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YunOS的美好时代在何时?不妨看它10年

  

 d52e1663eda25028e53677a452d3579b.png

 

iPhone发售十周年之际,各大媒体均做了报道,罗永浩等创业者发表了怀念。

 

数据显示,10年内苹果共卖出了12亿台iPhone,收入高达7380亿美元,并造就了世界市值第一的公司。我们为此而感谢iPhone,但为苹果赢得行业尊敬的却是iOS。苹果的硬件创新,带领消费者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iOS以及最重要的AppStore生态却造就了超越苹果公司市值的开发者生态。

 

开发一款基于iOS和安卓的APP应用,仍旧是现在最主流的创业方式。

 

基于这个原因,中国大量厂商涌入OSROM领域,有BAT巨头,有手机厂商,也有专注ROM的团队。所谓ROM,是基于Android底层进行修改完善,如百度云OS、腾讯Tencent OS、小米MIUI、华为EMUI等。目前国内从底层做操作系统的仅有阿里巴巴的YunOS。就在前两天,腾讯宣告了Tencent OS的停服,加上早就关停的百度云OSBAT只有阿里还在坚守自己的YunOS。为何?只有阿里如此坚守?

 

百万中国移动A3手机:YunOS占领了一个看不见的市场

 

YunOS 2017年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终端研发总经理刘钧毅宣布,中国移动A3手机上市3个月,累计发货超过100万台。

 

这款A3手机,搭载了YunOS系统。此外,A3芯片用的展讯、制造用的华勤,从系统到芯片,从硬件到制作,都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品牌手机。剩者为王,YunOS也成为唯一的中国手机系统。

 

刘钧毅在演讲中透露,中国移动和YunOS联合为内蒙以及全国80万家供销社员工提供供销一家的定制版A3,还针对河南易小康推出了定制版的A3。也就是说,在主流消费消费圈层之外,YunOS进入了一个更加垂直、细分的市场。这些市场的广度够,但是需求个性化,以及对于普及型价格内的性能、品质和体验要求,是安卓和iOS无暇顾及,其它开发者也不管,而YunOS看到了这个机会。

 

这个市场有多大呢?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全国总人口138271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79298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还有4成以上的国人,正处于城镇化的过程中,他们由农民、牧民和贫困山区的人们组成。这是一个庞大的、快速发展的潜在市场。

MWC上海展上,YunOS展示了23款中小品牌手机。YunOS自身没有硬件,但是通过软硬件垂直整合模式,让更多中小企业有了创新的机会,有了和大品牌同台竞技的可能。

 

Android的创新乏力,与YunOS 6的诞生,让我们看到YunOS发展似乎还有更多的变量。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YunOS已经基本站稳脚跟,谋求更多的发展。

 

一个符号:向物联网、车载体系与智能终端进军

 

YunOS 6发布时,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它会变成一个符号,而不仅仅是一个版本。

 

这个符号是指,YunOS 6不再与安卓与iOS争夺手机OS的版本号,而是希望率先成为新时代的符号。在物联网、车载网、人工智能等领域,YunOS和安卓、iOS正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包括电视、冰箱、空调在内的家电,正逐步向智能家电升级,这些智能家电部分搭载了自身研发的OS系统,也有的搭载了YunOS,比如海尔与夏普。在车载互联网领域,首款搭载YunOS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已经上市。纵观苹果和谷歌,尽管2013年就有这个打算,但无论是OAA联盟还是iOS in the Car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最终我们见到的谷歌Android auto和苹果Carplay,不过是一种妥协与过渡手段,使用手机的联网与计算能力,让车接入互联网,本质上,汽车成了手机的配件。

 

在前不久的贵阳数博会上,BAT们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出了不同看法。李彦宏认为创新和技术更关键,而马云认为数据更关键;所以,李彦宏挖来了陆奇,马云启动了NASA计划。在一整套AI体系中,不管是技术、内容还是平台,而OS才是最基础的底层架构,它决定了数据的交互以及技术的承载。对于YunOS来说,在机器智能领域,将有更多的潜能。从云到端的智能,YunOS 6开始或将有更多创新机会。而王坚所提出的,与合作伙伴一起走向美好时代,可能不远了。结合MWC上海展的主题来看,可能5G正式YunOS及合作伙伴的美好时代。

 

1f8115506c1de22bc2375feb5e46dd5c.jpg 

(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上海云栖大会演讲)

 

对于YunOS来说,不论是与中国移动A3合作深耕细分市场,还是进军智能终端,这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决定胜负的事情。就如同iOS刚发布时,部分消费者还在好奇大拇指操作的系统,微软鲍尔默抱怨“没键盘咋处理邮件”。在十年后的今天,哪怕苹果手机的销量下滑,而其AppStore在中国的收入却持续增加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站在新时代的门口,一切都有可能发生。不妨等到2020年,等到5G开始起步发展,也正好是YunOS的第十年,再来看看自主操作系统YunOS的发展。

 

作者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