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下科技与微博的生态联合体,已成网红经济的风暴点

|柳华芳

“天下网红尽出微博”,这是昨晚看到的一句话,虽然网红成名地不全是微博,成名的网红却个个抢占微博高地。

网红经济已经进入到垂直化、视频化、机构化、规模化的裂变深耕期,我提出了“微博是网红新经济体”的观点,微博是网红经济体的生态中枢,而一下科技则成为微博的强力助攻

2017年微博超级红人节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微博和艾瑞联合发布了《中国红人价值榜》,艾瑞发布了《网红经济白皮书》,为2016年的网红生态做了一次完整分析和成果汇报。

在超级红人节的颁奖盛典中,“秒拍移动视频最具影响力”、“一直播年度最具人气主播”这两大重磅奖项是由一下科技颁发,足见微博视频生态之重要性,亦可见一下科技在微博网红生态布局中的重要位置

 柳华芳358.png

 

视频化是主流走向,一下科技是风暴点

在最近几年,网红经济成为互联网行业热议词汇,从早期的红人现象,到如今的开放闭环化的生态体,网红经济已经逐步走向主流商业形态,而视频化则是网红经济的主流走向。

一下科技正是网红经济升级的风暴点,旗下的秒拍、小咖秀、一直播已成为国内网红发源地,Papi酱、国民老岳父公、办公室小野等获奖红人都是一下科技生态中的头部用户。

从产品形态来看,秒拍主打短视频,小咖秀主打个性创意视频,一直播主打移动视频直播,一下科技对移动视频生态进行了全场景布局,可以为网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扶持。

虽然直播平台众多,各类视频APP也纷繁复杂,但是,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优秀网红加速向微博生态迁移,一下科技和微博生态的无缝融合是不可替代的优势,一下科技吸引了更多头部网红,也成为网红经济的风暴点。

柳华芳719.png 

 

微博+一下科技的网红经济布局,闭环化生态联合体

在互联网时代,巨头们总是会布局自己的生态棋局,有的喜欢垄断式,有的喜欢开放式,有的喜欢松散式,而微博选择了开放闭环化生态。

微博虽然有实力搞视频,却选择了开放共赢的开放生态战略,战略投资了一下科技,而一下科技用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个爆款产品回报了微博的胸怀。

最近两年,微博财报非常漂亮,股价一直涨的很快,移动视频生态功不可没,短视频和直播对微博用户增长、收入增长的拉动十分明显。

一下科技就是微博网红经济布局的关键点,一下科技平台已经入驻10000多名网红和KOL,有2000家MCN公司、视频创业团队和网红经济公司在进行深度合作。

一下科技与微博形成了开放闭环化的视频网红生态,形成了国内最大的视频社交生态联合体。微博拥有独特的网红视频的传播平台价值,而一下科技具有完整的视频网红生态运作体系。

一下科技、微博联手打造了网红经济体,不再是一个APP孤岛,而是实现了内容的即时生产、即时消费、传播、再生产、再消费的完整生态闭环,成为良性自生长的生态经济体,可以满足网红成长性和生态多样性。

柳华芳1215.png 

 

视频网红进入黄金时代,商业模式更加多样化

从段子手,到读图时代,再到视频时代,微博生态在进化,网红经济也在进化,视频网红成为网红经济的新浪潮。

在一下科技的多年耕耘之后,视频网红生态正步入黄金时代,从内容生态到商业变现,一切变得更加顺畅,一切变得更加有机化。

2015年底至今,一下科技投入了近20亿人民币,进行红人孵化与移动视频内容的深层产业布局,推出了秒拍创作者平台,推出了一直播百万工会等扶持计划,在内容生产、粉丝社群建设等众多维度推进视频网红生态的成长。

在商业变现层面,除了直播打赏之外,一下科技还推出“付费直播”、“6s短视频贴片广告”,还推出了整合营销方案,在产品端、广告营销端、粉丝运营端进行全方位的货币化探索。

我们看到,一下科技和微博的联合生态体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生态流动性,具备了网红的发现、培养、扶持、商业化的成熟化体系,庞大的MCN等机构也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模式创造力,视频网红的好时代全面开启了。

柳华芳1636.png 

 

网红身份主流化,人本化是新经济的未来方向

一下科技有强大的移动视频产品矩阵,微博有强大的生态流量、高端用户资源,双方致力于红人生产、渠道推广、商业变现等关键节点,已经打通了网红经济的任督二脉。

超级红人节正在变成一年一度的网红盛典,吸引了越来越多人们关注,网红群体的吸粉能力已经不亚于传统的明星。超级红人节给了网红们一个未来启示,也给了他们一个身份认同,预示着网红身份主流化,也预示着网红经济体将会成为未来的超级经济体。

网红经济是以人为中心的社群化经济体,融合了社交、电商、视频、动漫、游戏、美食等无数领域的精华,形成了兴趣驱动的新经济体。

人本化是互联网新经济的未来方向,微博将是超级网红经济体,一下科技生态将成为视频网红经济体,未来将释放出更多的内容价值和人文价值。

文化创业是当下热议的创业领域,网红经济是文创的最佳载体,希望更多的文创项目投入到网红生态之中,在创新经济体之中实现自己的时代创新。

微博和一下科技的视频网红生态也早已超越了泛娱乐,正在渗透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红不是一个遥远的身份,下一个网红可能就是你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