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红经济次世代,微博正打造注意力新经济体

 a7c13a065c55385cbb96e5ec5c249944.jpg

文|柳华芳

 
不是每个人都有王思聪的命,我们不能选择爹娘,却可以靠才华实现人生逆袭,网红之路是一条闪光奋斗之路。每一个网红都是一个创业者,从新奇特的好奇心大发现,到严谨科学的商业模式,网红经济正走向自我超越的次世代。
 
6月16日,上海世博中心,微博超级红人节盛大举行,人气鼎沸的网红们相聚一起,畅谈自己的奋斗之路,释放出一个个让人惊讶的网红奇迹。过去,我们看到了网红们如何才华横溢、红遍南北;现在,我们看到了网红们背后的商业力量。
 
艾瑞《2017中国网红经济发展洞察报告》显示,网红的商业化变现能力不断增强,MCN(经纪公司)成为网红经济的商业枢纽,超过90%的“头部红人”与MCN签约,网红与MCN签约的整体比例提升到35%。
 
微博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红孵化基地,从账号孵化、内容传播、机构运营、商业变现等各维度推动网红生态进化,并联合时尚芭莎、艾瑞发布《中国红人价值榜》。网红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草根明星,也开始步入主流泛娱乐生态,网红经济进入到深耕裂变的次世代。
 
内容消费升级:全民化和垂直化,从情绪消费到兴趣消费
 
网红经济最近几年处于高速增长期,覆盖粉丝规模快速提升,截止2017年5月,网红们在微博的粉丝总量达到4.65亿,呈现出全民化的覆盖度和影响力,不亚于任何传统媒体的覆盖率。
 
网红内容的发展维度已经在发生变化,从早期的泛娱乐领域走向更多生活消费领域,几乎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谓高手在人间。
 
在垂直化深耕的大道上,微博已到了关键引导和支撑作用,为微博垂直领域的中小V们创造上升通道,也推进了内容消费升级,从娱乐化的情绪消费时代,走向垂直深耕的兴趣消费时代。
4af0784e6df5b0ce828a439e2f9ef8b5.jpg
 
搞笑、时尚、电影、美食、美妆、游戏等领域成为网红密集区,出现了办公室小野等新一代网红,粉丝数、阅读数、视频观看次数等数据暴涨,呈现出网红经济次世代的显著特征。仅美食领域,过去一年里的用户规模就增长70.3%,阅读量增长达到85%。2017年年初才发布第一条创意视频的@办公室小野,目前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已成为常态,网红经济依旧很有发现空间。
 
当然,网红经济走向垂直化,离不开微博多年来的垂直内容生态耕耘,培养了众多的中小V群体,也培养了大众的内容兴趣消费,在网红背后力量和粉丝基础上进行了前瞻性布局。
 
视频化方向很清晰,新一代网红诞生于此
 
微博2017年第一季度度财报显示,视频和直播成为微博的成长新动能,2016年12月,微博视频的日均播放量同比超过5倍,头部用户短视频发布量同比增长176%。
 
视频和直播成为微博平台的流量大户,自然也正在成为网红最重要的发力领域,无论是内容形式上,还是变现方式上,微博都已经进行了全业态的布局。微博投资的一下科技成为移动视频领域的超级明星,和微博形成了开放融合式的视频生态,共同推动了视频网红的崛起。
 
从段子手,到读图时代,再到视频时代,人们的内容消费越来越多媒体化,新一代网红必然将视频作为核心承载体。前不久,微博刚推出了在线视频编辑工具-云剪,将视频加工制作成本大幅降低,为视频化时代做好了工具准备,而网红们则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视频形态,是短视频,还是直播,因人而异。
 
商业模式多元化,微博迎来网红经济回报
 
早期的网红形式过于单调,创造力不足,商业化潜力不足,而当下的网红经济却解决了这些问题,微博不遗余力推动网红身份主流化、网红经济生态化,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回报期。
 
电商依旧是网红商业变现的主力军。微博橱窗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网红电商累计月日均交易额超过547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在售商品数增长171%
c3c6af4ba7752f68646f0c80d50501a5.jpg
 
但是,这几年MCN高速成长,成为网红和商业社会的桥梁,帮助网红开拓了商业变现的方式,代言、演艺、培训等线下渠道变现越来越多,网红已经具备了泛娱乐明星们的很多商业变现能力。
 
网红带动了微博平台的用户活跃度,也带来了微博生态内广告收入高速增长,广告主投放更加走向社会化,网红和微博变成共赢的生态体。
 
注意力经济裂变,微博成为新经济体
 
网红经济进入到自我超越的次世代,已经突破了网民和广告主的认知门槛,正在走向主流化,而微博则逐步成为一个注意里经济的新经济体。在以人为本位的未来商业世界里,微博的连接能力将进一步突显,可能催生未来更深刻的内容消费革命。
 
注意力经济背后是广告营销革命,关联着内容革命、零售革命、营销革命,改变了过去陈旧的线性经济连接,重塑为人本商业的新经济。
026656875669facb47ef4f6a2a2a7ffb.jpg
 
马云说,阿里2030要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事实上,如果阿里是以零售为核心的新经济体,那么,微博将是以人为核心、以注意力为驱动的社交化新经济体。
 
没有被埋没的才华,这是网红经济时代的最生动的宣言,微博生态已经具备内容、粉丝、品牌化、货币化等全场景解决方案能力,注意力经济正在加速裂变,形成开放流动的微博经济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