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易到神秘投资人背景有多深?

 2017年,整个专车领域,最受关注的当属易到了。随着战略投资的到位,解决了提现危机,易到终于迎来了重焕新生。


日前,易到发布公告称,63014时开放司机线上提现,同时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关于新控股东的猜想引爆网络。其中以平安、韬蕴资本、蓝巨投资、韩国to-win global 以及融创等皆成为猜想对象。

 

在投资圈内,笔者更是打探到,易到背后的投资人此前还有投资过京东金融、摩拜等明星项目,甚至跟腾讯还有关联。
 

而在另一端,投资人表现的却非常神秘、低调,给外界吊足了胃口,究竟是谁?有何背景?猜想还在继续。 

 

 

神秘的投资人

 

这次易到的救命投资人到底是谁?

 

平安、韬蕴资本、蓝巨投资、韩国to-winglobal 等,这些名单都有可能。随着舆论演化,韬蕴系浮出水面,也成为接手易到的最大可能。

 

据媒体报道称,近日,乐视方面已经在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进行了易到股权的抵押登记,将所持有的所有易到股权都抵押给了——上海哲蕴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家上海企业的股东之一,就是北京蓝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蓝巨投资)和韬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韬蕴资本)。

 

韬蕴资本最具实力,其是一家立足中国,业务覆盖东亚及俄罗斯地区的以金融、证券投资为主要业务的大型投资机构,所涉及业务覆盖保险、证券、私募股权基金等领域,下设实业、文化、农业、矿业、基金、新能源六大板块公司。

韬蕴资本的大股东(法人)为温晓东,这位资本市场的神秘玩家颇为年轻,出生于1983年。他除了是韬蕴资本的法定代表人外,还是蓝巨投资的创始合伙人兼总裁(韬蕴资本对蓝巨投资控股),并通过一家香港公司控制了韩国上市公司TWG。目前,韬蕴资本对外投资了37家公司。

 

有消息称,这个投资人还投了京东金融,投了摩拜,甚至跟腾讯还有关联。查询摩拜和京东金融的投资人,你会发现,韬蕴资本控股下的蓝巨投资曾经对摩拜单车投资6800万元、对京东金融投资3亿。


生于83年的温晓东能掌控如此规模商业版图,其背景不可谓不深厚,而这也将慢慢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易到凭什么获得新投资?

 

目前,对于以上三大结论,都还是猜测,毕竟,还没有官方的定论。虽然投资方的态度尚且不明确,但有一点是确认的,那就是易到确实是获得了新投资。


于是,一个核心的问题来了:正处在衰落的易到凭什么获得投资?答案是:投资人看中了易到的核心价值。不管最终敲定的资方是不是如笔者所猜测,这个结论是一定成立的。

 

从行业发展环境来说,虽然,遭遇政策的当头一棒,但国内专车领域依然有着巨大的潜力。就在4月末,滴滴宣布完成新一轮超过55亿美元的融资,值超500亿美元。因为,滴滴的国际化正步步挺进,而且其国内的专车业务即使价格上涨,但用户已经养成了使用习惯,也还是有着巨大的体量。


而目前,在国内专车领域,易到是仅次于滴滴的力量,而且市场上也还能容纳一家易到。

 

从易到本身来说,其本身还有着巨大的价值,也面临着一定机会,值得投资。现实中,虽然遭受重创,但易到经营和商业模式没有多大问题,而且已经在北京、成都、大连、金华,福州等地拿下多张网约车牌照,实力犹存。


这点,有数据为证。据大数据研究公司QuestMobile发布《2017春季中国移动互联网全景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易到月用户规模有442万,月度人均时长32分钟。

 

虽然,从今年3月份的数据,显示易到DAU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但潜力依然是有的。要知道,专车新政下,牌照的价值何其大,再加上摆脱乐视之后,有了新投资者,就可能让易到来一次重生。最起码,困扰数月的钱荒危机总算告一段落。自此,司机能提现,用户就能打到车,一切逐步正常运转,价值凸显。最终,重焕新生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总之,新投资人是基于易到的核心价值和潜在前景来投资。毕竟,投资都是看未来。


无论如何,目前易到总算缓了过来。有了资本钱粮,接下来,易到要做的就是快速恢复运力。不管怎样,网约车的前景仍然明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