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移动端角斗记:摩拜ofo的竞争和育儿宝的高增速

 

近日,素来低调的马化腾与ofo投资人朱啸虎就ofo和摩拜智能与非智能、谁是市场老大的问题互怼,引爆了朋友圈。从大佬亲自站台,不惜为投资企业开启口水战中不难看出,在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正如知名数据机构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Q1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在移动领域的市场竞争中,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强劲增长,ofo、摩拜的竞争逐渐白热化。从增长速度角度来说,拉勾、转转、育儿宝等客户端的用户增速也十分抢眼。

1、马化腾朱啸虎互怼OFO摩拜竞争再升级

小马哥下水手撕朱啸虎在朋友圈刷屏,双方在谁是老大、谁更智能、谁是未来中激烈争辩,但是各大知名数据机构显示的行业报告中,ofo、摩拜各有优势。Trustdata报告显示,目前ofo、摩拜位列共享单车第一梯队,双方以过千万的日活难分伯仲;同时,第二梯队中的小蓝单车、永安行、酷奇凭借百万日活用户也成为共享单车领域不可忽视的力量。

口水仗可以成热点引发关注,但最终占领市场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共享单车市场还未分出胜负,双方都有不断提升的空间,朱啸虎表示,今年共享单车的焦点是清场。而在清场中留下的一定是用户体验越来越好的企业。

2、母婴红利逼近育儿宝增速惊人

共享单车领域竞争加速升级,其他行业的发展也同样风生水起。虽然有观点认为互联网红利在消退,但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Q1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具有超强产品力的APP仍然获得用户青睐。如育儿类APP育儿宝就入围“最快增长APP排行榜TOP10”。据悉,育儿宝上线仅一年,但用户规模连续四个季度超100%的增长,在以记录为切入点的育儿类产品中,反超早已入局的宝宝树小时光,紧追亲宝宝,可谓黑马。

成为增长最快的潜力股,育儿宝也是顺应了当前的大环境优势。此次报告显示,80后、90后人群生育高峰叠加,加之二孩政策的全面落地,母婴人口红利回归,母婴行业再迎春天。

育儿宝高速发展的另一原因则是晒娃需求增多。近期艾瑞发布的《2017年中国母婴家庭人群白皮书》数据显示,有70%的人想与家庭成员分享孩子动态,有86.8%的人想去用APP记录孩子的成长。据了解,育儿宝主打育儿记录功能,涵盖了育儿记录、家庭社交、相册存储、线上育儿医疗咨询、育儿知识等全方位的服务。其用户群体覆盖范围广泛,不仅是妈妈人群,其服务对象包含整个家庭的全部人群,用户规模潜力巨大。

从Trustdata榜单中不难看出,那些突破流量困局,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在市场博弈中取得领先优势的企业,一直在坚持实现差异化创新以获得用户青睐,类似育儿宝这样的产品正在崛起。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讲。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