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B唐嫣吴奇隆、千位明星“霸屏”,美图借助明星上位背后的三重心机?

 Angelababy、安以轩大婚送出专属定制手机、植入热门电影电视剧、霸屏明星微博,娱乐圈最爱的手机,非美图手机莫属。两者最大的契合点————都是颜值经济,面世四年,美图手机已经收拢了上千位明星用户。

香奈儿说,一个女孩应该拥有两样,她自己和她想成就的,借势粉丝经济和自带流量光环的明星(ip),美图手机打造了一种梦幻般的理想生活,成为了爱美年轻女性的群体符号。

美图M8安以轩婚礼定制版作为婚礼伴手礼

婚礼定制、热剧植入、霸屏微博

美图手机最近一次霸屏,是出现在安以轩的梦幻婚礼上。

在美国夏威夷的海岛上,炽热的阳光像细碎的金子洒满海滩,咸湿的海风吹起太平洋的蓝色海浪,白色花瓣组成了海上花园。

新娘安以轩,来自台湾的大姐大女神;新郎陈荣炼,来自澳门的新贵,员工上万,身价百亿,一个现实版谭宗明。相恋810天后,当女神和男神牵手,当美貌和财富相逢,一切如梦如幻。

平时不甚高调的安以轩,大方在微博晒起了幸福,狠撒了一把狗粮。

刷屏的新闻和祝福里,美图M8作为婚礼定制的专属伴手礼,惊艳现身,印有新人姓名的海蓝色A&L专属礼盒,热情洋溢的魅影红手机壳。伴娘团拿起了美图手机,玩起了性感浴袍自拍。

这并非美图手机第一次登场明星真人秀。上市四年来,美图手机总是时不时就登上娱乐圈的热点榜。粗略复盘,美图手机霸屏的路径主要有以下三条。

美图手机作为Angelababy大婚伴手礼

第一,明星定制。

在安以轩之前,Angelababy身为美图手机代言人,也曾在其世纪婚礼上,收到美图的专属定制手机。可以说,赞助Angelababy和安以轩婚礼的两场真人秀,都相当成功。

原因有两个。首先,曝光度高。明星婚礼,都是特定时间段内最受关注的娱乐新闻,安以轩和Angelababy的婚礼,都在当时占绝了各大娱乐新闻的头条。在爆点新闻事件中刷屏的美图手机,关注度也会迅速提升。

其次,互动性强,口碑传播效果好。

兜兜转转,终于进入婚姻礼堂的明星,都会主动在微博等社交媒体,晒出婚礼图文和视频。明星的好友们,也都会趁机送出祝福,粉丝对爱豆的点赞、转发、祝福热情也将到达一个小巅峰。在硬新闻之后,又会引起大量的自发的二次传播,参与度高,互动性强。在这个过程中,对明星的祝福和好感,也同步转移到美图手机上,又增加了品牌的美誉度、亲和力。

《漂洋过海来看你》剧照

第二,植入热剧。

粗略统计显示,美图已经累计植入了几十部热门电视剧。

今年4月热播的都市职场情感大剧《漂洋过海来看你》,由朱亚文、王丽坤等主演,收视率一路飘红,连续多日霸屏榜收视率,全网播放量突破40亿。与演员们高演技高颜值同样受关注的,就是剧里男神女神们时时不离手的美图手机。

在这部电视剧里,美图手机和剧情实现了无缝植入,女高管王丽坤和男下属朱亚文的爱情遭遇到了职场规则的挑战,而自拍狂王丽坤正是通过在朋友圈和职场微信群里晒出了恩爱自拍,公开了俩人的办公室恋情

在内容创业的红利下,除了极少数经典ip外,大多数热门ip的兴衰周期越来越短,如果把品牌绑定一个ip,无疑风险很大,但美图手机,依靠植入一部部热门电视剧,就能一直霸占电视屏幕和网剧屏幕。

第三,男神送货。

前两条路径,主要是明星在演,群众在看,但是男神送货,则是让明星和美图手机用户第一次亲密接触

男神送货的创意,灵感其实来自用户。2013年底,一位厦门用户在购买美图手机1S的订单中,备注要求帅哥送货。

美图手机为了满足她的小愿望,邀请了一位很帅的男演员给其送货,用户很惊喜,就将经历发到了微博上,称我不过在下单时开玩笑地备注了一句帅哥送货,你就真的安排了一个大帅哥给我送手机,你是去哪里找到一个这么帅的快递员啊!!!我们公司的女同事们都热门沸腾了,男同事们都纷纷侧目了!!这条微博引起大批网友自发围观、转发、点赞、评论,#男神送货#的话题高达49万条。

几天后,美图手机顺势推出了粉丝专属福利男神送货服务,后来,送货的男神明星包括陈学冬等人。

可以说,男神送货,为女用户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当男神来到身边,亲自送货上门,那种美梦成真的感觉,也许终身难忘。

明星营销三大启示

主打自拍的美图手机,如今已经成为明星、网红、时尚达人的最爱。据悉,目前美图手机已经吸引了1000多位明星用户。除了美图首席颜值官Angelababy外,还有佟丽娅、唐嫣、高圆圆、刘涛、谢娜、何炅、林志颖、张若昀等男神女神用过美图手机

美图为何选择明星营销的路线?

第一,产品调性契合。

美图手机和明星,都是靠颜值吃饭,都是审美的产物。

俄罗斯作家契诃夫说:人的一切都应是美的,外貌、衣裳、灵魂、思想。颜值并非肤浅,相反,颜值正能量满满,背后其实是梦想、自律、克制和坚持,对舞台的热情,克制对饕餮的欲望,从长期的健身中苦中作乐。比如,Angelababy 在分娩几个月后,参加美图发布会时,身材颜值又恢复了少女形态。

当然,明星都是很注重公信力的,如果美图手机产品不好,也不会有这么多明星主动背书。

美图手机从产品细节上,一直都在实现审美诉求。考虑到用户晚上自拍不方便,拍出来质量不好,加了一个前置智能补光灯。为了避免大头照,添加了自拍遥控器,解放双手玩自拍,随手自拍也秒现摄影大师风采。怕视频直播不好看,又加了一个可以实时美颜的视频录制功能。可以说,上述产品细节,都是为了明星达人们量身定制的,满足了其日常拍美照、晒美图、惊艳粉丝的需求。

第二,真人秀爆点+电视剧植入,沉浸式的多元场景营销。

无论是婚礼定制还是热门电视剧植入,以及男神送货,其实都是软性的场景营销。美图手机的场景营销有三大关键点。

首先,感同身受的代入感。

情投意合的王子和公主手牵手,完成一场梦幻婚礼,是所有女性的终极童话和梦想,美图作为一场幸福婚礼的定制礼物,无缝嵌入婚礼时,那些围观婚礼的网友们,在被完美婚礼感染的同时,很难忽略随处可见的美图手机。

其次,移情作用。不同的场景氛围,带给人不同的感受,引发人的不同情感。契合、烘托用户在相应场景下的情感,实现营销内容和用户的情感共鸣。

粉丝对明星的热忱,有时候会移情到明星的随身物品或者某种标志物上。摇滚青年对切格瓦拉的怀念寄托在一个五角星上。香奈儿的小黑裙风靡了欧美时尚圈。当特普朗当选美国总统时,他女儿设计的服装被抢购一空。而上千名明星为美图手机背书,粉丝对偶像对热情就会移情到美图手机上,转化为品牌的美誉度、忠诚度。

最后,积累瞬时的爆点场景,实现可持续效果。

硬广只要舍得广告费,可以天天播放,但是场景营销具有瞬时性,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也不会两次进入同一个场景。Angelababy和安以轩的梦幻婚礼只有一次,陈学冬如果第二次给美图手机的用户送货上门,惊喜就会大打折扣。

场景的瞬时性,带来了其稀缺性,仅有一次,这是优势。但劣势在于,场景营销的瞬时性,倒逼品牌商必须不断积累创意,不断产出新的场景。明星的婚礼场景是相对稀缺的,但是热门的电视剧却是持续存在的,从这个维度来说,美图手机的场景营销,完美平衡了瞬时性和持续性。

第三,精准的品牌标签,一个阶层和她所代表的生活方式。

三流广告吹捧产品。二流广告传递品牌调性。一流广告达到感情共鸣,实现价值认同。

在手机行业,大部分品牌硬汉路线,动辄把跑分当卖点。

而美图手机从2013年上市至今,定位就很清晰,那就是提供更美的生活。去年6月的调查显示,美图手机的女性用户占比为84.7%90后的占比高达87.8%,其目标群体就是90后女性用户。定位清晰之后,美图手机在所有营销中,就在传递活得美活得好的正能量价值观,美图已经成为了年轻女性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日本著名的消费心理学家三浦展在其《第四消费时代》一书中说,消费的终极意义在于如何度过更加充实的人生。套用一句话,美图手机的终极意义,就在于如何度过更美好的人生,美图手机就是现代审美和现代时尚的标签。

当美图手机成了时尚的标签,目标用户就会产生持续的认同感和忠诚度。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说,消费升级的本质,就是为身份标签买单。在这个细分标签属性下,美图手机没有对手。

在天猫的618预热销售中,美图手机和苹果、华为一起登陆手机热销榜。一手市场,美图手机一机难求;二手市场,在闲鱼发布的3月手机保值榜,美图M685%的保值率,超过了苹果、华为、小米

所以,美图手机看似漫不经心、四处撒花的明星营销,背后都是操盘手经过深思熟虑后的满满心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