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雇佣水军,讽刺竞品,这家公司要上天啦!

 

前天,美团点评、京东、360、新浪、搜狐、快手等互联网企业正式公布《反商业诋毁自律公约》,相互承诺在公平环境下正当竞争,不通过造谣“互黑”。这个事情可以看出互联网行业对公关战已经很是疲惫,希望让竞争还是回到正轨上来。

不过有意思的是,就在这个声明发布的同时,属于51talk旗下的哈沃美国小学在官微新发布的海报中或明或暗的攻击了自己的竞争对手。但让他们失望的是,这个攻击除了疑似水军刷了一些评论之外,并未引起大的反响,反而露了怯。

哈沃美国小学虽然名字听上去比较新,但其实是51talk美国小学的更名。美国小学是去年51talk战略性发布的北美产品,针对5-8岁年龄段儿童,当时召开过盛大的品牌发布会。仅按理说背靠着51talk这个上市公司,能够给美国小学带来更大的关注度,且从财报上看,51talk在美国小学上投入了大量的市场费用,为什么仅仅一年就非要换名字呢,不觉得可惜吗?

其实51talk当时发布美国小学非常仓促,在教研产品的设计以及师资力量培养上并没有下足够的功夫,因此面世后,并未获得市场和用户认可。将美国小学改名“哈沃”,显然希望能够带来更好的用户认知。为了建立知名度,哈沃选择了靠蹭行业第一的流量的方式,期望新品牌能够迅速被大众和行业认知。但是作为一家教育企业,作为上市公司的一部分,哈沃美国小学的这种“蹭热度,蹭流量”实在有辱斯文,且引发同行的耻笑,毕竟一个为人师表的领域,做事情应该更注重社会影响。

哈沃碰瓷引发行业不耻

事情的起因是昨天哈沃美国小学微博发布和置顶了系列海报,直接攻击行业第一,并且有KOL转发微博,明显就是要搞事情。当然,事情远非这么简单,与此同步的还有大量的水军在刷相关话题,其复制+粘贴的水军文字也是让大家纷纷感叹,现在还雇佣水军实在有些丢人。

当天转发微博内容的该互联网KOL昨天删除了这条微博,并发文斥责哈沃搞不正当竞争。这样看上去,哈沃美国小学的手段就有些过分了,而这样除了会伤害到对方企业之外,并不见得会对自己的业务有所帮助,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可以说相当的不体面。

竞争要公关,但恶性公关不是竞争

其实,一般说来,两家公司竞争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件好事情。一方面双方可以互相竞争来提升自己的水平。另一方面,双方可以互相监督,指出对方的缺点,从而不断的改进和完善自己的不足。但是这种竞争应该仅仅限于业务层面,而不是在公关方面打得不可开交。公关永远是产品或者业务的辅助,如果让公关唱了主角,那么公司的业务显然就是有问题的了。

这种碰瓷营销在互联网行业中并不鲜见。如果说都是基于事实,还勉强说得过去,但如果编造事实就不太合适。而事实上因为这样的事情很多,所以才有文章一开头的多家公司联合声明。因为如果一旦让这样的方式流行下去,那么企业的大量资源和精力都会浪费在不必要的地方。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企业竞争更多的应该是在业务层面,而非公关舆论层面。而坚持做品牌公关也确实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但坚持做竞争对手的负面公关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价值观问题了。而且就算你黑了竞争对手,让对方的美誉度下降,但是难道客户就会流到你那边去么?这种情况也很少见,除非是整个市场只有两个巨头。但一般,如果整个市场真的只有两个巨头了,大家的竞争层面又是资源和新业务了,也不会把重心放在公关上的。

公关战背后还是业务乏力

由于东南亚老师的口音问题,51talk美国小学一直遭到用户抵制。《扬子晚报》6月12号就报道了类似的案例。这次重新更换了新的品牌,就是想和过去做出切割,开始重新进行相关业务推广。51talk虽然是首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公司,但是财报一直比较难看。

根据2016年的财报披露数据来看,截至到2016年6月30日,51talk的负债高达6.05亿,其中递延收入达到4.4亿,而到2016年12月31日,51的负债高达8.75亿,其中递延收入达到6.87亿,(递延收入是指学费类一次性收取但须按期分摊的收入,因为存在退费风险,所以不能计入收入。)

从这里可以看出,51talk的业务增长乏力但债务增长迅猛,同时成人英语培训发展也遇到了天花板,新开的儿童在线培训,正是其为了挽救未来的救命稻草。这次选择独立品牌哈沃美国小学重新来过,也是为了避免受到过去由于业务不精产生的口碑问题。

但有意思的是,本月51talk宣布哈沃美国小学成立的同时,更是联合多家知名教育企业发起“真诺行动”,作为发起者,哈沃美国小学号召合作伙伴在各自领域内“清朗行业环境”,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有些尴尬。言行一致可能是家长教给孩子的第一课,如果教育机构自己都说一套做一套,又如何能够做到教书育人呢?

所以在互联网公司都纷纷开始反思之前的公关战,开始承诺净化行业氛围的时候,在线教育领域却出现了同样的事情,这不能不让人对孩子的学习环境感到担忧,也让人对这些教育机构的业务水平,产生怀疑。教书育人的根本还是言传身教,违背了教育的基本原则去搞小动作恶性竞争,不论对行业还是孩子,都是不好的影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