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统帅引领年轻家庭智能化进入下半场?

 文/易北辰

26f100043a795732cd35

 

“Home is Robot(家庭机器人)”是智能家居时代的终极畅想,而这个愿景不是趋势而是必然!

相较于上半场,纷繁复杂的单一产品解决方案,还是传统家电的智能化升级。进入下半场,网器与网器,智慧家电与智慧家电,用户与智慧家电,无所不连,无处不连,随心而连的阶段更具挑战,却更接近极致体验。

大环境上,不管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德国工业4.0,智慧智造,智慧生活,不管是宏观政策还是产业升级,智能化之风已经在全球生根发芽,幸运的是,丰富的产业基础和集群,全球最庞大的智能化市场,中国正在全球智能化的引领者。

小气候上,最大的90后已经27岁,他们生长于互联网时代,智能设备和社交网络对于年轻一代是水和空气一般的“自然资源”。

智能化体验即是年轻一代,“呼吸般“的自然体验。

当今世界的许多年轻人都很有天赋,他们愿意鼓起勇气,尝试一些新鲜事物,获取非凡的人生。

如何引领年轻家庭进入智能化时代?谁来引领?成为时代的命题。

幸运的是,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而引领这一次变革的是来自世界东方,智慧的中国。中国的一些领导品牌,譬如华为、海尔正在试图领导这次变革。

北辰观察到,具体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相互赋能,共创共赢

相比于单打独斗,万物互联时代的“时代品牌”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协作,更加共赢。

2)取之全球,用之全球

万物互联的“时代品牌”视野更加开阔,全球运作能力更加强健。善于整合全球研发、设计、技术、服务资源,服务中国,服务世界,让全球用户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乐趣。

一起和北辰看看具体的例子。

华为和海尔年轻化品牌统帅为年轻人创“梦享”体验

时间的指针回拨。早在2017年的5月26日,在华为nova手机发布会上,华为就表示今后将与海尔深度开展合作。而统帅电器作为海尔集团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年轻化品牌,率先与华为HiLink智能家居生态达成战略合作。

而在6月9日的杭州,“梦享系列”照进现实。

统帅推出全球首款支持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和海尔好空气2大智能系统的梦享系列空调,通过“激活”手机上的“智能家居APP”,一键智能开启制冷制热模式,同时利用“好空气APP”设置室内最佳温度,为用户带来更加健康、智慧的空气环境。据悉,这款为年轻人而生的智能化空调还应用了业界独创的HOME一键舒适技术,用户可以一键调控室内温度。

通过在统帅自有智慧家庭生态体系内搭载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统帅梦享空调将与华为共享HiLink协议、操作系统Lite OS、物联网芯片、家庭网络联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此外,统帅梦享空调搭载的海尔好空气智能系统,是海尔推出的空气智能管理平台,用户通过手机就能进行远程操控,设定空调开关机时间,而在海尔大数据开放平台的支持下,不仅能够实现智能调节睡眠曲线和最佳能耗,还可以主动向用户发送天气预报和空调自清洁提醒,并一键开启自清洁,为用户带来更便捷的智慧健康空气体验。

26ef0001b1ae625d8201

 

共创共赢  跨界融合是时代选择

不管是华为在全球ICT领域的领先地位,还是海尔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引领创新。

相互赋能,能力共享。跨界融合已成“时代品牌”的必然选择。

究其根本,统帅空调搭载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是统帅挖掘互联网时代年轻用户的偏好的方法论迭代。

近年来,统帅的愿景从家电智造转为年轻化生态圈建设。针对年轻社群需求,加快实施战略转型,以用户资源交互产品迭代。在技术维度,创新了以“HOME一键舒适”为代表的领先技术,用户只需通过HOME一键启动,空调便可根据室内外温度变化,自动调整到人体最佳舒适温度,为用户带来了更加舒适的居住感受。

26f20001183f4a97b640

行动力上,统帅通过多种渠道参与年轻社群的交互,尝试跨界演唱会,电子竞技、汽车、美食等年轻人关注的领域,拉近与年轻用户之间的距离,获取最佳产品解决方案灵感。

云计算、物联网、交互技术、嵌入式芯片等新技术的融合和智能化应用,已然成为智能化时代的催化剂,在新的游戏规则改变后,只有敏锐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追踪前沿技术的企业,才能够打硬这场转型战。在跨界融合的拐点上,机会总是平等的。

场景是触发共创共赢的核心因素

“孤立的智能和被动的服务无法提供用户一体化的体验。” 正如海尔家电产业集团首席技术官赵峰博士所说。

智能家电面临四大产品和服务痛点。

1) 操控复杂。通过APP进行绑定来实现操控的体验流程繁琐,不能快速响应;

2) 联动困难。品类繁多的智能产品缺乏统一的用户入口,智慧家庭场景下缺乏简单有效地联动;

3) 被动响应。用户只有主动发出指令才能感受到家电的智能,导致家电的故障处理及售后服务不能在前端有效控制;

4) 服务割裂,智能家电产品需要软服务来支撑,而目前与智能产品配套和关联性服务并不多。

搭载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的华为nova系列手机,聚焦年轻消费群体。而作为海尔集团战略布局的年轻化品牌,统帅电器首次在家电领域提出“轻时尚家电”,并致力于为既想拥有品质生活,又不愿付出过多成本的年轻用户,打造一种简约、轻松、舒适的生活方式。

二者联合实际上,正在打破:孤立的智能,让操控更简洁,联动更简单,响应更主动,服务更具关联性。

而大道化简,只有真正基于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与年轻人进行社群交互,打造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智能化体验,让所有场景触发的服务从“痛点”变成“爽点”,是一切变革的基石。


作者:易北辰,小易科技创始人、央视财经特约观察员、凭借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获2017年京东文学奖提名,被誉为“自媒体诗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