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超级品牌日:一场没有硝烟的猫狗暗战

 

荣耀作为互联网品牌,凭借自身创新的基因以及依托华为强大的技术实力,越来越被中国的消费者所认可。据京东618年中购物节16日当天的手机销售战报显示,荣耀品牌和当天发售的荣耀9分别在品牌排行和单品排行上占据榜首的位置。用户对荣耀产品的热情不减,就在618年中购物节结束不久,又迎来了荣耀的超级品牌日,恰巧荣耀在天猫和京东分别举行了品牌日活动,咱们通过此次荣耀超品日的销售数据来分析一下线上渠道对于互联网品牌的贡献价值。

 ee3dd9ed626f0c311cbebe729ce00ed2.jpg

24小时4.54亿创中国品牌手机销售额新纪录

先来说说天猫的荣耀超级品牌日,因为该活动在71日举行,比京东的要早五天。不过先说明一下,这个4.54亿的销售额并不是天猫完成的。在天猫的战报数据中巧妙的屏蔽了其24小时荣耀的销售额,只公布了其销售额换成猫粮相当于5000头大象的重量以及销量前四的荣耀9、荣耀V9、荣耀8以及荣耀畅玩6X四款手机。那么我们来算算荣耀在天猫的超级品牌日销售额大概有多少。(前方高能,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请略过本段)首先,从其销售额换成猫粮相当于5000头大象的体重开始算起。大象体重最重的是非洲成年公象,其体重在5吨左右,那么5000头大象的体重就是25000吨左右,猫粮平均价格在20元一斤,那么25000吨猫粮总价值在2.5亿元左右,也就推断荣耀在天猫超级品牌日的总销售额在2.5亿左右。再来通过销量排行前四的手机算起,还好天猫荣耀旗舰店有对于近30天的销量公示。其中荣耀8月销量85000台、荣耀9月销量73000台、荣耀V9月销量21000台,荣耀畅玩6X月销量35000台。通过其销量除以30并乘以相应的单价即可获得单月单款手机的平均销售额,通过计算得知荣耀8大概368万、荣耀9大概1000万、荣耀V9大概210万,荣耀畅快6X大概150万。那么当然荣耀超级品牌日的销量肯定比当月其他日子的销量成翻倍增长,以荣耀V910倍增长、荣耀98倍增长、荣耀85倍增长、荣耀畅玩6X8倍增长来计算,其荣耀超级品牌日的单品销售额大概为,荣耀V92100万、荣耀98170万、荣耀81840万、荣耀畅玩6X1200万,销量前四的热门机型在天猫品牌日当天的总销售额大概为1.3亿人民币,荣耀其他产品在品牌日当天的总销售额也不会超过5千万元人民币。所以,大概可以推算出荣耀在天猫超级品牌日的总销售额大概在2亿以内。

 f8d899df47b9a376cfe0b966d6dede2e.png

阿里的公关绝对是业内最会玩的,公布个战报不公布关键数据扯什么猫粮跟大象呀,害得我这个数学是语文老师教的优等生苦算了一个下午。总之通过各种数据论证荣耀在天猫超级品牌日当天的总销售额在2亿元人民币左右,当然大象的体重我是按照最重的非洲成年象来计算的。那么,来说说荣耀在京东的超级品牌日表现如何吧,京东的战报直截了当不需要复杂的计算。据京东对外数据显示,76日,京东荣耀超级品牌日的总销售额为4.54亿元人民币,再次刷新了京东超级品牌日的中国品牌手机销售额记录。通过两个平台的总销售额不难看出,京东荣耀超级品牌日的总销售额大概是天猫的两倍甚至三倍以上。为什么我要对比销售额呢?因为对于品牌商而言,他们更看重的是销售额而不是猫粮和大象,从而才能证明京东与天猫两大线上销售平台对于品牌商而言能够带来的价值有多大。显而易见,京东在3C行业的榜首地位,在短时间内是很难被天猫所撼动的,也就是为什么更多的3C品牌商选择与京东签订包销协议而不是天猫。

 33491b89b6779b21123f6f6a2becb21b.jpeg

线上渠道已成互联网品牌的重要阵地

通过各大手机品牌选择在线上平台的首发以及签订包销协议,就足以看出线上渠道已经成为众多品牌商特别是互联网品牌布局的重要阵地。还记得联想MOTO在京东的首发吗?还记得京东与一加手机的三年独家包销吗?还有荣耀在今年322日也与京东签订的20171200万台的包销协议吗?以荣耀品牌在618和超级品牌日的突出表现来看,1200万台的包销很有可能在今年双十一之前提前完成,这就是京东3C作为行业第一所能够为品牌商带来的价值。

 c40857f139135826813bf7d44f80fa73.png

据今年3GfK20173C市场行业报告》,报告显示线上渠道京东优势明显,2016年京东销售额在3C线上市场占比超过50%,线上的增速是线下4倍。在当前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今年京东618手机品类销售额依然同比增长66%,继续扩大行业第一的优势。荣耀品牌在经历618年中购物节的洗礼后,仍能在超级品牌日创造新的销售记录,可见对于手机行业而言,线上渠道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对于荣耀这种互联网品牌而言,以京东为代表的线上平台对销量、销售额甚至品牌价值均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混迹手机圈这么多年,见过了太多的起起落落,诺基亚重生后的萌芽、MOTO消沉后的尝试、蓝绿硬广的铺天盖地、金立起死回生的爆发等,看着整个手机圈从拼硬件到重营销的转变,可是这些品牌活的都好吗?只有产品持续不断的卖出去才能证明一个品牌的成功,难道不是吗?大量的线下布局会对销量带来多大的帮助呢?只不过是硬广的另一种形式罢了。笔者认为,未来品牌商只需要将精力放在产品的研发上,营销与销售等环节则主要放在线上的第三方平台,比如京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