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汽车+AR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

 

汽车+AR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

就在刚刚过去的京东618大促中,很多用户体验了京东APP网上购物中新增的“AR扫”功能,即通过扫描不同的字样进行自动商品分类,帮助用户找到类似的商品,可以说让你换个姿势购物。

虽然,AR(增强现实技术)已经被很多用户所熟知,但是直接应用到大型电商购物环节,还是让人激动了一把。现实中,AR+618只是AR的一部分,随着技术的成熟,AR正影响电商的各大细分领域,汽车领域更是如此。

就在6月28日,汽车之家联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推出了AR网上车展,从6月28到7月3日,用户可以足不出户来一场网络逛车展的酷炫体验。据悉,这次AR线上车展有近30余家品牌,近百个车系参与其中。至此,汽车之家打出了“AR车展”这张新牌,在汽车电商领域上演了一场AR+大戏。

此举看似一小步,却意味着汽车之家迈入人工智能3.0之路,也成为整个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新风向,对“互联网+汽车”营销,乃至整个汽车行业都有着一定的意义,值得说道说道。

1、AR车展更进一步,传统线下车展的大迁移

实际上,所谓的AR网上车展,就是通过AR技术,用户在网上看车展就如同线下看车展一样身临其境,甚至比线下实体车展更酸爽。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自由调换车型、颜色,也可查看百公里加速、上路体验(线上试驾)等动态信息,甚至连车模合影这一车展“重头戏”都可“亲身体验”。

老胡我亲自体验了一把,从车展进门口就能体验到入场的感觉。点击进入,有分不同的场馆,可伸缩,可360度旋转,甚至连车模也都看得清清楚楚。

汽车+AR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

汽车+AR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

此外,这一次AR车展,还可以进入互动区,可以询价、试驾,可以发弹幕,抢红包,并能参与直播环节。

从具体体验来看,汽车之家利用AR技术实现线上车展搭建,将原本只属于线下的车展迁移整合到互联网上,从而突破了传统车展的地域、时间等客观限制因素,最终扩大车展辐射面,实现随时随地真实体验看车选车。

可以预见,未来这种AR车展或将成为标配,自此改变了一个车展的时代。

2、赋能B端厂商,行业转型升级新风向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汽车之家在“疯狂购车节”上就推出了首个“AR网上车展”,让卖车换了个姿势!观看人数更是超百万。或许正是上次AR网上车展的成功,让汽车之家尝到了甜头,也增强了新管理层的信心。所以这次则是在AR车展上进一步加速挺进。

新的AR车展最大的亮点是实现“三新三全”:基于AR技术的虚拟现实呈现的新体验;同一车型多场景同时曝光展示的新模式;实时体验互动、强化曝光深度的新价值;覆盖2-3线城市用户、最大量级人群的全流程;360°看车体验,产品价值深度传递的全场景;联动看车、线索收集、购买转化功能的全流程。

除了改变了用户的直观看车体验之外,最重要的是AR车展还对B端厂商产生了较大影响。AR技术应用能够强化汽车经销商、售车方面的展示,打通广告营销的整个链条,从而降低主机厂和经销商的营销成本,提升效率,最终为整个汽车行业赋能。

当前,汽车产业作为潜力巨大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上,缺乏的并非生产能力,而是优质高效、能精准匹配消费者需求的服务能力。而此次的AR车展所提供的正是这种优质的服务能力。

尤其在当前互联网红利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不啻为借助科技的力量对汽车行业完成融合互补的模式创新,也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一种新风向。

3、真正野心,平安入主后的战略变革

透过这次AR车展背后,我们也看到了汽车之家的真正野心。

追根汽车之家与AR技术的渊源,可以说恰是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提出的“基于内容的垂直领域公司”转型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这一核心”的理念。

在平安入主,陆敏上任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之后,汽车之家就走的是“4+1”战略:建设“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4个圈,从“基于内容的垂直领域公司”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这1个核心。

而AR车展就是基于数据技术的对外展示,是汽车之家走向“人工智能3.0”的基石,更是互联网与汽车产业结合的一次代表案例,一次技术创新层面的生动“路演。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在平安入主之后,汽车之家做出的战略变革,自此迎来豹变。

在我看来,一年时间后,汽车之家正依托大股东平安的资源、流量、技术等支持,一步步嫁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特别是平安数亿级别的互联网用户及金融客户,迅速完成向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转型升级。

总之,正如长安PSA执行副总裁沈明均认为,此番汽车之家的AR车展做了很好的尝试,AR技术的使用应该是一个趋势。我想说,前方,AR技术必将在汽车领域不断绽放光彩,而抢先入局的汽车之家也将成为最大获益者。所谓先下手为强,一步先步步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此外,如今,用户购车方式已悄然发生了改变,他们更多的是要追求体验性购买。这样,销售模式和渠道推广方式都在不同程度的被重构,汽车之家的AR车展等智能化路径正好顺应了这种重构的大潮。

前方,整个行业即将迎来春天。对于汽车之家来说,就是跑得更快,从而建立起一定的壁垒。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