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高德地图连推三个功能,瞄准大出行时代各个场景

 出行领域作为当下互联网圈里最热门的主题,除了共享单车、网约车、智能驾驶以外,作为出行必备工具的手机地图,是始终绕不过去的一环。而作为国内手机地图里领航者之一的高德地图,近日动作频频,连续上线三个产品功能,其相应速度、产品理念及用户体验都不得不给他们点赞,每个功能都与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切入场景准确。

1、连推三个功能 呼吁行业自律

近日,高德地图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推出针对莆田系医院的搜索提示功能,当用户搜索关键词“莆田医院”或“莆田系医院”时,高德地图会将用户所在城市的莆田系医院标注出来,便于用户甄别这些医疗机构的属性。

据了解,由于目前莆田系医院还没有官方公布的名单,所以高德地图进行标注的莆田系医院还在不断增加和更新中。高德地图方面表示,欢迎用户提供反馈,相关信息会在核实确认之后新增上线。数据准确性是地图产品的立身之本。高德地图推出莆田系医院搜索提示功能的同时,也呼吁行业自律,不做伤害用户利益的事。

而联想到近日微博名为@深圳胖胖熊 深圳儿童医院某医生发微博表示,“深圳市儿童医院地址本来在福田区益田路7019号,百度地图偏偏在它的地址搜索中把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名下,而且放到了第二位。导致许多想来我院看病的家长被误导到莆田系医院。”这个微博一下子在微博上成为热门话题。高德地图此举反应真是及时。

另外,高德地图其他两个功能:比如周边跑步路线功能,上线单车服务功能等等,也都深的用户喜爱。

2、高德地图变身运动神器,新增“周边跑步路线”功能

据了解此前,高德地图已经在步行和骑行页面添加了运动轨迹记录功能的入口,但升级后推出的“周边跑步路线”功能是在跑步轨迹记录上的能力拓展,也是地图产品专业能力的体现。新版高德地图向用户提供基于位置的闭环跑步路线,默认以用户当前位置(也可以设定其他位置)为起始点,最终仍然跑回该起始位置。比如,用户选择以“家”为起点出发,设定目标距离3公里,高德地图将推荐一条以“家”为起点和终点,距离在3公里左右的闭环路线。

该功能的一大亮点是,它推荐路线的智能算法规避了天桥和地道等设施,同时也会选择尽量少过红绿灯路口的路线,从而保证跑步健身的过程中少被打断。可以说,周边跑步路线功能背后的智能算法,得益于高德在地图数据和位置服务领域的专业能力和数据积累。

这项“周边跑步路线”功能的入口位于“路线”中的“步行”页面,默认提供9个目标距离的闭环路线选择,最短3公里,最高为半程马拉松(即21公里)。针对每一个目标距离,该功能都提供了实际路线距离、预计跑步时间以及卡路里消耗值作为健身锻炼的参考。

3、高德地图合体共享单车,再也不用来回切换单车和地图APP了

说真的,高德地图在产品细节上还蛮重视用户体验的,接入摩拜单车正是以用户为中心,满足用户对出行的不同需求。在骑行的过程中,除了可以在高德地图界面的顶部实时了解全程剩余的距离以及行程所需的时间之外,当我点击界面底部“查看全览”按钮时,还能查看到自己当前所在全程路线中的具体位置,并且路线特别标注了距离提示,让我能够对行程心中有数,不至于过于着急。

高德地图的骑行语音导航更是为用户考虑周到,在骑行时我只管跟着语音导航走,再也不用反复查看地图来辨认方向,使得骑行变得既安全又轻松。当然了,若是觉得默认的导航语音有点无趣,还能切换成自己喜欢的明星语音导航。高德地图为用户提供了多个明星语音包,比如性感的林志玲、幽默的罗永浩、青春阳光的TFBOYS等等,只是我对独具人文情怀的老罗导航语音情有独钟。“我是罗永浩,请镇定一下,我要开始导航了!”

摩拜单车入驻高德地图,不仅是高德地图产品力的提升,而且也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特别是对于我这种经常外出走访客户又常常堵在路上的人来说,高德地图接入了共享单车就显得尤为贴心。

随着越来越多贴近用户需求的功能面世,未来高德地图在用户心中的形象,将不仅仅是优质的出行工具,而且会是好的运动健身助手,从而让数字地图和位置服务为用户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大的价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