都在与客户、供应商洽谈业务,跟进每个订单的执行情况,动态了解海关申报、商检报检的进行状态,又要梳理内部管理流程,改善客户服务水平。

  国际货代公司总经理宋山感动于这些常态的工作瞬间,感谢客户的信任,但更感觉到“蓉欧班列”是一份责任。

  “蓉欧班列”运行一年后交出的成绩单是:共发运到达欧洲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的货物已达到1400多个标准集装箱,同时将欧洲的产品运输到国内。承运产品门类广泛,包括汽车整车、配件,服装、笔记本电脑、洗衣机、玩具、铝制品、家具,甚至温江出产的特色花卉。

  奔驰、宝马、路虎、德国和比利时啤酒、法国红酒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产品正是通过长虹民生通道驶向中国,缩短了运输周期。

  “很多普通消费者感受不到变化,但我们做为红酒经销商会有明显的感受。之前红酒进口和长虹民生对比,至少长虹民生的蓉欧班列运输周期缩短20天。”做为成都的红酒经销商,这是对长虹民生最好的褒奖。

  用“一带一路”做开场白,用“蓉欧班列”成为中欧国际贷代的桥梁,处于高速增长的长虹民生,或将成为长虹麾下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单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