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二手车电商平台频获巨额融资 三国杀局面形成

 

288b0000bc449df21c8f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近来,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各科技巨头、互联网大佬、传统汽车制造商在这个领域争奇斗艳,各展拳脚,一时间让人分不清楚到底是红海还是血海。然而却有一块领域被视为是汽车行业的最后一片“蓝海”,那就是国内二手车市场。

资本快速涌入  三足鼎立局面形成

之所为说二手车市场是汽车行业的最后一片蓝海,也绝非空中楼阁,空穴来风。随着国家对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取消,二手车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契机。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累计同比增长10.33%,达1039.07万辆,首次突破千万级大关。普华永道思略特预计,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规模(过户数)将达到2000万辆,交易额达到1.5万亿元。

由于外部政策利好,市场前景大,用户群体广泛,市场的快速增长也刺激资本的快速涌入,今年以来不少二手车公司都拿到了高额融资。

1月份,优信二手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4月份,大搜车宣布完成1.8亿美元D轮融资,5月份,汽车交易平台易鑫宣布签署可高达4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协议,投资者包括腾讯、易车、东方资产(国际)和顺丰创始人王卫。

6月15日又有两家二手车交易平台宣布获得数亿融资。车置宝宣布,在3月份获得的C轮融资基础上,又完成了5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领投方为酉金资本及一带一路基金,水木投资集团跟投。

瓜子二手车也在这天宣布获得超4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H CAPITAL、招银电信新趋势股权投资基金、首钢基金旗下京西创投、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等,老股东红杉资本牵头并追加此轮融资,经纬创投、蓝驰创投、山行资本等持续跟投并追加投资。

随着二手车交易产业链几家领先企业的融资到位,二手车行业格局初现,无论是以优信为代表的B2C模式,还是以车置宝为代表的C2B模式,抑或是以瓜子为代表的C2C模式,B2C /C2B/C2C各产业格局基本奠定三足鼎立局面。

深耕细作 三雄争霸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2017年对于各平台而言都是重要的一年,上述三家巨头都在各自的领域深耕细作,准备迎接二手车行业的爆发,铆足了劲欲拔得头筹。

今天三家巨头纷纷释放重大消息,颇有隔空斗法的意味。除了宣布获得数亿融资的车置宝和瓜子二手车。优信集团也放出重磅消息:品牌升级,除了加入蓝色元素的新LOGO亮相以外,还推出了全国直购服务,宣布中国二手车行业进入提车时代。

优信集团总裁兼CEO戴琨还提到优信集团在未来三年内将落实三项战略方向:落实基础设施的落地;升级汽车电商物流(智慧物流方案+精简交付手续+MDL物流网络+战略伙伴协同);2020年之前实现100 X 200 物流线路、20个中心仓、100个中转仓以及2000家门店、保证5天内实现提车。

车置宝创始人兼CEO黄乐表示,车置宝将重点围绕三大方向:第一,将继续深耕C2R二手车交易,不断优化提升50个城市的运营效率,为用户搭建最高效的二手车拍卖网络;

第二,加强对数万余名车商用户的服务深度,快速推动车商贷业务的全面展开。未来3年,我们将联合银行合作伙伴累计投入100亿,支持车商的资金需求,促进零售端的全面流通,带动零售端规模化发展;

第三,在平台不断累积车价及车况的大数据的同时,就应用层面与产业链中其他环节的领先平台进行开放式合作,打造有效提升行业效率的大数据产品。2017年,车置宝将稳固的盈利模式进一步规模化,在年底实现50个城市C2R业务全面盈利。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表示:经过一年多的高速发展,瓜子二手车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规模效应的积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建立了推动行业革新的AI大数据能力,更重要的是搭建了一支有战斗实力的团队。我们已经做好了进入瓜子2.0新阶段的准备,这一阶段的战略目标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车相关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体验。此轮融资将主要用在布局新业务、产品服务升级、品牌打造、团队及人才培养等方面。

警惕泡沫

尽管上述数字看上去非常振奋人心,各家也都是气势汹汹,但由于二手车电商属于资本密集型,为了寻求壮大发展,各家在线下渠道建设,检测人员培训,广告吸引用户等各个环节投入巨大的资本,野蛮生长的背后模式仍需警惕,毕竟烧钱换来的市场份额绝非长远之计。

至于之后,各大巨头要如何各显神通,实现各自目标,还待下回分解。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频道:每日一篇全球互联网科技观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