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教育失衡时代,这可能是企业公益的最正确姿势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似乎又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过去的几年中,商业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随着规模与影响力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愈发注重自身作为企业公民的形象和地位。商业领袖们也都“心有灵犀”地深思一个问题:企业该如何有效地承担起比盈利更重要的社会责任。于是我们看到,阿里马云、巨人史玉柱、万达王健林、TCL李东生等纷纷投身于公益活动。纵观当前中国企业CSR(社会责任)的公益行动,形式五花八门,社会反响也不尽相同。除了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教育一直是社会慈善公益的主要阵地。

教育严重失衡,乡村教师谁来爱?

早在春秋战国,《管子·权修》就有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古往今来,教育一直是一个国家的强国之路,兴国之要,教育领域自然是慈善捐赠金额的最主要流向。现如今,几乎每一天,城乡教育失衡、农村教师青黄不接等导致的困境都在加剧。如何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也是化解教育失衡难题的关键因素,不仅教育部大力改革,也激发了很多良知企业积极参与,TCL便是其中之一。

6月23日,大概是除教师节以外,让乡村教师们最难以忘怀的日子。这天,由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办,百名获奖乡村教师代表受邀接受表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公益形象大使柯蓝、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等,众多业界代表及大咖悉数到场,可见这是一场意义非凡且影响力巨大的公益盛典。

说起“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媒体关注确实不少。有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正式启动,5年内投入超过3000万元,旨在表彰和鼓励爱岗敬业、严守师道的乡村教师。截止2017年,已经有1400名乡村教师获得该奖项,单个奖项价值1.2万。

在公益这个另类的“秀场”里,从来不缺大咖和资金,痛点仍在如何保证物尽其用。与一些企业或个人对公益的理解不同,对于TCL而言,公益并非只是简单的“撒钱”,而是深入其中去了解和调查需要资助的对象到底缺乏什么。社会和商业的发展,正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创新向前。

从一开始,“TCL希望工程烛光奖”便创新公益举措,获奖教师不仅能够获得物质奖励,还将拥有“烛光课堂”培训等“待遇”。三年来,随着社会需求的丰富和项目的发展,“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逐渐衍生出更多子项目,除“烛光课堂”外还有“烛光心愿”、“烛光微贷”等。“烛光课堂” 分为线上远程培训和线下集中研修两个阶段,受训教师在线上远程培训阶段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及专业水平,培训机构再根据不同奖项为其设计个性化培训方案,养成其终身学习的意识;之后受训教师将在线下集中研修阶段进一步提升实践认知能力。“烛光心愿”则是面向所有烛光奖获奖教师,根据其工作中遇到的切实问题提出需求申请,由中国青基会借助网络筹款平台筹款以满足学校需求,帮助教师实现心愿。而“烛光微贷”是利用公益加微金融的跨界创新方式,提高工作在一线的乡村教育工作者的生活质量,保证乡村教育的发展,特点是:低息、免抵押,帮助老师解决了日常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可以说“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每个项目,都是从乡村教育的切实需求出发。

只有集中更多社会资源支持乡村教育事业,才可以实现乡村教育的良性发展。通过”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此类项目,正在积极引导社会关注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关爱留守儿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状况,提升其综合素质。正如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所言,“实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教育是中国强大的脊梁。国家的强盛、民族的繁荣需要综合的实力”。可以预见,未来乡村教育的希望,正在被像TCL希望工程这类的公益项目的烛光点燃。

企业CSR,是一项可持续发展探索

毫无疑问,CSR除了能提升企业自身形象与声誉,吸引和保留员工,还能体现企业的社会价值和经营智慧,更是企业商业文明的标杆。同时,很多企业都深知,CSR是一件长期奋斗的事业。TCL也不例外,多年来,其履行社会责任的脚步从未停止。

今年是TCL集团连续第9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TCL在节能减排领域取得以下成果,全年共节约用电8400万度,减少排放8.4万吨二氧化碳,回收废旧家电320万台,通过循环用水实现节水50万吨,减排废水600余万吨。TCL集团重视对人才的培养,2016年共计投入培训经费6200万元,连续五年获得“亚洲最佳雇主品牌”。同时TCL关注社会公益,旗下TCL公益基金会2016年捐赠额达3558.58万元,最近三年累计实现对外捐赠近一亿元。为更全面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去年TCL集团还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创新中心,整合资源,对CSR做持续推动和投入。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也成为中国现代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的一个缩影,令国人振奋。

李东生向媒体坦言,“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企业家精神可以帮助我做成全球领先、有竞争力的企业;而企业家责任,则可以帮助我为社会创造更有附加值的福祉。”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一位当代社会企业家的责任与梦想。

所有的成就与伟大,都不是随随便便,而是像珍珠需经过沙子的万般磨砺和沉淀才愈加弥足珍贵。透过TCL,我们得以见识到中国企业在不断长大、成熟,通过创新能力研发出让生活更美好的产品,赋予了更深刻的文化内涵。对于很多人关注的未来企业CSR的走向,李东生表态,“未来随着TCL不断向上发展,会逐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丰富帮扶的领域,让更多人受益。”

企业价值,社会价值一个都不能少

当前的时代,仿佛一场竞赛。“做实业,不仅要在产品、技术和市场上领先,同样也应该在履行社会责任事业方面领先。”李东生一席话恰好道出了当前中国实体企业的痛点。

CSR本身是西方的舶来品,中国企业谈社会责任不能停留在简简单单的基层表面,对企业和商业领袖们来说,它更关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及社会的痛点。只有着眼于长远成功的经济体系,只能容得下那些愿意从更高远的视角去审视的企业。对于企业而言,企业价值容易实现,而更具战略意义的CSR带来的社会价值则如同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也如一剂强心针可驱动其开拓更广阔的视野。简言之,CSR的推进过程是一个企业各板块联动起来创造价值的过程。

在商业全球化生态环境趋势下,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跨入更广阔的世界舞台,开始发现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而是多重元素的接轨,尤其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践行,在企业产品和服务是否符合环保标准、企业投资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哪些福祉、企业是否愿意结合自身优势给更多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等等。这是中国企业能够长久立足世界的软实力,不容小觑。

数据显示,TCL集团 2016年实现营收1065亿元,其中近半收益来自海外市场。作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先行者,TCL之所以能够获得海外市场的成功与“扎根当地”,为当地创造更多优良就业岗位,用心与当地共融等关系甚大。事实上,TCL多次在国际场合表明了愿作世界企业公民的决心并身体力行,不断完善、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建设企业大学帮助员工发展,成为最佳雇主;建设绿色工厂,发展循环经济,推出环境友好型产品;以及率先设立公益基金会,增进社会福祉等一系列行动,TCL在全球各大洲的影响力得以进一步深化。

说到底,CSR若想真正坚守其初衷,贵在走心和坚持,在推进的过程中去影响最需要被影响的人。可喜的是,诸如TCL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成为CSR的“中国力量”,让这个有些失衡的时代,变得友爱而美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