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区块链-o

双目立体视觉的下一个应用场景是助力工业自动化?

 关注机器人、自动驾驶领域的你,对双目立体视觉技术肯定不会陌生。但受制于有限的应用市场容量,比如基于双目立体视觉的消费级ADAS产品远未普及,而搭载双目立体视觉的机器人也较难切入大众生活场景。因此在落地市场的过程中,很难说这类技术已经找到了一张舒适的温床。

 

双目立体视觉的下一个应用场景是助力工业自动化?

 

不过,我见到的双目立体视觉技术的提供商伟景智能(北京伟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Vizum),瞄准的则是工业自动化市场,包括面向工业4.0和智能制造有关的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机会。

 

 

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一个工业自动化展会上,伟景智能展示其融入了双目立体视觉技术的自动化机械臂搬运解决方案。正如上面这段由官方提供的视频DEMO,依托双目立体视觉的三维定位及识别能力,机械臂可以按照应用设计进行操作,例如准确认知要搬运的每一样物体,并把它们放到指定的位置上。)而这种机器“眼”的认知能力,通过标准化的数据格式对接,已经可以赋能市场中大多数工业机械臂。

 

 

伟景智能的市场经理张兵告诉我,码垛(货物搬运及整齐码放)是双目立体视觉结合机械臂在工业场景中的一个重要应用,它既适用于物流仓库的小型货物搬运,也适用于港口等大型物流集散区的集装箱搬运,在很大程度上,这种自动化手段减少人为干预,并可以实现24小时无间断作业。

 

一个中小型的仓库,往往有几十台到一百多台传统的机械臂,而一个大型的仓库或仓库区,则会有成百上千的的机械臂在每天运转;对于对大型物体(比如5m×5m以上)的识别,需要从多个角度部署双目摄像头。如果着眼于全国货仓的机械臂智能化,张兵认为市场的前景无疑是巨大的。而与机械臂厂商合作推进前装化的智能机械臂研发,也是伟景智能想要探索的方向。

 

目前,伟景智能的双目立体视觉,在精度上可以做到2米范围内毫米级的3D深度数据的感知。张兵提到,在工业层面,双目立体视觉还可以应用到某些工业零部件的三维信息测量、精细分拣等场景中,以及快速弧线焊接路线的设定。

 

上个月,伟景智能刚刚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谈及发展,伟景智能创始人董霄剑曾提到团队已经从核心技术的基础研发阶段跨入到产业应用的推进阶段。这些核心的立体智能视觉技术除了应用于工业市场的物体识别能力外,伟景智能还研发了应用于人脸的立体识别和手势识别的算法,为安防、人机交互等领域提供服务。

 

对于计算机视觉的创新应用,极智酱曾报道过美国的一家初创公司Miso Robotics研发了一款能制作汉堡的手臂型机器人Flippy。Flippy基于计算机立体视觉和多种传感技术,识别煎板上煎烤的食材,一旦检测到已经烤熟的目标,机械臂就自动夹起食材并盛放到一旁的面包上。Flippy机器人的发明避免了由人为参与煎烤食物时容易烫伤风险,这一点也为美国汉堡连锁店卡利堡(CaliBurger)所看重。卡利堡早先已经与Miso Robotics签订采购这种机器的合同,并出资投资了这家公司。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