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共享单车7:3市场格局初现,ofo、摩拜正上演马太效应

 

2016年末,共享单车借助互联网陡然升温,如雨后春笋般增长。资本涌入太快,也很快出现乱象,就在整体格局逐渐清晰、梯队逐渐成形之时,又受到了行业终究会面临清场的“诅咒”,如今的局面似乎正在验证诅咒的灵验。

6月上旬,悟空单车在微博宣称公司发生战略调整,停止对单车的运营。原本靠主营业务辅助副营的单车上位,终究因融资困难导致入不敷出、资金断链,最终走向没落。

6月下旬,3Vbike宣布停运。对标三四线城市的3Vbike在硬件上缺少技术支撑,单车丢失率高达100%,同样缺少资本青睐,终致退出市场。

悟空单车、3Vbike相继倒闭背后释放了三个信号

一、行业淘汰加剧,头部效应明显

接连的平台倒闭已经对扎堆生长、妄图分一杯羹的共享单车们敲响了警钟,这是个资本决定未来的行业,一开始的优秀资源被ofo、摩拜两大行业巨头垄断,后期头部效应只会愈发明显,他们并没有给后来者一丝喘息的机会。随着淘汰加速,共享单车行业的大洗牌迫在眉睫,这是个属于巨头的时代。

二、资本趋于冷静,理性回归市场

从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可以看出,尽管共享单车是一个火热的香饽饽,但会不会烫手也是一个问题。从悟空单车、3Vbike因为融资断链倒闭,可以看出资本并没有盲目进入,而是在冷眼旁观,创业者的生存几率不大,正是因为资本要的也是万里挑一,而不是依靠风口“飞上天的猪”。

三、马太效应初显,强者走向更强

在模式和资本决定胜负的共享单车行业,马太效应会尤为明显,第一梯队的ofo、摩拜单车争斗你来我往,也首次呈现出了明显的分水岭。可以看出,在清场的浪潮下,淘汰加速,巨头的地位也将进一步巩固,行业格局也在分化中露出清晰的版图。

在大家还在为行业的乱象和不成熟担忧的时候,共享单车的梯队格局已经在市场选择下成形,并逐渐浮出了水面。也是在沸沸扬扬ofo和摩拜要走向合并的“绯闻”中,答案在一步步揭晓……

从市场份额来看,已呈现出每10辆共享单车就有7辆ofo的格局态势

据美国纽约知名的研究公司7Park Data最新发布了关于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的研究报告称,ofo已占据了近7成的市场份额,摩拜占据3成左右份额,其他平台份额可以小到忽略不计。从这个数据看来,共享单车的市场格局已经呈现出了接近7:3的市场格局。ofo自进入2017年就开始保持连续的高水平增长,特别是从三月以来,ofo月活数一路走高,增长势头一直都比较迅猛。

据艾瑞的最新数据显示,ofo月独立设备数在5月超越6千万,环比增幅达到53.3%,对比摩拜单车4百万的流量差距以及8.2%的增幅,可以看出,ofo凭借其本身享誉共享单车界“第一入口”的名声和巨大的流量基数优势,将更大的市场收入囊中,其共享的枝叶正在荫及更多角落。

艾瑞统计的另一个数据更有趣,使用ofo的人群平均年龄偏小,3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共计47.39%,而摩拜的30岁以下用户占比则低出3~4个百分点。这也从侧面说明ofo更能适应年轻人的口味,ofo自面世以来,一直以轻便的骑行体验著称,这可能也是ofo在这个追求轻出行、慢节奏的时代更受欢迎的一个原因。

7比3的市场份额意味着每10辆共享单车中就有7辆是小黄车,除了在用户数量上占据了优势,ofo在供应链产能上也没有懈怠,特别是进入2017,ofo对供应链产能的渠道布局可谓是快马加鞭。

从单车供应链来看,ofo也占据了7成供应链产能

去年年末,“中国第一车”飞鸽自行车厂接到ofo的500万订单量,为此而实行三班倒作息,加班加点完成生产。急剧扩大的市场规模让ofo在供应链渠道布局上一刻不停歇,而共享单车龙头老大的地位也为ofo带来更广泛的机遇。

4月,ofo与富士达合作,将建立首个共享单车全球研发中心,在全球布局中实现供应链产能整合,二者也会携手海外布局。这一次合作不仅让ofo获得了富士达超千万的年产能,霸占全球1/8的单车产能份额;也让强强联手产生了1+1>2的效果,再次刷新了大众对共享单车领域的认识。

5月,ofo与老牌凤凰自行车展开合作,专为女性设计“公主车”,更加贴合女性用户出行需求,在产品细节上进行多次打磨。其次,凤凰也同样为ofo提供500万辆的年产能,其中“公主车”作为一个单独的系列进行批量生产,估计不久就能获得广泛普及。

ofo在供应链产能上前瞻性的远见已经取得不小的成果,如今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7成供应链产能在助力ofo走向榜首有不可磨灭的作用。从ofo的合作方选择上也可以看出,好口碑、重质量、有情怀都是ofo生产供应商的目标选择,这可能也是ofo对自己提出的要求。

在一方面,ofo先发制人与经典的传统品牌合作,在延续经典的路上也在加持自身的品牌形象;在另一方面,ofo作为新生代的共享单车,也连带盘活了传统的制造业,可以说是用互联网深度融合传统产业的典范,ofo的口碑已经建立于无形了。

从大众视角来看,ofo的小黄车已成共享单车的代名词

说起共享单车,ofo就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作为共享单车业内的领头羊,它不仅收获资本青睐,也被用户看好。对用户来说,ofo排在业内第一的位置,使用便捷度自然不必说,使用体验也在不断更新中进步。

在硬件特点上,ofo以小黄车著称,并融合多种特色元素,在满足不同用户需求上下功夫,比如最近在北京、上海铺设的小黄人定制版“大眼车”就成为大众视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神偷奶爸3》即将上映之时,ofo与环球影业合作推出了5万辆专门设计的小黄人系列单车。这一次跨界整合营销耗时近半年,耗力近百人,收获颇丰,小黄人单车为ofo增添了更多的趣味性,也让ofo不仅仅停留在出行的单一功能上。

在铺设量走向后期,市场领地争夺战接近落幕的尾声,更多元素的加持正在助力ofo上位,甚至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比起摩拜,ofo在大众的心中烙印更深,可能也离不开ofo对品牌形象的维护与创新。从“ofo腿”、“公主车”、“大眼车”,甚至到鹿晗代言,带动强大的粉丝效应,ofo一直在前行,借助深入人心的极致体验,ofo正在成为共享时代的经典。

在使用体验上,ofo更新产品细节,打磨单车质量,甚至专为女性用户设计更贴合的单车,轻巧灵便也是ofo战胜摩拜单车的一个法宝。7成的市场份额表明,每10个共享单车用户中就有7个是ofo的用户,不得不说,ofo在用户心里处于领先地位。

盘点共享经济的时代成果,共享短租、共享出行、共享充电宝、甚至出现共享办公等新产业,作为互联网时代充分利用资源的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共享行业受到大众的追捧。共享单车更是因其一夜燃遍街头、成为城市的风景线而广为人知,又因其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出行属性而受到欢迎,小黄车点缀在城市的角落,已经成为城市印象、甚至中国印象的一部分。

由此看来,随着悟空单车、3Vbike的相继倒闭,行业的洗牌速度已经在加速,同时行业也走向了强者愈强的时代。ofo凭借着接近7成的市场份额、7成的供应链产能,已经让“小黄车”成为了共享单车行业的代名词。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