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徐玉玉案”在高考20天后开庭引关注,年轻人仍是网络诈骗重点对象

37da8627ba876df62cad8e86a0280109.jpg

今天是6月28日,高考已经过去20天。再过不到2个月,就是山东女孩徐玉玉的祭日。大家应该没有忘记,去年8月份,家境贫困的准大学生徐玉玉,被不法分子诈骗9900元学费后,因为忧伤、情绪压抑等原因,在报警回家的路上猝死,这也是被媒体的光的首起因为电信诈骗而导致死亡的事件。也正是因为此事件,相关部门开始大力打击并治理网络诈骗。

那么,此事件进展如何呢?6月27日上午,山东临沂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徐玉玉案”。7名被告人被指控涉诈骗罪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并认定,徐玉玉的死因是由电信诈骗行为造成的。七名被告人罪名的成立,算是为此事件划上了一个句号。

在最高法等三部门于去年12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之后,2017年上半年,仍旧收到网络诈骗案举报10882起,损失高达12668.5万元,人均损失11641.7元。其中,90后与00后受害者分别达到44.7%与8.7,两个群体超过了受害者总数的一半。

年轻人群体,仍是网络诈骗的重点对象

具体数据上,从被骗网民的年龄上看,90后的网络诈骗受害者占所有受害者总数的44.7%,80后占比为30.8%,70后占比为11.4%,60后占比为3.4%,更年轻的00后占比8.7%。在2016年全年数据中,90后的网络诈骗受害者占所有受害者总数的42.3%,其次是80后占比36.1%,70后占10.4%,60后占3.7%,00后占3.0%。很明显,从80后到00后受害者数都在增长,尤其是00后受害人数增长最快。

去年,18岁至29岁的人群是被骗主力人群,占所有网络诈骗受害者的64.9%。今年上半年,主人人群则变成16-35岁年龄段的用户,占所有网络诈骗受害者的61.5%,每个年龄中均有200名受害者进行举报。

根据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的分析,这个年龄段是上网的主力人群,既具有一定的上网能力,上网时间较长,同时又缺乏足够社会经验的年轻人,诈骗的成功率比较高,因此这个群体成为网络诈骗的主要对象和主要受害人群。而从性别差异来看,男性受害者占72.3%,女性占27.7%,但从人均损失来看,男性为11306元,女性为13666元。女性的上当几率其实要比男性低,但女性一旦中招,往往会比男性付出更大的代价。

47eeaf07e3bbe637a7da40a7dae90a8b.jpg

山东女孩徐玉玉,在去年被诈骗之时,是一名准大学生,正是被诈骗主力群体中的一员。在年轻人群体中,学生已成网络诈骗者的重点对象,对他们而言也是成功率最高的群体。目前,各省的高考分数已经相继公布,家长与学生都在为上学而忙碌,准大学生们再次成为诈骗分子的潜在目标,他们很有可能会在今年再次中标。

让年轻人学会辨识防范网络诈骗,是个问题

就在6月25日,媒体又曝光了一起疑似“徐玉玉案”的诈骗案例。郭女士接到诈骗者冒充女儿班主任的电话,对方说其女儿有一笔3800元的学费补助可以领取。郭女士相信了这个事,但其在银行ATM机上一边接听电话一边操作的异常举动,引起了作人员的怀疑,工作人员果断帮其结束了操作。最后她联系了女儿班主任后,才知道了这是一场骗局,幸免于难。

以此来看,虽然“徐玉玉案”震动了全国,却仍旧有诈骗分子为了利益铤而走险,不会因为此案件而收手不干。银行工作人员是因为之前有此案例才起了疑心看出了端倪,不然恐怕又是一起令人伤心的案件,至少是财产损失。

因此,如何让年轻人尤其是学生群体,意识并防范电信诈骗,是个重要的问题。我认为,要想将财产与生命安全防患于未然,至少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应该向家长与孩子普及电信诈骗知识与案例,教会他们如何发现及辨别电信诈骗;

其次,各高校在招生时也应该通过更多渠道,提醒家长与学生注意网络诈骗;

再者,除了教会大家防范网络诈骗,还应该让大家了解在遭遇网络诈骗之后,应该怎么做,如何追回财产损失,以及避免有可能出现的生命安全;

第四,应该坚信,打击与防范电信诈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电信诈骗会有层出不穷的手段,学校、企业以及社会各界都应该持续普及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各群体的网络安全意识。

社会与网络安全企业,又应该做些什么?

2016年12月,最高法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再度明确: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以上的可判刑,诈骗公私财物价值50万元以上的,最高可判无期徒刑。这个意见,对于持续打击网络诈骗,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使得执法部门可以直接介入其中。

而越来越多的电信诈骗事件,也将运营商推到了风口浪尖。事实上,监管部门一直在督促包括虚商在内的运营商完成手机实名制任务。工信部于今年年初与三大运营商签署了《电话用户实名登记责任承诺书》,并正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运营商切实履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责任承诺书》措施,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各项要求,运营商也表态会从严做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要求与表态只是明确态度,后面还要看各方的具体执行力度。

当然,做安全的企业更应多做一些事情。像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就于2015年5月,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共同推出了猎网平台,这是全国首个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有视频、音频、图片及文字等多种举报方式,全面收集犯罪分子信息,利用360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将举报线索进行串并,所有信息直接同步公安机关。目前,该平台已协助多地公共机关侦破100多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为1.7亿元,已成安全部门打击网络犯罪及协助破案的重要平台。

只是发布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安全产品,还是远远不够。只有法规政策能够彻底落实与执行,安全产品需切实为用户安全提供保障,才能共建一个网络安全体系。而想要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患于未然,重点则在于提高人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只有人们有了足够的安全意识,才能时刻注意是否遭遇各种网络诈骗,免遭损失。

猎网平台去年收到网络诈骗举报20623例,今年上半年收到举报10882起。看起来数据量不小,但其实这个力度还远远不够。全国手机用户超过8亿,可能还有很多受害者在遭遇网络诈骗后,仍旧不知道该怎么办。因此,需要更多人知道猎网这样的平台,也更需要政府职能部门、银行、安全企业等社会各界结构联合起来,让所有网民都能享受到网络安全权益。

事实上,也只有打造出完善的网络安全体系后,才更有资格谈“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