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财富管理新风口:趋势、品牌与未来

 

adefb5f2ca4751cd59f1f439ca4ef52f.jpg

 


世界是变化的,金融是流动的。在金融科技引领的新金融时代,最为明显的金融创新,是崭新的理财与配置需求的兴起,让金融工具不断革新。而随着经济水平的直线提升、大众富裕阶层的崛起、高净值人群的理财,以及成为目前新金融世界,最大的风口。对此,国内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金融机构,纷纷展开布局,推出面向大众富裕阶层的在线财富管理业务。

 

过去的4年间,普惠金融见证了国人财富,不断增长的一个重要时期,为此,它被大众所接受,和青睐。互联网金融的盛行,用户有了更为广阔的理财通路,最为值得肯定的是,普惠金融与实体经济息息相关,也被市场誉为推动社会发展的能源。就目前的数据而言,2016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相比2015年的增长,依然的爆发式的,因此,可见普惠金融仍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

 

作为互联网世界举足轻重的基础设施,互联网金融是一种由市场需求,与金融技术,所形成的金融工具,并服务于数亿用户。而随着普惠金融伴随成长的用户,在财富不断增加之时,用户资产配置的需求,也开始发生变化。新金融机构向用户提供现金、信用、保险、投资组合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将用户的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高效管理,进而满足用户不用阶段的财务需求,并帮助用户降低风险、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财富管理,已经大势所趋,这也是基于用户的崭新需求,而形成的气势正劲的新风口。

 

理性的数据还告诉市场,目前在线财富管理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2016年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高净值人群与可投资金额仍在稳健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将超过200万亿元。对此,目前市场的现状的是,金融机构纷纷展开,对在线财富管理业务的新布局。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在线财富管理市场,迎来空前的发展契机,在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已进入规范发展期,用户在普惠金融多年的市场教育之下,对在线化理财,在线财富管理的接受程度直线提升,金融科技是让国人兴起,全民互联网理财浪潮的动力之一。

 

因此,当下的金融消费者已经对,在线财富管理建立的初步认知,然而,作为高净值理财群体,仍然需要建立科学的资产配置观念,拒绝盲目追逐高收益的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对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也要有清晰的认知,最为关键的在于对投资渠道的甄选与判别。

 

严格来说,高净值人群的理财,以及资产配置,在进行渠道选择之时,往往都热衷于品牌实力大、技术能力强、投资回报稳、以及用户体验好的头部机构。目前,财富管理行业,根据针对客户群体区分,一类是针对高净值客户群体(可投资现金100万人民币)以上,另一类是针对普通老百姓的互联网金融理财(P2P,100元起投)。


高净值财富管理机构针对高净值人群的需求,提供各类高端理财产品,覆盖固定收益、阳光私募基金、海外保险、VC/PE以及其他另类投资,通常起投门槛100万-300万起。目前该行业代表公司是诺亚财富和钜派投资,也是行业内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其次还有恒天财富、利得财富、国金财富、同安投资等。

 

诺亚财富:成立于2005年,开创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先河,是国内财富管理行业领军人物。2010年,于美国纽交所上市,上市代码:NOAH,是行业内首家上市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的产品涵盖类固定收益、二级市场、房地产、私募股权等领域,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兼顾,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财富规划方案,起投门槛100万-300万起。


钜派投资:钜派投资集团成立于2010年3月,总部设于上海,以「尽心尽责的财富管理专家」为核心理念,以产品安全供给为任,专注于为国内高净值机构、个人提供资产配置咨询、理财产品筛选、企业融资服务、综合资产管理等多元金融服务。2015年7月16日,钜派投资集团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交易所代码:JP),是国内第二家上市的财富管理机构。全球最大私人银行瑞士宝盛银行也入股钜派。钜派投资的产品涵盖PE/VC、证券投资基金、地产基金、类固定收益产品、FOF基金、海外市场基金、海外保险、家族信托等,在各个领域直追并超越诺亚财富。


恒天财富:恒天财富是国内一家金融服务集团,成立于2011年,总部设在北京,拥有70多家分支机构和近3400名专业人员,基于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领域的领先优势,现已在互联网金融、海外资产管理、海外移民、其他增值服务等多个领域提供专业服务。截止2016年第一季度,恒天财富已为五万多个高净值家庭配置3600多亿资产;累计管理资产规模突破3300亿元人民币,受到逾68万名高端客户的持续关注。


宜信:宜信公司创建于2006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集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服务业企业。宜信率先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信用管理理念,结合中国的社会信用状况,推出了个人对个人(又称P2P)的信用借款服务平台,目前也是国内该行业的领军人物。宜信旗下子公司宜人贷,于2015年12月18日美国纽交所上市,代码:YRD,成为国内P2P行业上市第一股。目前,宜信财富已向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产品服务涵盖P2P、基金、保险、私募股权投资、投资移民等。

 

陆金所:全称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平安旗下成员,是中国最大的网络投融资平台之一,2011年9月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8.37亿元,总部设在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陆家嘴。陆金所旗下网络投融资平台2012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是中国平安打造的平台,lufax结合全球金融发展与互联网技术创新,在健全的风险管控体系基础上,为中小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专业、可信赖的投融资服务,帮助他们实现财富增值。相比较其他P2P公司,陆金所在交易过程中,引入平安集团旗下的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如果借款出现逾期,提供全额代偿,对于投资者而言,资金安全程度较高。作为一家背靠强大金融机构的P2P公司,其在风险控制上非常成熟稳健,发展势头迅猛。

 

任何时候,理财都是一门哲学。它需要跨界的专业知识、技术与资源的融合,与其说它是一门科学,不如说更是一门艺术。在创新中,市场众多机构,正在描绘财富管理的崭新蓝图,以及描绘出更为灿烂的未来生活,未来金融的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