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零售语境下的平台思维,闲鱼二手车要做CarMax「孵化器」

 b83ce4ee94ce3e5e094cf3d0cebe8b69.jpeg

 

2017CUCA中国二手车大会闭幕不到一周,资本搅动、风起云涌的二手车市场,再掀涟漪。711日,由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孵化的闲鱼二手车业务召开品牌发布会,以平台模式打造的线下一体化服务中心首家线下体验店「爱车·闲鱼二手车」在杭州落地。伴随闲鱼二手车正式宣布进入线下,CUCA上备受瞩目的焦点对决话题「线上线下,谁领风骚」,战火蔓延至实盘市场。

 

按照规划,闲鱼二手车将在3年内授权超过500家「二手车4S店」。结合11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由CEO张勇担任委员会主席,统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菜鸟网络等阿里生态体系内的所有力量,全力投入建设「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闲鱼二手车此次动作,被外界视为阿里「新零售」语境下平台思维向细分行业渗透的一大重要探索。而在阿里品牌、数据、技术的背书下,闲鱼二手车能否打破二手车行业线上线下交易场景阻隔,重组二手车服务模式,建立行业新规则,成为行业内外最令人瞩目的焦点。

 

闲鱼二手车强势入场,500家「二手车4S店」迎接井喷期到来

在会后专访中,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监毛文峰谈到:「二手车的发展高速井喷期可能在接下来三到五年很快速地到来。」他认为,从政府层面的支持,可以侧面看到二手车市场需求的激增。而另一方面,中国汽车消费群体的不断年轻化,使得汽车消费的理念和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购买二手车的同时,如何解决行业信任度缺失、服务标准化缺失的痛点,成为闲鱼二手车入场的着力重点。

 

这次亮相杭州的「爱车 闲鱼二手车」线下体验店,由闲鱼二手车与金恒德集团旗下爱车巴巴联合打造。在现场看到,这家线下体验店展厅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有200多辆经过爱车巴巴160项专业检测的放心二手车展示,门店的室内装修和新车的4S店相差无异。「不妨理解为国内首家‘二手车4s店’」,闲鱼二手车负责人表示。

 

闲鱼二手车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站式服务,消费者可提前在闲鱼二手车平台在线查找正在出售的二手车,并支付预约金下单锁定车辆,其后可以到线下体验店看车,支付尾款、办理过户后即可提车。这一模式不仅大大提高了二手车的交易效率,

在闲鱼二手车线下体验店买车、卖车全程还可享受「双重服务」和「双重保障」。四大服务保障,包括车况担保、支付安全、先行赔付、金融服务,均融入了闲鱼二手车的线上平台规则,这对商家有了双重约束,用户买车可以做到「无忧买、无忧退、无忧赔付」。

 

杭州的这家「二手车4S店」仅仅是闲鱼二手车进入线下市场的第一步,据闲鱼二手车负责人介绍,预计3年内在全国授权建设500家「爱车 闲鱼二手车」线下体验店。这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以打造线上二手车交易平台起步的闲鱼二手车,为什么开始进入线下市场?

 

阿里的下一个「亿万级」项目,培育100家中国 「CarMax

 

「在新零售的背景下,我们的目标是建立新的行业规则。」 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部闲鱼二手车负责人何佳如此定义走向线下的原因。中国的二手车数量已经迈进了快速增长通道,最新的数据,至2020年,二手车交易量将有望突破2000万台。对比美国市场中国车辆置换年限要长很多。随着消费升级,这个年限会逐步向美国靠拢,届时中国的二手车流通速度也会同步加快。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考虑购买二手车的同时,二手车行业信任感却落后于需求,车源车况难保证、售后服务缺失、金融服务落后是当前二手车市场亟待解决的痛点。

 

在这个急需要破局者的行业,何佳称:未来,闲鱼二手车会将阿里数亿消费者和汽车行业相关的买车、卖车、用车相关数据打通,赋能行业车商,「我们的核心目标是在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培育100家中国的‘CarMax’」。作为美国最大的二手车平台,CarMax24年的经营历史,独占美国二手车市场10%的份额。其打通线上平台、线下门店的成功运模式和闲鱼二手车的「新零售」发展策略不谋而合,二手车商们显然更明白自己在闲鱼二手车发展策略里能得到什么,闲鱼二手车线下一体化中心合作计划,借助其品牌背书和生态资源能力,已经获得众多二手车车商积极响应。

 

闲鱼二手车线下一体化中心合作计划的首家合作车商,金恒德集团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浙江爱车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周文称,和阿里的合作基础,是基于双方独有的优势,金恒德具备非常优秀的线下资源和经验,借助阿里巴巴进入二手车领域的契机,双方将通过合作,发挥优势资源,实现品牌建立愿景。未来,合作还将实现1+N模式,在一个城市中有一个大型的体验中心,另外满足消费者便捷服务,设有社区的综合服务点。

 

得益于闲鱼二手车背靠淘宝网带来的「1.2亿认证车主」以及「4亿活跃潜力消费用户」,这被二手车车商们视为不可错过的「大金矿」。而对于阿里这个庞大体量的集团,每年平台各个板块贡献的整体销售额达到3万亿之巨,高速增长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显然使其不能错过的先一个增长点。阿里的平台思维与社区基因赋能二手车行业,将为之带来如何的改变,未来将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