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科技潮儿范新品驾到 手环市场洗牌在即

 文/易北辰

在智能硬件时代,一副手环实际上就是一个入口、对接的是用户的运动生活场景,谁能占据这个入口,谁无疑就能获得在用户运动生活场景中的主导地位。一边是用户对运动和健康的不懈追求,一边是年轻化的科技潮范儿新品发布,荣耀,这个3岁半的“少年”正在通过手环和更多科技潮范儿新品与年轻人一起成长。

并不平静的手环市场

288900010d53bd79da54

手环市场看似平静,实际上并不如此。殊不见在京东、天猫等平台上,手环品类的竞争也呈严重的同质化,尤其是价格上的同质化。除了少数的如苹果、三星的智能手表外,大多数的手环维持着百元低价,厂商们而且都乐此不疲的为手环产品定价到百元的价位段,似乎只有如此才能获得市场。然而,在价格同质化的深渊中,实际上摆在众多手环品牌面前的是被淘汰的结局(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除了价格的同质化以外,在技术硬件层面,手环品牌也在随波逐流。虽然用的上的、用户在意的功能大多都能提供,但是至于这些功能如计步、心率监测等的精准程度却并没有哪个厂商站出来拍着胸脯予以保证。

换言之,低价位垄断和技术硬件问题频出是当下手环市场的两大怪,而究其原因还在于这个市场缺少领导者和引领者。

而在日前举行的荣耀9发布会上,荣耀还发布了三款智能家居产品,分别是荣耀体脂秤、荣耀手环3以及荣耀探空精灵,随着近日荣耀手环3的发布,荣耀这一在手机市场上格外注重品控、有品质口碑的品牌,或将击破手环市场的低价、同质化壁垒,以品价比引领手环市场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戳中年轻人群痛点

2887000159bb136a723a

荣耀手环3拥有碳晶黑、活力橙、蔚海蓝色3种配色,采用了0.91英寸大屏设计,支持信息提醒抬手看,官方称日常使用下续航时间为30天,而重度使用其续航时间也达到了10天。NFC版本还支持上海公交抬腕刷卡,移动支付更加方便。价格方面,不带NFC功能的标准版售价229元,而NFC版本为269元,目前已经在京东开放购买。

由此来看,荣耀手环3至少从三个方面戳中了年轻人群的痛点。其一,在外观上,荣耀手环3的碳晶黑、活力橙、蔚海蓝色三种配色,契合了85后、90后、00后们对丰富色彩的审美需求,让手环不仅仅是运动装备,更是以色彩传递自我个性的贴身饰品。其二,在用户体验上,无论是信息提醒抬手看还是加入NFC功能实现的公交抬腕刷卡、移动支付,带给用户的体验是理想的,这种理想的体验恰恰让荣耀手环3与市售其他手环形成了功能区隔。其三,续航时间的延长,更有利于长期佩戴,这让用户可以肆意运动而不需担心电量耗尽。

而更大的痛点是廉价的手环质量不好、使用起来产生“无爱”的心理,对此,荣耀自身对产品的品控能力、荣耀手机等各种产品的优质品质传承,都为荣耀手环3提供了品质背书,会激发更多的用户选择荣耀手环新品。

手腕场景打开未来空间

288c00007b2d5d575a55

实际上,与市面上其他手环产品相比,荣耀并不是为卖手环而做手环,其进入手环市场并连续推出迭代升级作品的深层次原因,更应该是抢占年轻人群的手腕场景,即运动和健康场景。

场景从来都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对于年轻人这个一众手机厂商争相抢夺的优质市场,荣耀有望凭借其手环新品进一步占据这一优质市场中的年轻用户心智,与年轻人的运动跑步健身等场景紧密融合,带给荣耀的,是一个优质消费族群的潜在购买力和巨大用户活跃度。

从现代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运动和健康场景都将是最有潜力可挖的市场,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年轻人群对手环的需求依然在上升。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智能手环市场规模达到45亿元,2016年智能手环市场规模达到56亿元左右。预计2017年将会达70亿元的规模,平均增长速度15%以上。手环市场的潜力由此可见一斑。然而,低价低质的手环终将出局是市场的必然,以荣耀为代表的科技潮范儿新品手环有望引爆市场。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荣耀手环3不仅拥有50米防水能力,而且其全天候心率监测、睡眠、续航等功能也都全面升级,因此,这样一个防水+全天候心率监测+睡眠监测+长续航的新品手环,不仅可以满足年轻人更多的运动场景需求,而且很有可能成为未来手环市场发展方向。即,荣耀通过荣耀手环3重新定义了手环市场,不仅能良币驱逐劣币,让低价低质的手环被市场淘汰,而且还将通过出色的功能刺激更多的年轻人戴上手环去运动、去健身,由此产生的强粘性手腕运动生活场景,带给荣耀的不仅仅是产品层面上的出众和胜利,更将是对诸如荣耀9等荣耀其他新品等产品家族的全面推动,从而让荣耀形成一个涵盖了手机、手环、路由器以及更多智能硬件和智能家居产品在内的科技潮范儿品牌,让荣耀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更强大,让荣耀生态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重要的一极。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