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UC下放技术和内容红利 最大的受益者是谁?

 内容产业在2016年得到了飞速发展,不仅因为用户希望获得更多的内容,也源于互联网公司发现,在互联网下半场内容成为它们获取流量和用户的最佳手段。

笔者发现,2016年不仅UC、百度、搜狐、腾讯等大公司推出了自己的内容战略,WIFI万能钥匙、迅雷、爱奇艺等公司也有类似产品,一时间各种“XX号”不绝于耳,甚至就连OPPO、小米等手机厂商也在向内容平台注资。

UC光谱计划

互联网公司集体进驻内容产业,背后仍旧是用户和流量的逻辑。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是否所有的内容平台都能提供一致的优秀的用户体验呢?其实不然。

一个完整的内容平台不仅要在内容生产、流量出口等方面有所建树,还要具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个人性化分发能力,并且还要具备一套完善的商业化变现流程。总之,要做好一个内容平台对技术、产品和运营都有着很高的要求。

那么,是否能有一个类似开放平台的产品,将内容平台的能力开放给行业行业呢?

上周,UC启动了一项“光谱计划”,面向开发者和手机厂商提供开放平台和定制服务,开发者和手机厂商利用UC 自主研发的U4内核可以自主创建信息流功能和内容分发平台,同时也可直接接入UC现成的内容体系和广告体系。

这个“光谱计划”是怎么回事呢?简单点说,假设笔者希望在自己的App里加入一个信息流,但我没有相应的技术储备,这时我可以选择UC开放平台,使用UC的技术自主创建一个具有信息流功能的内容分发平台。而且,也可以选择接入UC提供的内容体系和广告体系。

也就是说,UC开放平台实际上完美解决了文初我们提到的内容平台的几个必备要素。这在行业尚属首次,UC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光谱计划”的核心是内容与技术

有人或许会问,为什么是UC来做这件事情?在笔者看来,开放平台这件事几个大的互联网公司都可以做,但大公司是否像UC一样愿意将核心的技术和内容拿出来给行业用,那就另外一回事了。

据笔者所知,UC搞开放平台就完全开放了自己的内容体系。包括大鱼号的50万+内容提供方,以及阿里文娱的独家版权内容和明星号等内容,甚至未来整个阿里系的内容都有可能会被开放,如微博、优酷土豆等。

不仅如此,笔者更在意的是UC对技术的开放。相比内容,技术对于开发者来说是一个更高的门槛。据UC官方介绍,此次开放了浏览器内核和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分发技术。

我们知道,UC拥有十几年的浏览器经验,这一次开放的U4内核在流畅度、省流量、省电能等方面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比如令首屏打开时间缩短24%、流量消耗节省16%、耗电量节省30%等。并且UC还表示,UC对外开放的浏览器内核技术架构与UC使用的一致,不会进行任何阉割。

另外,像UC自研的“啄木鸟”优化系统、云端服务和“阿波罗”视频插件也都包括在此次开放的技术体系内。

对于内容平台来说,数据能力至关重要。UC已经打通阿里系大数据,凭借机器学习算法实现了精准推送。其官方数据显示,UC数据体系已经覆盖95%以上的网民和大部分领域,呈现出多元化形态。也就是说,合作伙伴可借助UC的数据能力,根据网民的用户行为进行精准描绘,并通过行为再识别实现兴趣内容拓展。

最重要的是,UC也准备了一套完善的商业化方案。在UC开放平台与阿里移动广告投放体系实现互通的基础上,UC为合作伙伴准备了两套方案:

一是第三方App在接入UC信息流内容之后可以嵌入阿里移动广告;

二是基于UC内核搭建自有内容平台之后再接入阿里移动广告。

阿里移动广告体系拥有超过100万广告主,还有大量的电商广告主,接入它之后开发者和手机厂商无需考虑广告主、广告库存、广告匹配算法等细节。

整个行业将从中受益

毫无疑问,在整个行业都趋于内容升级的时候,UC开放平台的出现可谓是雪中送炭。

光谱计划提供了一整套内容平台的搭建模式,这就好比我们要开一家超市,UC开放平台不仅为你提供了进货渠道(大鱼号),还能为你的店面进行装修装饰(U4内核、大数据、人工智能),甚至开店之后UC还会教你如何盈利(阿里系广告)以及精准的用户画像。

这对于数量众多需要内容升级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合作伙伴可以在UC开放平台免费获得内容分发、大数据分析、内核技术支撑、商业变现等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与其他内容扶持策略不同的是,在UC开放平台不仅能享受到内容红利,还有技术红利。如此一来,笔者预见的景象就是未来会有大批成熟的内容平台出现,内容行业的门槛将不复存在。

有人说UC开放平台与早期的百度联盟、淘宝联盟类似,但笔者认为并不完全。百度联盟的玩法更多是帮助内容生产者实现盈利,而UC开放平台更多的是在复制模式,其中即包括盈利,也包括内容体系和技术体系。我更喜欢将其称之为“赋能”,将内容平台“赋能”给整个产业。

可以预见,UC开放平台的一系列举措,势必会吸引开发者和互联网公司,它会形成一个多点开花的局面,将内容、技术、广告等能力打包开放给开发者,让更多的人能够实现内容升级。相信这一方法很快会被复制,而一些与UC同量级的平台也会如法炮制。

不过无论怎样,UC开放平台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无论谁会跟进,整个产业都将迎来新一轮业态升级。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