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为何涉足汽车飞机领域

 一直以来,苏宁给外界的定位都是卖空调、冰箱、电视、百货等家电3C产品,而今,除了这些常见商品,苏宁竟然开始卖飞机和汽车了。

这不是玩笑,不是卖模型玩具类飞机,而是可以坐人可以驾驶飞行的真飞机。6月15日,在上海奉贤南桥苏宁广场店,一位买主买走了一架超过百万元的C42固定翼飞机。这是苏宁卖出的第二架价值百万元以上的飞机了,更早的是在4月14日,在苏宁中山公园店卖出了第一架价值135万的飞机。

(图:苏宁易购在售ComcoIkarus C42飞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卖飞机之外,苏宁还要卖汽车,苏宁汽车超市也开业在即。近日,苏宁易购宣布将线上线下双线启动“平行进口车”项目,引进进口汽车品牌包括宝马、奔驰、路虎、保时捷、丰田、玛莎拉蒂等,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高端进口车品牌,同时也将提供更加全面的进口车售后服务。

苏宁为何涉足汽车、飞机领域?这背后既是其线下渠道开疆辟土的大招,也是苏宁的“大店更大、小店更专”战略的进一步落地,值得解读。

1、不是简单地卖飞机卖汽车

一个核心问题是:为什么用户会选择在苏宁买飞机?消费者看重的是苏宁的便捷服务,买主丁先生表示,虽然国内很多渠道商号称卖飞机,但是周期较长,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拿到货。在苏宁这里有VIP服务,只有交20%定金就能发货,货到付款,方便快捷。

当然,苏宁肯定不会是卖那种大型的波音飞机,目前其在售的主要都是旋翼机,看着更像直升机,主要是供游玩的私人飞行器。

据悉,除了线上线下展示销售飞机外,苏宁还将联合供应商打造飞机租赁、驾驶员培训、短途旅游、机场航线等多方面服务产品。尤其在飞行旅游项目上,规划多种飞行体验产品,如直升机飞行体验、热气球飞行体验、旋翼机飞行体验、滑翔机飞行体验以及飞行婚礼等。可以说苏宁不是简单地卖飞机,而是布局整个飞机产业。

同样,涉足汽车领域也是如此,而苏宁挺进汽车领域,选择了平行进口车和服务这一切入口。

(图为苏宁先期在北京门店开出的汽车店)

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贸易商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相对于通过授权经销渠道的“中规车”而言,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便宜10%~20%,且平行进口车的款型配置更丰富,改装的空间也更大。但很久以来,平行进口汽车有个致命的硬伤就是缺乏品牌商提供的质保服务。所以,苏宁易购启动平行进口车项目,将解决售后难的问题,在汽车的试驾、体验、保养、维修等售后服务上全面发力。

这些无疑表明,如今,苏宁的电商平台苏宁易购已经不再局限于家电3C产品了,开始不断扩充品类。最起码,卖飞机、汽车,能迅速改变人们对苏宁的认知。

2、线下渠道开疆辟土和大店更大、小店更专

如果从苏宁自身的发展战略来看,苏宁之所以如今卖飞机、卖汽车,就是线下渠道的开疆拓土,也是其“大店更大、小店更专”的战略的进一步落地。

开疆辟土很好理解,新的汽车、飞机品类,自然能圈进来一批用户,也让苏宁的线下门店更具吸引力。

而所谓“大店更大,小店更专”战略,是苏宁今年提出的对其线下实体店进行改造的新战略,一二线城市的高端化成为其“大店策略”的重要特点之一。因为,未来十年是智慧零售的时代,实体店将更加互联网化、体验化和便利化,其模式将分为一大一小两种,大店即为云店,作为商品的体验中心,小店即为社区店,也就是便利店。未来的趋势是,大店更大、小店更专。

大店作为商品的体验中心,就是要抛弃常规实体店的模式,把门店做大,让店面内容更加丰富,营造更多符合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消费场景。小店更专就是说小店走专业化、直营店道路。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提升购买体验。

此前,很多人质疑苏宁卖飞机只是噱头,估计卖不出去,而今接连卖出两架飞机,一来让苏宁成为国内首个线上线下出售真飞机的平台,二来也间接证明苏宁的实体店的“大店更大”改造有了较好的成效。

最重要的是,在笔者看来,“大店战略”能推动苏宁门店转型,这也是苏宁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打出的“差异化”套路,因为其除了线下渠道优势,还有线上的力量,智慧零售大势下,苏宁充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满足服务的需求,这就能在智慧零售的比拼中跳进一条新的赛道。

商业很有趣。当大家都在同一条笔直的赛道上疯狂飚速时,很难迅速起效,分出胜负。但总会有聪明的玩家,会巧妙的选择切入新的赛道,凭借老司机的敏锐和直觉,实现弯道超车。

从行业来看,整个高端的飞机、汽车等线下的零售市场尚有着很多机会。苏宁所拥有的线上线下双重融合力量,就能凭借差异化在这一细分领域有所斩获。

具体,就看接下来,如何一步步挺进了,只要战略是正确的,剩下的就要交给具体的战术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