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众筹为何能在三年扶持8000家创业企业?

 

 

“众筹”二字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往往意味着筚路蓝缕,创业企业众筹就像是讨饭一般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但京东众筹却在三年扶持了8000多家创业创新企业,以及上万个众筹项目。

 

中美的众筹思路在这几年的发展中明显出现了很大的偏差。众筹概念发源于美国的Kickstarter。随着众筹之父Kickstarter倒下,国内的学习者点名时间转型,众筹这个概念越来越趋于理性。但众筹却在中国变种形成了新的模式。


Kickstarter高人气项目为啥死亡率这么高?

 

2009年Kickstarter在美国诞生时,主要的思路是通过网络平台面对公众集资,让有创造力的人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金进行创业。随着后来屡屡受挫,2015年9月Kickstarter宣布改组为“公益公司”,不追求公司出售或上市。

 

某种意义上看,这意味着Kickstarter创立的众筹模式正在遭遇迷茫,它在商业上已经成为了一条走不通的路。

 

这样的结果是必然的。知乎上曾经有一个问题——为什么Kickstarter上很多人气高的项目,后来都死掉了?

 

其实这和Kickstarter这种项目背后的核心逻辑矛盾有很大关系:

 

1、Kickstarter上针对中小创业项目只有众筹这一个环节的支持,但创业项目往往不仅仅需要销售渠道,更需要资金、战略、金融、市场等全方位的支持。找一群中小企业甚至是草根创业者来赚吆喝,就像非诚勿扰上男女嘉宾牵手一样荒诞——从“过日子”的角度来看,几乎没几个企业能走到最后。

 

2、众筹只需要一个想法,但背后的坑要付出99.99%的努力。一个产品从原型到量产,是需要用时间和金钱来磨的。原型只是起步,后面的坑有很多很多。产品出来后还得兼顾ID,机构,材料,参数调教,制造,采购,工装,测试,返修等诸多环节。众筹仅仅是项目开始的起点,甚至连起点都算不上。

 

3、高品质的代工厂几乎不接无名公司的小单。顶尖的代工厂一定是为顶尖的硬件厂商服务的。就像富士康一样,它只会为苹果、小米这样的企业做代工,甚至不愿意为锤子做代工。更何况Kickstarter上大多是草根创业项目,这些项目先天不足,这也决定了一起步就失败的命运。

 

从这三个角度来看众筹从根上决定了它很难真正奏效,必须在模式上进行改造和重塑。


京东众筹究竟是怎样重塑众筹概念的?

 

众筹这个概念一开始传入国内仅仅只是对Kickstarter的简单照抄,所以缺点全部都照搬了过来,恰巧赶上国内硬件创业的高潮期,因此有了一段火热的光景。

 

但正如前文所说的,众筹其实仅仅只是创业项目需要支持的一个环节而已,真正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帮助起步的创业项目构建起核心竞争力,因此众筹背后的实质是众创服务。

 

所以你去看京东众筹会发现,它几乎把Kickstarter进行了翻天覆地的重塑。而且对接的资源也远非Kickstarter可以相比拟的。京东众筹实际上是京东金融九大板块之一的业务。它的目标在于建立筹后新渠道、新生态。

 

特别是在众创SaaS服务平台、京东大学众创学院、京东金融众创基金这三点上看出京东众筹对于国内众筹行业发展的深度思考,这三点很大因素都是放在“筹后”企业建设层面上的。

 

1、京东大学众创学院帮助企业进行创业指导

 

对大多数创业企业来说,企业对自身的发展路径缺乏思考。这样一个汇聚了行业中最优秀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课堂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注重实战性的创业培训。

 

另外一方面来看,这也是一个可以互帮互助的社群。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曾经表示,京东众创学院把创业圈里面的精英都聚集了起来,组成了“生态社群”。通过这个社群,学员们互相了解、建立联系,利用彼此的优质资源实现了自身能力和公司品牌价值的提升。

 

2、众创SaaS服务平台给企业进行业务支撑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甚至是传统企业把自家移动应用连接到基于云的后台服务,用这种方式对用户需求做出灵活反应。这样能减少把这种通讯连接到企业数据库的工作量和风险。

 

京东众筹的SaaS服务平台不仅能够通过办公软件帮助企业提高效率,一方面给创业者做政策辅导、机构对接,另一方面还帮助企业做广告营销和企业金融等服务。从全面性来看,这对于创业企业或者是众筹团队来说,显然是最佳的选择

 

3、京东金融众创基金能够多维度地解决筹后问题

 

京东金融众创基金不仅仅可以帮助企业获得融资支持,还能够让企业获得专业的品牌规划、用户数据分析、物流解决方案以及供应链低成本解决方案。

 

要知道现在的众筹团队或是创业企业最为头疼的问题就是品牌规划、数据分析、物流流通以及供应链这些实打实的问题。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几乎一穷二白,他们在物流、供应链以及数据分析层面上都缺乏专业人才,而且特别是物流、供应链管理这两个维度往往是造成企业死亡的主要原因,京东金融众创基金来解决这些问题的话,可以大幅度提高众筹项目的生存率。


为什么筹后服务和筹后生态会是关注重点?

 

Kickstarter关注的是筹钱和筹前的事情,但筹钱和筹前本身都是最简单的事情,创业有100种死法,99种死法都是死在筹后。

 

大部分的众筹平台,往往将主要的精力和人力都投入到项目的众筹推荐中。目前的股权众筹行业里,很多平台定位是一个信息撮合平台,就像个“拉皮条”的,把投资者和创业者对接完以后就一了百了。

 

就像前文所说的,非诚勿扰总是能让男女嘉宾幸福牵手,但牵手后的生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才是真正需要关注的地方。如果再加上后续的情感导师等一系列服务,让男女嘉宾走进婚姻殿堂,才是真正的好人做到底,送佛上西天。

 

京东众筹要做的事情,恰恰就是“帮助男女嘉宾走进婚姻殿堂”。“打天下容易坐天下难,创企业容易做企业难”,众筹项目只不过是一念之间的灵感,众筹速度快、效率高固然重要,但项目真正运行之后才是真正的难题。


众筹成功并不是重点,这其实是项目的真正起点。接下来的运营团队的组建完善、资源的整合以及营销推广等,都将是考验项目的要素。所以你会发现,京东众筹所有的项目都是围绕筹后生态和筹后服务来做的。

 

我们看到,京东众筹就像保姆一样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创业企业长大,帮助企业做战略指导,运营管理,甚至解决企业营销、供应链、物流等层面的难题。

 

从这个维度来看,京东众筹恐怕真正是在做中国企业的基础设施服务,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项目。


注:本文作者@庐陵子村,微信公众号:科技茶馆(ID:kejichaguan),交流请添加个人微信:lulingzicun,注明公司、职位、姓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