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众安保险告急,IPO或成其救命稻草

 0898725d-79de-4a9b-861e-ef31b2f6c1ce.jpg

   近日,笼罩着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光环,背靠阿里巴巴、腾讯、携程、平安等众多互联网巨头的众安保险,即将于今年三季度赴港上市,具体时间或将为7-8月份。据悉,期募集资金规模在10亿~20亿美元。由于主要股东均为中国互联网行业举足轻重的企业,众安保险自成立以来就备受关注。由于极有可能成为中国互联网保险第一股,其IPO进程尤其引人关注。

  业务增长乏力,亏损或将持续

  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但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众安保险,在业务拓展和营收利润等方面却并不十分如意。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众安保险上市,或许是寻找接盘侠,将成为其救命稻草。近几年来,众安保险的业务规模虽然呈现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与市场和投资人的预期相比,依然相对逊色。

  根据众安保险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4-2016年,其业务收入分别为8亿、23亿、34亿,业务增速从近200%降至50%。2016年净利润只有不足1000万元,下滑70%,遭遇断崖式下跌。而且都来自于投资收益,而并非主营业务。其2017年一季度更是亏损高达三亿,亏损王的帽子铁定戴上。这引发外界对于其经营模式和持续盈利能力的广泛质疑。

  股东依赖严重,模式相对单一

  由于是互联网巨头合资成立,众安保险在资金、资源上有先天的优势,但也有先天的劣势,从业务构成方面看,众安高度依赖股东方业务。淘宝的退运险是众安业务的重中之重,占到全部业务的30%以上;第二块大业务,是依托于股东方携程的航空意外险。如果剔除这两类,众安保险自身直接对消费者开展的业务占比很少,可谓微乎其微。

  而观察众安保险的营销模式,也相对更为单一,主要依靠向各大互联网平台的推广费,或者说手续费。按照数据测算,仅在航意险业务中,每1亿元保费中需要给互联网平台的手续费就高达9000万元以上,这就造成了在依赖股东的同时,极大的摊薄了自身的利润。

  或将遭股东抛弃,IPO急寻接盘者

  众安保险虽说由各大巨头盒子设立,但是毕竟不是亲生的独生子,一旦该投资难以取得有效的资本回报,其资源和政策不可避免的收到影响。以阿里为例,其自身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布局迅疾而全面,一方面众安保险近三年的投资回报率不仅不高且逐年下降。

  另一方面,2017年以来,阿里集团在保险业动作频频,手中握有国泰财险、众安保险、信美相互保险三张保险牌照,阿里健康保险也在等待审批,众安保险的地位十分尴尬,竞争还是互补显得尤为重要。当然,遭股东抛弃的传言或许未必近在眼前,因为据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保险市场足够大,阿里建立自己的“嫡系”保险公司,首先会考虑与行业内最大的几家保险公司去竞争,而和众安保险的合作动力将比竞争意愿更强。

  在此次的IPO中,众安保险的估值升至千亿。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A轮融资中,众安保险估值500亿元。阿里旗下蚂蚁金服成为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为16.04%,腾讯和平安分别占12.09%。而在本次拟上市传闻中,这个估值又被翻了一倍,变成超1000亿元。其实如果站在众安保险和股东的角度,可以理解其估值的翻番,因为阿里、腾讯、平安等投资人的目标,除了业务互补,套现退出也是其重要的目标,因此作为互联网保险第一股概念的众安保险,极有可能将在上市后寻找接盘侠,寄希望于新股东进入和资金的支撑,提升众安保险的全面增长性和活力。

  尽管光环无数,但是内心的挣扎或许只有众安保险自己清楚。其实很多人也都对其千亿估值表示了质疑,A轮融资时便被认为估值过高。因为它过分依赖股东方,自身真正直接掌握的客户资源并不多。

  按照数据分析,众安保险在进行A轮融资时每股价格为24元,市盈率超过1000倍,如果在港股上市的话,其发行价预计将超过50港元,几乎赶上了传统保险巨头。因为中国人保在港股的总市值才2000亿元左右。因此,此次众安保险的上市,其前景并不明朗,而且无论上市与否,其经营方面的困境突破才是关键,但是目前各种业务结构的调整并未显现出新的活力,不知道这次上市会否成为众安保险的救命稻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