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共享单车垃圾成山,近百辆“僵尸”单车抢占人行道造成拥堵

 92b963eaeff51e8632288b14e78c17b4.jpg

科技先生6月12日讯,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予了人们在骑行上的方便,由于共享单车不是私人专属,因此共享单车的损耗程度也非常迅速。近期共享单车垃圾成山的事件频频发生,而共享单车廉价的回收也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对此,共享单车两个最大的运营商——摩拜与ofo的态度不置可否。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官网报道,2016年,近20家品牌投放了约200万辆共享单车,而2017年预计投放总量极可能接近2000万辆。这些自行车报废之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

就杭州共享单车而言,每辆自行车的运维成本约为1000元,这甚至高于一辆新车的成本,杭州公共自行车的新车价约为740元。多家回收企业对于自行车的回收报价仅为每辆十几元甚至四五元。共享单车改变了出行方式,但堆积成山的报废单车却让人担忧。

70984a6527828a7d36dd45ac5b086ba7.jpg

 

据悉,在多家公共自行车企业中,只有浙江台州成功地在2016年11月公开招标处理了7000辆报废的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改变了出行方式,可偶遇的坏车、成堆的报废单车“垃圾山”非常扎眼,让人担忧。

据了解,现在,多家同享单车都出台了信誉惩戒条款,提示运用者停放在标准区域内。单车内有一套积分体系,一旦停放不符合标准,下一位运用者能够进行告发,扣减这位违停者一定的信誉分。当用户分过低时,会在一段时刻内失掉运用权力。
 
例如,摩拜规则每位新用户都有100分初始信誉分,借一次车加1分,但是违停一旦被告发,查验事实的话将会一次扣减20分,低于80分的将以100元/半小时收费。想要恢复原价,能够经过告发别人违停或骑行来攒信誉分。
 
e2833c2474905f3c722418eae69d21a1.jpg
 
摩拜公司介绍,在运营时刻最久的上海,曾被扣分扣到80分以下的比率大约占到用户整体数量的0.1%-0.5%,但绝大多数没有真的被扣钱,而是经过骑行或告发又恢复了分数。“期望经过这些办法,让更多人更自觉遵守规则。”
 
“没有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生产企业因为盈利会最先考虑制造而非回收。”中国再生金属协会发展部主管董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