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到中年,却活成了一个大男孩—丁磊及他的网易游戏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微胖的身材,来自优衣库、价值300元的卫衣,笑起来酒窝深陷、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没错,这就是网易老板、身价1250亿的丁磊。

坊间关于丁磊的“传奇”故事一搜一打。真性情、自我恶搞、抠门、表情包……他早已成了互联网中最有段子的大佬,没有之一。

丁磊是一个奇葩的存在。丁磊治下的网易,也是个奇葩的公司。而网易系里的网易游戏,凭着西游系列、天下系列、阴阳师及更多爆款精品游戏,更是成了一个江湖传说。

如今,养猪厂的传奇又在继续了。

这次,伴随着旗下游戏《梦幻西游》同名网剧的拍摄,网游界的传奇大佬网易游戏,正在把旗下的顶级游戏IP拿出来拍成剧以飨观众。

 

 

 

 

网易,互联网一个有调性的存在


丁磊1997年成立网易后,互联网还是搜狐、新浪、网易“老三国”逐鹿的时代,BAT“新三国”的说法还没影。

如今,搜狐的市值不到20亿美元,新浪靠着新浪微博的股份持有尚且有个72亿美元,但都不再复往日荣光。只有网易还坚挺着,靠着376亿美元的市值默默守护着互联网元老们最后的荣誉。

虽然丁老板不喜欢比来比去,但事实是如今互联网除了BAT,网易确实是不可忽视的一极。

不过,B有搜索、A有电商、T有即时通讯,网易看起来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所谓门户,也只是主营业务的遗留。

更为奇特的是,在一个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追逐风口造势博热点的互联网时代,网易好像、看起来总是比别人慢半拍,甚至干脆不去赶别人都赶的时髦,比如O2O,比如共享经济。

但网易确实做得比大多数凑热点、蹭风口的互联网企业都成功,难道是靠养猪?

在谈论这个问题前,先来看看网易在做互联网产品上的独特个性:产品关系的纯粹化。

顾名思义,网易做的所有产品,都只针对单一种类的用户,不论是游戏、邮件、云音乐、严选,都只是针对网易自己的、这个产品的“消费者”。

这才是网易与众不同的调性。

一旦做好,剩下的就是小BC用户们自己去玩。

区别就来了。以内容俘获客户的产品,抢占先机未必是制胜要诀。

网易这种始终围绕“消费者”的产品模式,很多时候,不用再去求快、求新、求热点。把“消费者”看准了、摸透了,才下手。

网易云音乐是典型。

“听民谣的真的去了大理和西藏?”“中考、高考、考研的考上了吗?”“你说要用这首歌搞定一个女孩,到底搞定没有?”“为什么你们听个歌都有这么多故事,我怎么没有?”

一款音乐产品,歌单加跟帖的老旧模式,居然让音乐变成了某种亚文化精神家园,这是网易精研用户需求的典型佐证。

 

 

 

 

网易游戏,有调性的游戏商


网易游戏的成功,也是网易这种“调性”长期坚守的结果。

《传奇》、《千年》等进口游戏占领小网吧的年代,网易没有跟风。网易自研的《大话西游OnlineⅡ》,成为国内率先成功运营的国产网络游戏。

《大话西游OnlineⅡ》游戏画面细腻、好玩有趣、社交氛围融洽,一经推出便风靡大街小巷。

但这不是结束,因为纯粹,大话西游系列游戏一直、专注致力于提升玩家的“体验”,逐渐成为了网游界的标志性存在。

手游时代来临之际,20159月,《大话西游》推出手游,成功延续端游的品质和口碑,长期占据了各大排行榜前列。

高峰还有更高峰。

2003年年底,网易在热血传奇全盛时期推出2D回合制网游、西游系列又一力作《梦幻西游》,Q版人物,回合制模式,恐怕没有人会想到,这样一款游戏可以持续火热十几年,成为被竞相模仿的对象。

《梦幻西游》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271万,截止目前注册人数已经超过了3.1亿,被认为是中国民族网游的标杆,更被玩家誉为"最好玩的网络游戏""中国第一网游"

这十几年的网游圈起起落落,无数大佬淘金或败走,游戏上马又下马,质量一步步走向低劣化、快餐化。随着热血传奇的没落,目前的网游界能称得上不老松的只有暴雪发行、网易代理的《魔兽世界》和网易自研自运营的《梦幻西游》。

2015年,历经两年研发,《梦幻西游》手游版横空出世,长期盘踞App Store四榜第一,其游戏质量和号召力令圈内人士叹为观止。

如今,《梦幻西游》电脑版、《梦幻西游》手游和《梦幻西游》无双版共同构建成了“梦幻西游”的超级大IP,随之而来的《梦幻西游》官方影视剧也即将上映。

西游系列为什么能走到今天?

原因还是一样地简单,网易13年至始至终只面对“这一群消费者”,没有其他的幺蛾子、太多的想法。能拍胸脯说自己对游戏玩家用户的理解超过网易游戏的游戏商,恐怖找不出几个。

网易游戏旗下的各款游戏之,不论是新制作,还是内容更新,都时时刻刻体现出“玩家需求”。

例如天下系列,凡是热爱MMORPG的玩家,无不为天下系列游戏里雄奇壮丽的游戏场景、宏大深厚的山海经故事背景、丰富细致的故事剧情、多样个性的游戏玩法所叹服。

又如手游《阴阳师》,上线50余天日活跃用户数即突破了1000万大关,并成功塑造了“抽SSR”、“吸欧气”等全民话题。

除此之外,还有畅爽PK的团战游戏《倩女幽魂》、带着情怀而来的细腻作品《惊梦》、《花语月》等众多游戏无不成为网游/手游里的爆款。

评价游戏的好坏,除了热度,还有营收。一款游戏的长盛不衰,最重要的是找到玩家游戏性和公司营收的平衡。

游戏界出现过太多捞一把就走的游戏了,包括一些知名的游戏商和历史背景深厚的老游戏,它们的结局都被玩家唾骂、遗弃。

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找到这种平衡,才能既满足玩家,又实现公司营收的可持续,挣钱和玩家体验并没有冲突。

这种纯粹,是多少游戏厂商,包括某些游戏巨头们找不到,或者只想快餐一把不愿意去找的。

玩家当然会给予这种纯粹以汇报。

2016Q4,网易在线游戏净收入89.59亿元,同比增长62.8%,创历史新高。全年游戏收入为达到279.8亿元,数据相当惊艳。

紧接着2017Q1,网易在线游戏净收入为107.35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百亿级别。其中,手游净收入占在线游戏的73.3%,成了的绝对核心。

回过头来看,这种塑造纯粹关系的调性,来源正是掌舵了网易20年的丁磊。

 

 

 

 

一个开心的老板与他的网易游戏


1971年出生的丁磊,已经人到中年了。

早前,互联网流传一个段子:不爱美人刘X东,普通家庭马X腾,悔创阿里杰克马,一无所有王X林。

现在,这个段子又舔了一位新人物:顺便挣钱丁三石。

段子的来源,是一段对丁磊的采访。丁磊表示,金钱带来的幸福占比只有5%,挣钱只是一件顺便的事。

虽然都是段子,网友们的评价却不相同。前边四位大佬被认为是装X,丁磊却因为其一贯的泥石流画风幸免于难,反而受到普遍的支持。

这背后的原因,是丁磊长期以来给予大众的真性情印象,一位技术男的“剑胆琴心”。

由窦文涛主持的《铿锵三人行》,有一期节目嘉宾是《大败局》作者吴晓波,其中有这么段对话:

吴:我见过的大富豪中,几乎没有一个是快乐的。

窦:没有一个?

吴(眼睛一转,又想了想):哦,有一个,丁磊。

的确,互联网大佬碍于身份,多数人都是端着端着,或缄默少语高高在上,或违心违意刻意塑造自我形象,或不食人间烟火出言匪夷所思。很多时候,这些大佬们说的话,都被认为是装X,或者别有用心。

只有丁磊,一直是个快乐的老板。他说挣钱只是顺便的事,我们便也信了,因为,他这么说就是他这么想的,没有别的成分。

一个财务自由的人,金钱带来的边际效用是快速递减的,金钱能给的幸福上限是有限的,你所能喜欢的东西都可以被钱交换后,追求精神层面的生活,显然要更重要。

这样的丁磊,人到中年了,又活回去了,变成了一个大男孩。

大男孩的意思是,做了什么事情,可能真的就是为了做这么件事,就是为了好玩、为了参与感、为了生活的丰富性,甚至为了理想。

挣钱、公关都是“顺便的事”,而不是主要的事。

在公关部门的授意下,BOSS以个人身份参与到产品中,也算是互联网常态了。

但目的的不同,决定事情本质的区别。

以公关、挣钱为主,娱乐只是顺便的事,甚至根本就是一件累人的差事,不得不去“应付”,这样的参与是一个商人的费劲心机。

就是为了玩,公关是公关部门的事,挣钱是运营部门的事,都是顺便的事,这样的参与,是丁磊这个大男孩的开心、随性和自由。

比如,为《倩女幽魂》手游宣传,丁磊穿着财神服,完成了作为男神的cos首秀,顺便捧红了网易最具网红气质的厂花——小黑猪“猪小花”。

爆款手游阴阳师,丁磊“亲临现场”直播,20连抽各种烧香、敬神、拜佛无SSR,做了回实实在在的“非洲大酋长”。

……总结起来,丁磊的形象大概有这么几种:

成功人士

中二青年 

 

Cosplayer

 

农民企业家

没错,这可能就是丁磊,人到中年却活成大男孩的。

而网易游戏的那点调性,和丁磊个人的真性情及其对网易整体文化的影响是分不开的。

当我们在PC\手机上安装网易的任何产品时,都不用担心“全家桶”现象,不用担心软件还没装完,一堆“生态关联”的阿猫阿狗软件争着跑出来说,点我,装我,快要我!更不用担心下载一个被莫名其妙赠送十个的优惠大酬宾。

在丁磊眼中,产品就是产品,产品所想之事,就是精益求精、如思考如何更好地为了特定群体服务。不用刻意为之去做所谓“产品生态”、做平台、做游戏规则。

这是丁磊一个技术出身的理工男追求纯粹的产品品质的执着。

这种文化,也给了员工们专于产品开发的宽松空间,不用去干许多为达目的不得不为之的违心的事。

在许多互联网公司,包括一些大佬公司,员工所做的事和自己价值观所秉承的理念是直接冲突的,为了生活,做吧。

在网易,这种道德冲突,很难发生。来自这位快乐的老板的积淀和真性情,网易的很多行为,都体现了普通人在追求的、能够不考虑物质的纯粹道德理想。

网易游戏产品等能够获得非同凡响的市场反应,仔细看看,根源都是这些产品处处体现出来一股子“人味”。

这种产品的人味,那些老板、公司都没人味的互联网企业,是很难做出来的。丁磊做到了,网易、网易游戏也做到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