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投资人做PR也疯狂:一天之中赶场三次 半夜还在写知乎

 

 2017-06-16 墨行 GPLP
ad8d6090a4982e23c0eeff68e4fb061a.jpg

引言

这是昨天文章的后半部分,投资人这个称呼是个筐,什么人都能往里面装。

一天赶场三次 投资人做PR也疯狂

  都说募资靠PR,以前GPLP君还不相信,难道就不看投资能力及管理能力吗?

 

  然而,在亲身经历了几次疯狂的路演现场之后,GPLP君相信,募资真的靠PR,一些做的业绩不错的机构反倒不被主流认可。

 

  近日,GPLP君遇到了以前一个知名的投资大佬C,他说他现在几乎不出来了,GPLP君很震惊,诧异他怎么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该大佬小声告诉GPLP君,说在投资圈十几年,他想明白了,真正好的投资是看独立思考能力,不能搞人海战术,搞的自己疲惫不堪,哪里有时间思考及判断。

 

  GPLP君反复想了一下,果然有道理。

 

  与C相对比的是,一个早期VC机构投资人跟GPLP君透露,他过去一年看了500多个项目。按照一天见3个项目的节奏来算,每个项目一个小时,扣除吃饭时间,那就相当于一年将近6个月的时间都在看A项目,等B项目,约C项目的日子中度过的。

 

  晚上回家是否就可以安心休息了,NO,NO,NO,作为投资人,他们还必须对白天的项目得做MEMO,然后对于其中部分好项目做尽职调查,分析已投项目竞争对手情况,另外对于新的热点和行业还要做数据研究,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晚上1-2点钟睡是正常的,那投资人的另一半或许早就进入梦乡了。

 

  之后出差回来需要马不停歇地参加每周定期的投委会,推项目,和同事、合伙人讨论项目是否可投,以及最近投资热点。一般这样的会可能持续一天,这样算下来就48天的时间都花在讨论会上了。

 

  那么GPLP君的小伙伴或许会问,那还有其他3个月的时间可以休息了吧?实际上并没有,事情反而更多更繁杂了。

 

  此外,为被投企业做投后服务也是必须的吧,如果再帮被投企业对接资源,解决招人的问题等,那么一天的时间也就所剩无几了。

 

  通常而言,对于一个成立5年。管理3只基金的VC机构来说,假设其前两只基金都已经投完,每只基金规模在3亿美元,可能其被投企业数量在60家左右。那么如果每家公司一年需要VC帮忙解决一个问题,需要半天时间,那么这就用去了30天的时间。

 

  再加上在飞机上的时间,又是一个月的时间。

 

  投资人仿佛是一台机器,不停的转动,你看,哪里有多少独立思考的时间?

 

  当然,这是基础工作,最主要的是,他们还要更疯狂的做PR,要不,怎么能募集到资金呢。

 

  11月初-12月中旬开始各种PR、论坛活动。一般风险投资行业论坛、科技网站的年度论坛都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段举行,GPLP君就曾碰到过,同一天,上午某著名天使投资人以及排名前十的某美元基金投资人参加完一个论坛,就赶场似的出现在下午另外一个行业论坛上。没办法,行业竞争激烈,VC行业同样也需要PR,认识创业者以及LP金主们。

 

  除了年终的集中品牌PR时间,在日常的PR也被写进了投资人的日常时间表中。在经纬投资内部,每个投资人提供一篇行业文章成为了工作之一,另外,更多的投资人也会为了提高自己和机构的知名度,会开设自己的公众号,或者变成知乎大V,化身幽默且亲和力爆棚的投资人,专解答创业者提出的各种困惑。除了半夜做行业分析,改PPT,现在VC们又多了一份新工作,半夜写知乎。

 

  11月中旬到过年或者圣诞节休假前,投资人会忙着将未close的项目赶紧close,并推动之前投资的还未完成融资的项目快速完成融资,以防夜长梦多。此外,参加被投资企业的董事会,了解他们这一年的盈利和业绩情况,讨论明年的新计划,也是年底投资人投入精力较多的事情。

 

  这样算下来,感觉投资人简直是外星人物种啊,一年忙到头,白天加班很晚不说,回家还要做分析报告,同时熬心又熬力,没投资担心错过,投完了还睡不着,担心项目发展得不好,这种时常处于忙碌而又焦虑状态的投资人,何提性生活呢?

 

  投资人有性生活吗?GPLP君表示严重怀疑,除非遇到了假的投资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