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银客网升级为“财富星球”,看互金品牌背后的“更名经济学”

 历经多年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从最初的野蛮生长进化到了规范发展阶段,合规已经不是一家公司的专利,而是成了行业共识。投资人也从当初的小白用户成长为现在的资深人士,早已不再唯收益论。在此背景下,品牌形象无疑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下一个阶段的重中之重。

从银客网升级为“财富星球”,看互金品牌背后的“更名经济学”

2017年6月13日,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银客网”宣布品牌战略升级,正式更名为“财富星球”,同时开启智能金融领域专属一级域名caifuxq.com。

据悉,“财富星球”(原“银客网”)于2013年12月上线,截至2017年6月,上线项目6万余个,服务借贷人群3万余人,累计投资者突破80万,累计成交额突破110亿元,为用户赚取近4亿元收益。多年来,其在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第三方机构的榜单评选中,一直稳居Top 30。如此煊赫的成绩,如今改名为“财富星球”,其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商业逻辑呢?

老兵换新装:或成互金行业品牌升级的“样板间”

更名,对品牌来说是很大的一件事,因为对企业而言,往往视品牌为第一财富,并不会随便更名。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业务升级、营销策略的改变,品牌内涵也会发生改变,品牌更名也将不可避免。

其实,如果在适当的时间点更名,准确地捕捉到消费者的需求心理,巧妙地让用户感受到品牌的成长,品牌升级转型也不失为一次有力的宣传。企业换标、品牌更名从来都不是拍脑袋决策那么简单,而是一场周密策划的行动,是企业一次全新品牌形象的“亮剑”。

这次,银客网更名为“财富星球”亦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以下两点颇为值得业界学习:

第一,让品牌形象紧贴投资人群体的情感诉求

正如我们开篇所讲的那样,互金行业整体上已经告别野蛮生长期,当前阶段,互金平台的竞争已逐步变为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厮杀”,也早从PC端转战移动端。投资人层面上,85后、90后年轻人日趋成为互联网财富管理的主体,年轻群体不喜欢绕弯子,更喜欢贴标签,流传广泛的星座就是最大的佐证。他们习惯以最直观、最简短、最快速的方式,传递出他们最关注的信息。因此,互联网金融品牌,一定要简单、明了、直接。

从银客网升级为“财富星球”,看互金品牌背后的“更名经济学”

“财富星球” 的新图标设计得简单明了,它包含“星星、圆点、轨道”三大元素。“星星”代表财富,“圆点”代表Y星人(投资人),“轨道”象征安全平稳的运营和风控体系。财富星球通过强有力的安全体系建设,为每一个居民创造安全、高效、便捷的财富天堂,让普罗大众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

“财富星球”新口号“让钱赚起来”更是简单直接。相比之前银客网的口号“人人都是银行家”那种 “高大上”感觉,新口号更能直达投资人的内心深处。在去中心化的时代,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小时代”里。他们不关心成名成家,更能打动他们的是“小确幸”,远大的理想似乎过于模糊和抽象,相比改变世界的豪言壮语, “小确幸”这类生活中真实的美好来得更加自然贴切。

品牌营销不仅仅是一种推销,更是一种和用户深入内心的情感交流,而“让钱赚起来”无疑就是理财领域的“小确幸”,是与年轻投资群体的深情交流。

第二:多环节协调并进,让品牌平滑升级

尽管“财富星球”的图标更具时代性,更符合当下年轻投资群体的所想、所需,但是品牌升级,终究是一次与过去的割裂行为,还需多环节协调并进,将品牌平滑升级。

这一点上,“财富星球”做的颇为可圈可点。其实早在去年5月份,这场品牌升级战已经悄然打响。一大批地球公民已经通过身份验证成为“Y星人”,共赴全宇宙最壕大趴“Y星盛宴”。

从银客网升级为“财富星球”,看互金品牌背后的“更名经济学”

而从本月9日开始,“财富星球”已为更多想加入财富“球籍”的民众发放含有2020元大礼包的船票,领取船票的乘客从13号开始,即可坐飞船登陆“财富星球”。老板也壕气冲天,大手笔送出100台 iPhone 8 让用户与未来对话,一大波好玩的活动,更多惊喜和突破,也将陆续和用户见面。

在笔者看来,品牌改名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公关事件。正式宣布之后,就应该像“财富星球”一样迅速通过“公关+广告”的传播增加新名字的曝光度,让用户重新认知品牌,再重新认可你的价值理念。对于品牌来说,改名引发的用户“不适感”是“变革”必然引发的症状,但从另一角度来说也是机遇,以此调整战略布局,或细分、或扩张、或像“财富星球”一样更贴近用户,从长远角度来看,利远远大于弊。只要有条不紊的过好品牌过渡期,不但不会降低品牌认知,更会因品牌、战略、产品等升级调整使得品牌更加贴近用户。

换名只是其表:践行普惠金融的初心才是其里

正如我们所知,互金的本质是借助科技推动金融创新,提升资源合理有效分配,普惠金融作为一种覆盖面更广、可获得性更强、长尾特征更为突出的金融服务方式,相较于传统金融需要更加批量化的传播与流程处理方式以降低成本,获得经济效益的可持续,从而更好地达到“普惠”的目的。

尽管从本质上来讲,互金有着普惠的属性,但是却屡屡受限。互金上半场,风控、安全性是投资人考虑的核心,毕竟问题平台太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互金发挥普惠的属性。到了下半场,随着流量红利和场景红利的消失,行业的高速增长逐步成为过去。在笔者看来,所谓的下半场只不过是旧的驱动因素衰竭的自然结果,只要找到新的驱动因素,行业依旧可以迎来快速增长的“又一春”,让更多的人享受金融的魅力。在目前来看,合规是门票,品牌升级、建立生态体系才是互金行业下半场,可持续发展的新的驱动因素。

因此,如果说,互金上半场,平台做好风控是在践行普惠金融的初心,那么到了下半场,在风控基础上做好品牌建设,让投资人多一个可信赖品牌,本质上就是将普惠金融发扬光大。

从银客网升级为“财富星球”,看互金品牌背后的“更名经济学”

正如“财富星球”(原“银客网”)CEO郭新涛表示的那样:“此次品牌升级能更好的诠释我们的战略布局,未来,‘财富星球’将构建一套基于自身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风控的互联网金融体系,这一体系将把个人与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相连结,并通过剖析用户行为、风险偏好、生活场景,纵深挖掘数据价值,为海量用户匹配更多有爱、有趣、有温度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最终打造一站式、智能化、移动化互联网金融平台。”

因此,“银客网”换名只是其表,让更多人受益,让金融普惠到每一个投资人的身上才是其里,而“财富星球”也将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更名经济学”的代言人。

一盘普惠金融的大棋才刚刚开始,目前我们看到的才只是冰山一角,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精彩,等着我们去欣赏。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VIPIT1,个人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