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占据AI榜半壁江山,To China Copy时代来临了

 

It’s time to copy China!

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大时代,中国互联网公司终于能脱掉“山寨”的帽子,撕掉“微创新”的面纱,和美国一起成为AI时代的东西半球双寡,“Copy to China”(中国复制)正在升级为“to China Copy”(复制中国)模式。

从跟风的“山寨”,到羞怯的“微创新”,再到理直气壮的“源创新”,关键变量来自企业。近日,AI领域知名科技媒体TOPBOTS评选出了20位驱动中国人工智能改革的科技领导者,李开复、陆奇、王海峰、林元庆等AI大牛均榜上有名,有趣的是,半数AI领袖来自百度或曾在百度就职。

百度,不仅是中国AI国家队队长,还成为了广泛对外输送AI人才的“黄埔军校”。

半壁江山,成AI黄埔军校

TOPBOTS的这份榜单,似乎有意在为中国企业在AI领域的技术实力“正名”。

榜单委婉批评了对中国AI技术的忽视,“西方国家可能对Andrew Ng,Sebastian Thrun,Geoffrey Hinton等人物比较熟知,却很少了解中国引领AI创新的关键人物。实际上这些高管、企业家、教授和研究人员,位处最重要的中国科技公司与研究实验室,并因其技术专长与成就获得广泛尊重。”

正如意料之中,作为中国AI领域的“颜值担当”,榜单中的半壁江山,都来自“百度系”。

其中,最为引人注意的百度人,应该是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

“硅谷最有权势的华人”陆奇,接受李彦宏的多次力邀加入百度,“实干派”陆奇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李彦宏的“AIi in AI”战略落地,把百度在人工领域积累的势能,释放为业务红利。

履新小半年,陆奇不负期望,这也是百度AI从技术红利释放为业务动能的半年。在6月初举行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陆奇颇有底气的说:“百度已是一家AI公司。”

这句话并非自吹自擂的妄语。

技术派出身的陆奇并不高调,每一次出现都伴随着百度AI战略的重大进阶。在1月份履新媒体见面会之后,陆奇先是挂帅智能驾驶事业群组;而第二次公开露面,公布了开放自动驾驶平台的Apollo计划的重磅消息,下月初,首批无人驾驶汽车合作伙伴将接入平台;第三次露面,,则是为进入智能家庭领域的度秘DuerOS站台。

履新半年,百度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迅速推进。谈起和老对手谷歌的竞争,陆奇底气十足,百度能通过与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迎头赶上谷歌,“这是生态系统对单一公司的比赛。”

陆奇的角色很像连接器,左手是技术,右手是业务,陆奇让两者实现了无缝连接。

榜单中,还有一些老百度人,比如百度副总裁、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体系负责人王海峰、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等等。

作为AI平台体系负责人,王海峰已经加入百度7年。

他首先是位AI技术大拿,刚刚获得了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也是互联网行业的唯一获奖人;国际学术组织ACL50多年历史上唯一出任过主席(President)的华人’截至目前最年轻的ACL会士(Fellow),同时也是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ACL会士等等。

难得的是,在百度7年,多次轮岗的经历,还让王海峰具备了跨界能力,他担任AI平台体系负责人,最为合适,在内部,AI为金融、搜索、地图等业务赋能,对外开放打造AI平台。

此外百度上榜人员还包括,百度深度学习研究室主任林元庆,他因为出现在最强大脑舞台而被公众熟知;百度接触科学家徐伟;研发出聊天机器人“小冰”的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Adam Coats等等。

百度不仅从外部挖来全球的AI大拿 ,而且还对外输出AI人才,成为双创时代的AI黄埔军校。

在上榜者中,有前百度深度学习研究所负责人、如今的地平线机器人公司创始人余凯,以及百度前高级副总裁王劲,后者如今成立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

人才是技术的起点,是第一生产力。百度的AI人才,是从全球“海选”力邀而来。人才优势,叠加百度的工程师文化,转化为基数优势。

目前,百度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7%,在人脸识别技术两个最为权威的国际评测——FDDB与LFW中已经获得了双料世界第一。百度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7%,包括语音技术在内的百度大脑,入选2016第三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15大领先科技成果,成为国内唯一入选的综合型人工智能技术。

这些全球技术大拿之所以百川入海,共聚百度,是因为他们看到了百度all in AI的决心,他们欣赏百度的工程师文化,他们在百度获得了最好的研发和发展环境,他们也信赖百度在AI时代领先全球的前景。

下一幕,坐庄AI

all in AI的百度,已经成为了中国人工智能牌局最大的庄家————不过,百度的制胜法宝并不在于不确定的运气,而在于人才储备,这是百度手中最为关键的筹码之一。

作为企业的百度,能否在AI时代成为全球领军者,不仅仅要具备一流的技术水平,还必须把AI的技术红利变现为业务优势,这就需要AI人才与其他细分领域人才的合作、配合,只有落地为业务,百度的技术人才红利才能真正释放。

在内部,百度的AI成为了底层技术,为其他业务赋能。

最为典型的应用场景是百度金融。百度金融成为百度业绩增长最快的一极。比如,百度教育信贷上线不到一年,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百度钱包的激活用户查过1亿,同比增长88%。

前端的业绩增长,在后台,离不开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撑,李彦宏说,“百度正在用科技的力量,重新定义互联网金融,引领人工智能与场景应用有机结合的金融创新”。

此外,在金融领域,图像识别能够实现远程开户;大数据风控能够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实现普惠金融;在量化投资、智能投顾等领域,人工智能也能大显身手。可以说,百度金融的业绩增长,其实是百度人工智能和搜索流量等优势在金融领域的技术变现。

不仅仅是金融,人工智能还应用于搜索、资讯、地图、糯米和百度贴吧等,几乎百度全系列产品中都在部署应用AI。

在前端,用户体验的改善,业务数据的增长,营收利润的增长,在后台,AI居功至伟,AI的技术储备,未来将变现为财报上的营收、利润。

而在外部,百度通过打造AI生态平台,开放AI时代的底层技术能力,成为了AI时代的“水电煤”,为外部合作伙伴赋能,帮助其登上开往AI时代的高速列车。

最为典型的开放案例是是“Apollo”计划,作为首个从底层开放的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帮助合作伙伴,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

根据第一季度财报披露,百度已经与全球60多家车企、超过200款车型进行百度智能汽车软件合作,与北京汽车、一汽解放、博世、奇瑞等相继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为外部合作伙伴输血,把内部的技术红利外部化,成为AI时代的基础能力供应者,才能最大程度的释放百度AI人才储备的红利,才能撬动最大的资源,百度才能超越原有业务的边界,登上一块AI新大陆。

打造最强AI国家队

all in AI ,百度并非仅仅基于企业考量,还有百度推动人工智能革命的雄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连续三年的提案,都聚焦于人工智能领域。

历史上的每一次工业革命,都由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继而推动产业应用,而大企业就是链接科技创新和应用转化的关键角色。

蒸汽革命催生的瓦特蒸汽机等,让英国成为跃居全球头号强国。电力革命时代的西门子发电机等,让美德成为世界强国。

第四次工业革命则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人工智能还是世界大国共同的国家战略选择。

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亲自发布了《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策略规划》,利用人工智能的全部潜能,用来发展经济及改善社会。而欧盟委员会也宣布,“人脑工程项目”入选欧盟“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

中国能否成为主导力量?答案在于,中国是否有一批能够掌握核心AI技术优势的企业。

国家主席习近平也颇为关注人工智能,“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十三五”规划中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联合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而占据了AI榜半壁江山的百度,被给予厚望,也身负重任。2015年底,习近平在浙江省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期间,专门来到百度展台,在刚刚完成路测的无人驾驶车前,停留了足足十分钟以上。

就在今年初,百度刚刚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19个获批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中,人工智能领域,百度参与的实验室最多,参与度最深,也间接证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队长”的百度,通过开放人工智能领域雄厚的人才储备,给中国的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加油助力,推动中国在第四次人工智能的工业革命中,有望赶超美国,走到全球前列。

正是有了百度这样的企业力量,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逐渐成为了“源创新”的主导力量。

反过来,如果百度能在人工智能革命中,成为领军企业,领先优势同样会反哺给百度,落地为业务、用户、营收、利润、市值的大幅增长。

麦肯锡的一份研究显示,在人工智能学术研究领域中国全球领先,仅在2015年就发表了近1万篇论文。

去年10月,奥巴马发布的人工智能“战略计划”声称,在“深度学习”方面发表的期刊文章数量上,美国不再是世界领先,超越美国的国家当然就是中国。

而美国媒体《纽约时报》和《大西洋月刊》也先后撰文说,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美两国在该领域仍有着一定的差距,但随着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这种差距正变得越来越小。

《纽约时报》还举例说,当陆奇从美国微软离开,入职百度后,可以带领百度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的领先企业。

占据中国AI领域半壁江山的百度,可以说,其人才红利释放的外延,并非是狭隘的百度公司。从横向的宏观维度来说,百度是助力中国早日赶超美国,成就全球技术强国的助推剂和发动机,推动”to copy china”模式早日落地;从纵向的技术进步维度来说,百度有望成为人工智能革命的主要推动力量,让人工智能的技术红利,落地为普惠的人类福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