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区块链-o

耐德佳段家喜:AR眼镜爆发期预计在明年下半年至后年上半年

 尽管尚未正式走进大众市场,AR眼镜仍然作为可替代诸如手机、电脑等传统智能终端的一种可穿戴设备方案,率先向行业级市场输出服务。

 

近半年来,提供AR眼镜光学技术、整机设备及服务的老牌企业、初创公司新闻不断:例如企业融资方面,ODG、Lumus、Digilens三家海外AR眼镜解决方案商,以及国内的影创科技、Realmax、珑璟光电、亮亮视野、Oglass先后获得新一轮融资;5月份,微软AR眼镜Hololens正式在中国开启销售;苹果公司在WWDC上发布的AR平台ARkit也被评论者认为是为下一阶段研发AR眼镜铺路;而6月下旬,曾被认为进军市场失败的谷歌眼镜,也完成了两年多以来的首次软件更新。

 

耐德佳基于其自由曲面棱镜光学模组研发的新款AR眼镜NED+X2

 

AR眼镜类产品接下来会通过他们的开发商以何种步调向前发展?带着这个问题,极智酱采访了国内提供AR光学模组技术及AR眼镜综合解决方案的初创公司耐德佳。耐德佳成立于2015年,其自主研发的自由曲面AR光学模组为下游AR眼镜整机开发商提供技术支持,与此同时,团队内部开发的双目AR眼镜NED+Glass也在为行业市场提供定制服务。目前,耐德佳也正在准备启动下一轮融资。

 

在耐德佳联合创始人兼COO段家喜看来,明年下半年至后年上年半年间,以AR眼镜为载体的AR应用服务将会有一次比较大的爆发。对于该观点的具体表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AR眼镜类产品的爆发将集中在离轴反射式、棱镜及自由曲面棱镜式的产品上,这些类产品目前其制作工艺已经较为完善,良品率高,成本正逐渐降低;相对而言,自由曲面棱镜光学模组拥有更高的性价比,其显示效果也为市场所认可;而光波导光学模组方案尽管同样具有出色显示效果,但由于其纤薄的显示镜片制作工艺难度较大,成本还会在较长的时间里居高不下,其应用也会相对受限。

2.作为光学模组的提供商,在耐德佳接触的下游客户中,主要是大型IT企业,包括不少世界五百强企业等,均已经开始部署AR解决方案,包括基于AR眼镜向行业市场、大众市场提供服务。整个过程将带动AR眼镜完整生态链的落地,包括更产品化的AR眼镜硬件,平台操作系统,以及一些成熟的、标准化的应用的出现。

3.市场玩家的增多,也将反过来吸引和加大前端芯片厂商对AR硬件的投入。适合于AR眼镜平台的芯片级计算技术可以再次提升计算能力、续航水平、系统优化,同时芯片级方案也可以让AR眼镜机体变得更轻量纤薄、成本更具优势。

4.AR眼镜的服务,将从主流的以B端市场为主导,过渡到B2B2C的市场模式,同时也不排除AR眼镜开始进入到C端市场的可能性。其中,企业批量购入AR眼镜,再结合具体应用场景提供服务是B2B2C模式的主要方式;而AR眼镜一旦进入到2C的过程,还会有大量需求涌现。 

5.可以看到,互联网巨头企业仍专注于对AR的布局。而真正对AR应用生态的搭建起到推进作用的,一定是这样的公司;但一些杀手级AR应用,将主要来自创业型公司。生态、杀手级应用的出现,将是AR眼镜市场爆发前夜的重要标志。

 

接下来,AR眼镜的应用有哪些?

 

现阶段结合AR眼镜厂商普遍的、以及耐德佳正在谈的客户合作,段家喜对AR眼镜当前和接下来的重点应用领域做以总结。

 

教育培训。针对教育培训市场的应用,一种是基于AR眼镜提供远程的课程方案;另一种是成为实际课堂中辅助的多媒体教学工具。目前,AR眼镜也与VR眼镜之间,形成在教育解决方案中的互补。

 

远程指导。相对来说,这是围绕AR眼镜所提供的基础的远程视频交互能力的一个“传统市场”,人们通过佩戴AR眼镜进行远程指导和远程协作,解放双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员成本。

 

能源勘探。这也是AR眼镜开发商们早期探索的一个“传统市场”,特别是近来结合无人机拍摄的画面远程传输到AR眼镜,也可进一步提高远程工作的效率。

 

智慧医疗。佩戴者通常为主刀医生或助手,通过第一视角拍摄手术过程,由远程专家进一步通过回传的画面进行指导,在提高手术效率的同时,也能更合理的通过AR技术优化医疗资源。

 

文化旅游。AR眼镜可作为可租赁的电子导游设备,向游客提供诸如地图导航、三维多媒体讲解、应急救援及一些第三方服务,是对传统仅仅以音频形式提供讲解的服务升级。

 

安防执法。利用AR眼镜面向安防领域,结合人脸识别技术,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尤其在边防和维稳领域,应用广泛。

 

AR眼镜将集成更丰富的交互技术

 

耐德佳并不从事研发AR眼镜交互技术,但段家喜提到,随着AR眼镜向更多垂直市场和C端市场下探,整机厂商将注意到一些交互技术可为AR眼镜带来更大附加值。

 

例如基于摄像头的人工智能识别、SLAM空间感知,以及自然语言类的交互能力,都可以让AR眼镜成为使用黏性更强的移动终端,并基于工作场景、娱乐场景,为开发者们带去更大的想象空间。

 

但段家喜表示,交互技术的集成,要以AR眼镜整机制造工艺水平,以及成本的降低,计算能力、续航能力的提升等要素为前提。市场中,微软Hololens是目前交互技术(包括空间感知和人机交互)集成度相对比较高的可对标产品。但Hololens较为沉重的体量,以及产品高昂的售价也令很多下游开发者兴趣退却。

 

明年市场规模预测

 

随着AR眼镜的用途被市场所认知,加之大部分AR眼镜国际品牌尚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段家喜认为留给每一家业内企业的机会都是可观的,这其中包括做大国内市场和拓展国际市场两部分;中国的AR智能眼镜从性能上讲已经完全可以和国外的一些知名品牌竞争。

 

团队在CES2017

 

特别是对于国际市场的预判,今年初耐德佳在带队参展CES时就有了有切身体会:受限于信息技术资源的不对称,在明确需求后,不少发展中国家的用户却很难买到适合于他们的AR眼镜产品,或者采购AR眼镜的成本过高,像耐德佳这样的中国AR光学模组及眼镜供应商所给到的产品性价比,开始受到了广泛关注;而批量进货和代理承接,是这些有兴趣的海外观众们的普遍需求。

 

段家喜预测,仅仅在B端市场,AR眼镜应用的崛起就将给国内的硬件供应商、开发商们带来数万台量级的潜在市场,届时将成就一批AR团队;而硬件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以及向C端市场的再渗透,市场规模在今后可能还会再有一次新的爆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