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影业“新基础设施”谋局:立志做服务者?

 

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电影产业正站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当今,中国电影产业成为一个典型的三高产业:资金高度集中、人才高度密集、风险也极高。众多行业人士甚至把投资电影比作进入一场赌局。

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银幕数激增、互联网补贴等一系列外部红利衰竭,中国电影产业需要寻求新的发展突破口。

正是在这一发展大环境下,阿里影业定下了新战略,用“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业,从而成为电影行业里的一股革新力量。

1、“新基础设施”赋能

所谓的“新基础设施”是相对传统的老的基础设施而言,它是电影业发展的另一面。

因为,电影产业是感性和理性的结合,既需要创意故事、独特表达、个性化电影人这些感性元素,这是老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高效的用户触达、内容制作和商业变现的理性建设,相对应的就是用户触达、商业化以及内容产业化三个层面的新基础设施建设。

6月18日,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指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需要加快电影产业上述三大新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阿里影业就提出了“新基础设施”的新战略,未来将通过构建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三大“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

具体而言,所谓用户触达的基础设施是为了更好地理解用户,更好地连接观众与内容,包括大数据宣推和智能发行。比如,日前国内上映并斩获6亿票房的《一条狗的使命》,就很好说明了大数据宣发的用户触达效果。

该片没有大牌明星参演,制片成本只有2200万美元,预估的内地票房是5000-8000万元。但作为影片的引进方,阿里影业从数据角度分析了该片的潜在观众,首先是天猫和淘宝上购买过宠物相关用品的电商用户,其次是在视频网站上观看过该片导演上一部作品《忠犬八公的故事》的视频用户;再次是淘票票中想看该片的用户,女性占比超过70%。根据数据分析结果,阿里影业对该片的营销推广做了精准划分为三类人群:爱宠人士、年轻女性、亲子人群。根据不同类型的观众群体,按照用户细分、逐层递进的方式去推广。最终,该片的国内票房比其在北美的票房要高出将近一倍,显示了数据和技术在宣发中运用得当,能够为优质内容找到更多的潜在用户,释放市场潜力。

而商业化的新基础设施则是,基于电商、金融、内容生态的模式创新,为内容创作者带来更多货币化通路。

例如衍生品开发、IP授权&植入等。2017年年初,在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期间,阿里影业将IP授权给10大核心品类40个品牌商家,最终由这些商家开发并销售的“三生三世”相关衍生品,获得了超过3亿元的总销售金额。而在今年7月,电影版《三生三世》也将在大银幕上映,届时阿里影业将对“三生三世”IP进行新一轮商业化探索。

内容产业化的基础设施,则是用更流程化、标准化的方式,让电影内容生产更简单、高效,其中包括故事创意的挖掘,IP联动开发,人才发现和扶持等等。

今年4月,阿里影业推出小成本电影《傲娇与偏见》就是一次IP联动开发。首先同名小说在阿里文学发布,阿里影业在剧本开发阶段就与创作团队紧密合作,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票房的成功,最终该小成本影片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了过亿的票房,实现逆袭。而在人才方面,阿里影业也在此前推出“A计划”,面向全球范围的青年电影人发掘、扶持青年电影人才。“A计划”投资的电影《被阳光移动的山脉》,本次入围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三项大奖的提名。

可以说,在“用户触达、商业化以及内容产业化”三个层面的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阿里影业已经启动,只待未来持续的完善,最终悄然改变影业。

2、要做一名服务者?

在我看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时间比美国短,其中有跨越式发展的良机。阿里影业就是要成为影业领域的的“水电煤”基础设施搭建者,连接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从而对整个产业进行升级,这也和阿里整体的互联网“水电煤”基因一脉相承。

作为电影领域的新生力量,很久以来,众人都觉得阿里影业是一家传统影业公司,是传统电影玩家的竞争者。但实际上,阿里影业是一家非传统影业公司,应该叫阿里影业基础设施公司,俞永福强调,“我们要做电影行业的服务者,而非竞争者。”

这也是阿里影业要做新基础设施建设能真正落地的前提,只有不存在竞争关系,才能真正推动,只有真正立足做服务才能使得这项新战略得以施行。

当然,这种“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也不是普通玩家所能做到的,特别是传统企业很难做好,毕竟阿里影业的“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是建立在阿里大文娱以及阿里大生态体系基础之上。

比如,阿里影业将以电影内容为核心,通过优酷、UC等海量用户的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帮助电影作品精准触达潜在用户;同时在阿里的电商、内容、金融、营销等一系列生态中实现价值回报,为电影人带来更多增量收入;此外,阿里大文娱旗下的阿里文学、阿里音乐、阿里游戏将进一步加强与影业的联动,以更流程化、标准化的方式,实现故事创意的挖掘,IP联动开发。

这些也是阿里影业新基础设施战略的门槛,后面需要一堆的支撑力量,小玩家根本不可能玩转。

最重要的是,阿里影业的“新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无异于电影领域的一场革命,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利用大数据等更加先进的力量,从经营的角度来做创新改变的空间,通过数字化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

而且,当这一新的模型、方式走通,就会加速产品化,推向整个产业,从而真正带动电影行业进行突围。

退一万步说,这一战略也直接给国内整个影业领域以正向的利好。不说别的,就说一点。有了阿里影业这一新基础设施的组建,电影从业者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电影内容创作本身,专心创作出好电影,这对国内电影的发展也是极好的。

【结束语】

201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有着一个不错的上半场。本质上,阿里影业是走了一条高维度打低维度的“升维思考,降维打击”之法,是从效率、成本、用户体验等各个层面对整个影业的重塑。这就好比二维世界的一只蚂蚁永远也爬不出一个圈,但是三维世界的人随时可以把它拎出来。可以说,阿里影业能让传统的影业玩法进化到多维甚至是高维世界,想象空间随之打开。

不过,客观的说,要做影业领域的企业级服务,这是一个慢活,需要长久的发力,所以目前阿里影业提出了新战略,树立了大旗,后续还需要一步步耕耘。但一旦成长起来,门槛较高,很难被竞争对手抢食,而且影业是一块大肥肉,随着日益长成,届时又是一片阿里帝国的新天地。不信,边走边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