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被百度地图导航至莆田系医院,难道又是竞价排名?

 b5c5436b54cb54b7d8d57adc8bbe3262.jpg

科技先生7月10 日讯,昨日有网友曝出使用百度地图搜索深圳市儿童医院(地址本在福田区益田路7019号)时,发现排名第二的地址显示的却是罗湖区深南东路,经查询该地址其实是莆田系远东妇儿医院的所在地。

科技先生查询发现,这个地址属于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也就是说,百度把要去深圳儿童医院看病的孩子家长,引导去了莆田系的医院。

18fe929b240b82335fd325f94c7129ff.png

4e7e3c53edd5aaa11e721d5de390b981.jpg

6283e7b6d5c5ab6913dea342f581cb93.jpg

据了解,商户可自行在百度地图上添加地点信息,提交后通过审核自行添加的地点信息便会在百度地图中显示出来。但商户地点认领时会有一项协议,其中一个服务条款内容显示注册者应该对使用百度搜索引擎的结果自行承担风险,百度地图“不保证搜索结果的安全性、正确性、及时性、合法性”。这似乎意味着,百度地图会将用户所提供的地理信息添加并标记出来,但并不保证搜索结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

e8855c4f8d8a0913e11554c2842b3315.jpg

 

昨日下午,百度地图官方微博对此事进行回应称,该情况是由于医院的别名导致的误判,并不存在售卖地图标注的商业行为。百度地图声明称,事件发生后,百度地图官方展开了技术排查,并及时修复。对此次事件给广大用户带来的不便致以歉意,同时也欢迎广大用户上报错误地点标注。

8af98caaf3b7090301fe16191f34e2b5.jpg

百度地图方面还称,已经将处理结果告知这位深圳用户,并向其进行了解释。

实际上去年就有媒体报道称,输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从出现在屏幕的4页地址来看,第一页共有10家医院地址,不过这10家都不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还有网络推广公司表示可以提供实现搜索结果排名靠前的服务。不过百度地图方面当时则表示,百度地图没有竞价排名这种推广方式,所有的搜索结果都是依据关键词相关度、位置远近等算法进行的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