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超5亿用户上线美图定制,美图的变现大招靠谱吗?

 

不缺用户、流量、产品的美图,其变现问题却一直备受争议。

财报上,美图超过9成的收入来自美图手机。诚然,一机难求的美图手机很成功,但另一方面,也显示了美图营收来源过于单一,其用户流量的商业价值开发远远不够。

现在,美图正在加快商业化布局,比如基于个性化定制的内容电商。

6月26日,美图旗下个性化潮流定制平台——美图定制正式接入美图秀秀,为超

过5亿的美图秀秀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5亿用户变现:延伸审美产业链

目前,美图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手机和广告,但手握累计11亿海量用户,美图的商业价值却只开发了冰山一角。更大的金矿,尚在海面之下。而以美图定制为代表的电商,则是美图亟待开发的第三条变现路径。

此前,美图不愿意为了快速变现,而伤害用户体验,因此在接入5亿用户的美图秀秀之前,美图定制首先在美图旗下定位时尚潮流的潮自拍app试水。

上线至今,美图定制已经为上百万用户提供了个性化定制服务。定制商品从文艺范儿的LOMO卡、装饰画,到生活化的凉拖、帆布包,再到艺术化的装饰画、装饰餐盘等。

经过几个月试水之后,美图定制于6月26日接入了美图秀秀,美图的底气是什么?

一、商业模式得到了验证,用户很买账。

以美图的另一电商平台美铺为例,“玩美节”3天(6月16日-6月18日),注册用户量环比增长314%,销售额环比增长6152%。

活动期间美铺平台的客单价远高于电商行业平均水平,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美妆类产品的销量最为抢眼,占整体销量的65%。

对于美图秀秀的5亿用户来说,美图定制提供了一条通路:把比特世界上的审美需求,落地为原子世界的具体产品。这个需求是“美图”需求的延伸——用户可以设计自己的专属产品,以此来满足个性化需求。”

二、大品牌主动牵手。

目前,美图定制引入的品牌,包括西班牙著名家居品牌Velfont、全球知名环保袋品牌ENVIROSAX,和英国复古时装品牌的领军者Miss Patina等等,Velfont CEO与大中华区CEO甚至双双亮相美图定制3月底的发布会。未来,美图定制的品类将会拓展至鞋包、美妆、家居等领域,引入更多品牌商,给用户更多选择。

其实,不仅仅是美图,国外也有先例,Instagram已经成了国际大牌的营销利器,耐克是Instagram上最受欢迎的时尚品牌,拥有7270万粉丝关注的耐克在Instagram上的排名达到第15名。

就像大品牌都在上天猫,看重的是阿里电商平台5亿活跃用户一样。时尚品牌、当红IP、明星、时尚KOL之所以看重美图秀秀,也是基于后者多达5亿的活跃流量池。而且,美图秀秀的用户群体,以年轻白领女性为主,消费能力强,变现潜力最大,交易转化率较高。

Taylor Swift 青睐的MissPatina也是美图定制的合作品牌

除了实现交易量的提升,也许品牌更为看重的,是通过美图定制这一入口,通过参与度极高的定制,实现品牌的口碑传播,带来二次、三次、n次重复购买。

在这之前,美拍上的视频达人,通过一条短视频卖了3万条牛仔裤,就是口碑传播效应的威力。美图秀秀的用户除了爱美爱自拍,还特别爱分享,可以自动变身为品牌的“宣传员”。

因此,品牌商切入美图定制,其实是一举两得。

对于美图来说,在智能硬件、广告外,找到了第三条变现路径,那就是电商。

美图早期为了用户体验,不着急变现,其实是一种战略选择,创世资本合伙人周炜早在多年前投资过亏损很多年的京东,但是他从来不怀疑京东未来的高回报,“你从来不用担心它能不能赚钱,你只需要担心它将来会不会赚太多。”

美图也是如此,用户是基础和价值,而所谓的变现,不管是硬件、广告还是电商,都是基于价值的回报,只要价值在,不担心未来没回报或者回报不够大。

从美图秀秀工具、再到美图手机、美拍短视频社交,美图的产品看似很多元,业务看似无边无际的扩张。但背后的商业逻辑,其实都围绕着一条主线,那就是基于女性用户的审美需求。

从用户上来说,都是女性为主,从业务领域来说,都是泛美业领域,都是满足同一用户群体的需求,看似杂乱无序,实则逻辑清晰。

美图定制,是美图从虚拟到现实、从线上到线下的重要一环,是美图完善生态体系的一块重要拼图,也是美图商业户布局的一大进阶。

未来,基于美图逾11亿海量用户及680亿张的年图片处理数据,美图定制电商将会接入更多的美图旗下app,进一步打通美图核心APP矩阵,为全平台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通过全矩阵入口构建完整的个性定制消费生态链。

重新定义个性化消费

美图定制,是基于个性化定制化内容电商的c2m2b,第一个c是美图用户,第二个m是美图平台,第三个b则是美图平台接入的供应商,美图的角色是连接器,左手是有个性化消费需求的用户,右手是定制化供应商。

定制化并不新鲜,在这之前,淘宝也玩过c2b,但是从本质上来说,两者的玩法有相同之处,但是也有很大不同。

从定制化的深度来说,淘宝的c2b其实是通过满足一个细分群体的需求共性,实现小规模量产,并非基于真正个性化的定制化。

从平台属性来说,两者都是连接器,一手链接用户,一手链接供应商。但是两个平台的出发点完全不同,淘宝做定制化电商,其基础是淘宝是电商平台,定制化电商也是其电商主营业务的一个分支。定制化电商,是其对原有业务进行供应链创新。而美图做电商,则是基于海量用户的延伸需求,从满足用户的角度出发,顺势把流量变现。

而从用户维度来说,两者差异就更大了。淘宝的c2b反向定制,比如冰箱等,还是以实用功能为主。而美图秀秀的定制,结合了个体用户的兴趣、审美,然后叠加到实物上,定制完全成为了用户自我表达、打造标签、定位个人身份的一部分。

美图秀秀,是第一次真正实现了完全个性化的定制化消费。

从消费进化的维度来看,第一阶段的消费出现在供应短缺的年代,消费最多只能满足基本的功能需求,用户无从选择,比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男士人人一件蓝色中山装,个体色彩完全淹没在“蓝蚂蚁”的人潮人海中。

第二阶段,出现在供应充足的年代,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基于规模化量产的价格优势,和审美的主流化趋势,市场集中度提高不可避免,人们可以自己偏好选择品牌,但是在每个细分消费领域,消费者可选的品牌依然是有限的。

第三阶段,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开始重构供应链,需求端的个性化定制和供应段的柔性生产,通过互联网平台无缝连接起来,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需求有了可行性。另一方面,年轻用户已经不再满足规模生产供应的标准化产品。对于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来说,主流文化正在被解构,小众自我代替了大众主流,年轻用户希望通过个性消费实现独特的自我表达。时尚和审美不再有标准答案,而是个人兴趣的产物。

真正的个性化消费时代开始了。美图定制,就是第三个阶段的产物。

过去,消费者以买一个香奈儿包感到满足,而美图定制,让人人都能成为香奈儿,把所想所要变为所见所得。

美图定制,是美图商业化的一小步,却也是消费升级背景下,个性化消费时代来临的一大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