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揭秘ofo七亿美元新融资:阿里亲自上阵 弘毅携产业资本亮剑

 

小黄人明天就将全国公映,7月6日,ofo小黄车宣布完成超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弘毅投资和中信产业基金联合领投,滴滴出行和DST持续跟投。易凯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马云态度明确 阿里巴巴从幕后走上台前

 

摩拜可能失望了,因为阿里巴巴继续投资ofo小黄车势不可挡。

 

此刻距离4月份,蚂蚁金服战略投资ofo还不未满三个月。如果说蚂蚁金服对ofo的投资还是前期试探的话,那么阿里巴巴在本次联合领投就是压上重注。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ofo小黄车重新定义了短途出行方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低碳生活的行列,向社会传递出真正的正向价值。阿里十分认可ofo的行业领导者地位以及开放平台战略,我们很高兴能与ofo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一起解锁行业更大的潜能。”

 

众所周知,蔡崇信是阿里巴巴的投资掌舵人。在阿里的发展史上,蔡崇信无数次为阿里解决了最关键的“钱”的问题,既引进了资金,又运筹帷幄不让经营权旁落,他的筹资能力可谓高超。

 

对于今天这一幕,GPLP君尝试用最近比较火爆的一段采访内容来解释原因。

 

事实上美团点评在2015年10月合并之后,王兴还专门去拜访了马云和逍遥子。他认为前面有滴滴快的这个成功的例子——原来两家A、T打得不共戴天,后面握手言和,都成为滴滴的股东。所以他跟阿里说美团非常希望可以同时得到腾讯和阿里的支持,但马云和逍遥子说:“你完全搞错了,我们认为滴滴合并快的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不会让这种错误再次发生。”

 

针对摩拜与ofo合并的传言,GPLP君可以合理推论,既然马云没有同意放弃饿了么,转而支持美团点评。那么马云也不可能同意放弃ofo,转而支持摩拜。

 

毕竟滴滴合并快的这样痛彻心扉的体验,经历过一次就足够了。须知虽然看似一个小小的支付方式排列顺序之争,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谁先谁后就决定了谁才能享受到“王者的荣耀”。

 

所以当Allen Zhu与 Pony Ma微信上为了ofo发生激烈论战的时候,Jack Ma一直保持着沉默。而本次阿里巴巴领投ofo新一轮融资,就是马云个人意志和态度的体现,以无声而有力的方式,表达了马云对ofo的鼎力支持。

 

 

弘毅强势杀到 产业资本亮剑共享单车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道远。”,弘毅投资此次出现在投资名单上,有些意味深长。

 

作为母公司联想控股在私募股权投资的优秀代表,弘毅投资一直秉持“价值创造,价格实现”的投资理念。

 

对于弘毅投资的投资标准和野心,内部人士曾经这样说,“我们想要做的,或者是行业的唯一,或者是行业的第一,我们不只希望他成为个体的第一,我们要把他变成平台,把他的上下游再扩展。”

 

弘毅投资董事长、CEO赵令欢表示:“弘毅投资非常看好ofo小黄车的战略、创新能力及团队执行力,相信我们将共同打造共享经济领域的领袖级企业。”

 

作为负责任的投资人,弘毅通常不在一个领域投两个有可能竞争的公司,只能在一个领域选择一个选手。弘毅选择了ofo,也就意味着联想系选择了ofo。

 

了解出行行业的人,都会对弘毅和联想控股的布局之深而惊叹。未来联想系会协同和帮助ofo从不同的角度找机会,这就会降低ofo单一打架的风险。在GPLP君看来,结构上完成了团队的布局,未来就是持续的打群架下狠手。

 

一个值得特别关注的细节是,ofo同时还得到了出行领域主流企业的支持。ofo早已接入滴滴客户端,与联想系的合作未来也值得期待。反观摩拜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它与主流出行平台的关联似乎若即若离。没有任何一家出行平台对它伸出橄榄枝。

 

产业巨头携产业与巨资而入,着实让共享单车刮起了一阵产业资本的旋风。

 

GPLP君认为,共享单车之战从现在开始,已经进入下半场,谁能与产业资本紧密结合。谁就能获得最后的胜利。在国家供给侧改革和社会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弘毅投资的战略投资眼光精准,这或许就是其作为产业资本的优势使然。

 

尾声

 

GPLP君还记得,5月20日,在ofo发布会上,ofo的投资方、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接过ofo创始人兼CEO戴威的话筒,连说了三句“打败摩拜”、“其他都不重要,总之要打败摩拜”、“总之一定要打败摩拜”。

 

对于ofo小黄车的掌舵人戴威,此刻可以用“忘记估值,创造价值”八个字,激励每一个小黄人奋勇向前,争取最后的胜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