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原央视“3.15”晚会主创团队打造全新汽车测评节目

    近日,中国首档卫视平台播出的汽车专业测评节目《汽车评中评》正式推出,受到了广大汽车爱好者和消费者的关注和好评。据悉,《汽车评中评》是由闻视频和贵州卫视联手推出,在优酷、易车网、微博等多媒体互动播出的汽车类评测节目。它不仅将打造汽车+的产业链和国内汽车生活的优质内容的生产和服务的平台,还将大大拓展了生活类服务节目的疆域,推动了垂直视频内容的发展。

  挑车效率低成消费痛点

  在《汽车评中评》之前,汽车传统节目也已经陆续在卫视平台播出,但存在诸多短板。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就以“专、散、硬”来描述这些硬伤:过度专业化、过硬的宣传、过散的生活。而且缺乏公信力的痼疾使得公正的评估属性的价值体系难以建立,进而导致了消费者挑车效率低下的痛点。

  为了解决汽车消费领域的痛点,闻视频在设计《汽车评中评》之初就坚持真实评测、深度挖掘、寻找真相的节目定位,将“权威解读、关注新车、聚焦热点、矩阵传播、尖锐视角、洞察点评、引领消费”确立为节目的核心。

  目前,该节目在每周日晚七点半的黄金时段在贵州卫视播出30分钟的评测内容,每期节目都会关注一款热点新车,并从汽车厂商数据、消费者体验、实际使用测试等多个维度进行权威评测,给市场提供权威性评测指引的同时推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推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大数据技术、评价体系成核心武器

  为了保证评测节目的权威性,闻视频特别从央视和卫视中邀请了专业人员组成了强大的团队。这些人员曾创办过“315晚会”、经济年度颁奖盛典等全国标杆性活动,在评测领域具有过硬的行业口碑。此外,他们还推出过《创新之路》、《跨国并购》等财经类纪录片和《幸运52》、《非常6+1》等综艺节目,对于视频和节目制作具有丰富的经验,有助于将《汽车评中评》打造成既权威又好看的电视节目。

  在制作上,闻视频也将诸多尖端技术引进《汽车评中评》。它在演播室采用了先进的AR增强现实技术,拍摄上采用了各种高端设备,测试上采用了先进检测仪器,让评测的每个细节都巨细无遗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此外,闻视频还专门研发了CSSS系统,通过一系列的人工智能工具,对大数据进行分析、评估、解读,将传播点与观众的关注点、内容生产和节目运营完美结合起来。

  此外,闻视频还跨界合作易车网建立了自己的评价体系,实现了信息共享、数据开房。该体系不仅建立了八大维度、42个测评的完善系统,还将评测方案交给不同的人实行。如车辆的外观、设计、空间、内饰交给消费者评价,把动力、性能、安全交给行业专家和权威的检测机构来测评,如此就最大程度保障了评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公信力。

  垂直视频领域展现新格局

  闻视频不只是要打造一个权威性的汽车评测节目,更是意图构建“汽车+”的产业链和内容体系。除了《汽车评中评》,闻视频在卫视推出了大型汽车野营明星真人秀《勇往向前》,在线上推出了《超级挡位》、《四驱穿越》等产品。此外,它还充分发挥自身制作短视频的优势,在优酷、易车网、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深度传播,利用全媒体矩阵推动一个汽车生活优质内容生产、服务平台的最终建立。

  在宣传营销上,闻视频及《汽车评中评》也开创了新的模式,为视频运营拓展了空间。冷凇表示汽车广告存在“硬广少人看、冠名契合弱、植入尴尬多”的痛点,而该节目打破了广告的界限,让节目不仅具有“体验即植入、榜单即营销”的价值,而且为公众号营销、帮观众选择的未来模式开辟了道路。而且全新的营销广告将有助于提供场景将粉丝转化为用户流,将手机用户转化为商业价值。

  作为一款汽车类垂直节目,闻视频的《汽车评中评》也对垂直视频内容的发展具有建设性的意义。在垂直领域,美食、美妆节目成为卫视播出的常客,而为数不多的汽车类节目也多以真人秀和竞技为主。而《汽车评中评》不仅以评测类节目首次入驻卫视平台,而且首次采用了台网互动的形式,将视频大战首次从剧和综艺引向了垂直内容,这势必将改变未来视频内容的格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