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贾跃亭夫妇12亿资产被冻结 冒险者贾跃亭的生态帝国梦碎

 

        2017年的贾跃亭流年不利。

虽然不是其本命年,然而其遭遇却是极其糟糕。

 

2017年7月3日,跃亭夫妇及乐视系公司12.37亿资产被司法冻结;

 

2017年6月13日,贾跃亭失去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资料显示,乐视控股的法人代表变更为吴孟,同时,吴孟也接替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担任乐视控股的经理。

 

一场游戏一场梦,贾跃亭的乐视帝国梦就此终结。

 

而为了这个梦想,贾跃亭已经奋斗了十年,只是,“十年一觉扬州梦。”

 

结局,他依旧需要面对乐视易主的现实。

 

乐视到底发生了什么?贾跃亭又是如何一步步沦落至此地步的?

 

乐视的不利传闻还在增加。

 

7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的12.37亿资产于上周被司法冻结。

 

资料显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于2017年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6584434.07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并以自身财产提供了信用担保。

 

这并非贾跃亭首次遭到财产冻结,自从2016年11月,乐视爆出资金危机的消息之后,有多家与乐视有债务往来的公司向法院提出申请财产保全。

 

如今,只不过是账单再多增加了一份而已。

 

从6月份。贾跃亭失去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至今,迎接乐视的,只是更恶化的资金危机及面临破产境地的结局。

 

让人不禁感叹,贾跃亭式的创业及扩张,一切来的太快,消失的又太匆忙。

 

 贾跃亭式的创业者及冒险家们:赌性十足的创始人终究将企业带翻了

 

中国的创业史上贾跃亭不是第一个,然而,却是最著名的一个。

 

犹如坐了火箭,一下子飞上了高空。

 

然而,却也跌落的比谁都惨。

 

他们充满了赌性,在过去的成功当中总是幻想着下一个侥幸。

 

不过,这个世界哪有那么多侥幸,最终在一次次用尽了幸运之后,开始遭遇不断的惩罚。

 

2017年6月28日,乐视网2016年度股东大会召开的当天,贾跃亭在会上表示,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想象的要严重——原以为90亿元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结果还是犯了一定错误,还是不够解决资金问题。

 

贾跃亭的自负第一次低下了高贵的头。

 

要知道这个人一度在乐视帝国当中一言九鼎,犹如高高在上的皇帝,容不得人反驳,哪怕一起跟他创业的几个元老,没有谁能够左右他的意志,他的话就是“圣旨”。

 

据多名乐视离职的人透露,虽然是互联网公司,然而在乐视,其老板一言堂的风气比任何传统行业还要严重,甚至二老板都没有话语权,全都需要贾跃亭来决定。

 

贾跃亭曾说:“99%的人不看好的事情,才有可能成就颠覆。”就是这样一种信念支撑起他敢于冒险的勇气。

 

对了,忘了说,贾跃亭的发家史就是一部疯狂的冒险史。

 

如同一个巨大的公司交给了一个冒险家老板不断的尝试各种可能,在高速驾驶之下,或许出事是迟早的事情,大家可以想象到概率,那一天迟早会来的。

 

从视频网站起家,到横跨电视、手机、汽车、金融、体育、影视等诸多板块,从而建立起一个生态王国,乐视可谓是用短短的四年时间上演了一出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难见的奇迹。但是这四年,难道真是顺风顺水的吗?

 

NO,资金问题一直是乐视的短板,甚至,乐视的负债率一直高达70%。但是神奇的就是,每次贾跃亭都能化险为夷。2016年9月,乐视宣布融资10.8亿美元,这其中柳传志、卢志强、沈国军、傅军等投资者功不可没。

 

2016年11月,乐视汽车危机爆发时,海澜集团、恒兴集团等一票“长江商学院同学”鼎力相助41亿投资,在一个月就几乎全部到账。

 

或许太幸运了,就给不幸留下了种子,一旦报复起来,不幸或许更加疯狂,贾跃亭就是其中的典型。

 

回望乐视的过去六年,虽如履薄冰,然乐视营收增长却接近百倍。

 

根据乐视网年报,2010年其营业总收入仅仅只有2.3亿元,而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就已经飙到了68.18亿元,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首度突破了百亿元至130.16亿元,2016年的营业收入更是达到219.5亿元,同比增长68%。

 

即便乐视总是被置于舆论的风头浪尖,但乐视网的营业收入增速确实惊人!这就是贾跃亭的厉害之处,吹过的NB正在变为现实,但是却留下了巨大的隐患。

 

冒险家们的现实:缺乏地基 只能来也匆匆 去也冲冲

 

2017年6月13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同时,吴孟也接替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担任乐视控股的经理。

 

乐视贾跃亭的时代彻底结束了。

 

缺乏地基的乐视最终倒了下来,如同多米诺骨牌,一发不可收拾。

 

当然,这也让贾跃亭的生态帝国梦碎——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所布局的七大子生态会“生态化反”,然而现实却越来越远。

 

如同他在6月28日股东会上的讲话,乐视危机后,乐视收到97亿资金,事实上还款150多亿元,在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之后,目前仍然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多数还是观望态度;而在与金融机构交流之后获知,事实上应该把获得资金投入到业务之上,而不是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

 

如今的贾跃亭内忧外患:

 

外部,不仅众多金融机构雪上加霜,所要债务,而在公司内部,也是危机四伏,乐视的离职潮还在延续,原乐视控股CFO吴辉、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丁磊、乐视体育总裁张志勇、乐视体育COO于航、乐视分管投融资的高级副总裁郑孝明、乐视金融掌舵者王永利和财务总监杨丽杰等在内的多员大将纷纷离职,这让乐视的未来始终罩着一层阴影。

 

还包括乐视的裁员风潮——在国内,乐视部分部门裁员比例超过50%,而在北美,乐视本周宣布在美国解雇325名雇员。

 

甚至为了解决资金危机,乐视不惜挪用易到13亿资金,随后引发了与周航的撕逼大戏。

 

在生态布局这张大饼之下,乐视的饼太大,面粉严重缺乏供给。

 

说的白一点,就是缺乏足够的盈利的资金,没有根基的生态布局如同无本之木,倒下是迟早的事情。

 

因为在现实生活当中,谷歌、腾讯、阿里,都是有了巨大收益后,在某一领域具有绝对话语权,才谈得上布局生态。

 

然而,乐视却没有持续获得收益的能力,乐视影业,在影视领域的竞争对手至今还要爱奇艺、优酷,包括华谊兄弟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乐视手机及乐视电视更不用提。

 

乐视的每一个业务都是危机四伏,然而,贾跃亭却毫无所察,最终断送了其生态布局的未来。

 

我们如果把持续的资金提供比作太阳的话,乐视的太阳则要来自资本市场,依靠着股市的上涨而侥幸逃离被质押变现的危机,然而,股市并不永远的单边上涨。

 

终于有一天,借的钱太多了,乐视的股价也救不了贾跃亭及乐视了,危机还是来了。

 

最终,过早的谈及了生态,故事反复的讲,乐视被中国的资本所抛弃,一切仿佛是一颗打上夜空的照明弹,曾经辉煌过,然而瞬间消失于无形。

 

更不用说,即便是做生态,无论是乐视网、乐视手机还算电视,乐视生态之间基本上是各自为战,连上下游的利益关系都不能构成,何来形成所谓的生态?

 

最终,没有地基的乐视大厦就这么塌了,贾跃亭的乐视生态梦想来也匆匆,去也冲冲,一切不过是梦一场。

 

还记得贾跃亭在那封全员信的最后写下的一段话吗:“蒙眼狂奔,我们在沙漠中种下梦想的果。浑身伤痛,能不能算收获?”

 

无论你相不相信,贾跃亭也绝不会回头,一定要在沙漠里种出果实。

 

这让GPLP君想起《疯狂动物城》中的一段台词:

 

每日一句坚持梦想,就算所有人都不支持你。这条路会很曲折,你也会一度认为是不是自己选错了,但只要坚持,就算最后没有成功,但努力了就不会有遗憾。我们怀揣梦想来到大城市,也许它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美好,也没有那么“善解人意”,但只要你相信,你爱它,有一天它肯定会回报你,回报你的梦想。

贾跃亭还会再回来吗?他还有回来的机会吗?

 

让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