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监管风暴从天而降,网文IP能否改邪归正?

 

6月27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从源头上对网文IP进行严格把关,对未达标网络文学作品实行“一票否决”。6月30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协会发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影视剧改编、动漫等下游产业的开发上做出了约束。从天而降的监管风暴简直给网络文学的泛娱乐化产业链条火爆局面泼了一盆冷水。

网文IP是泛娱乐发展一片天然的“沃土”

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流行的亚文化,本身拥有大量受众,自带流量的属性使其受到资本的青睐。甚至有说法称: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偶像剧以及中国网络文学并称为世界四大文化奇观。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33亿,占网民总量的43.3%;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3.04亿,占手机网民的42.8%。这意味着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游戏等天然自带粉丝属性,为改编作品的预热省下了大量成本,而影视、游戏改版就是为了得到原著粉的支持后继续扩大影响。

第一、优质的网文IP最具备影视、游戏等改编的条件,即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刻画,这些都使其有足够丰满的基础来支撑其二次延伸和发育。2015年,《甄嬛传》就已经先行试水将小说改编成电视剧,并获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重赞誉。随后《琅琊榜》、《花千骨》、《盗墓笔记》、《幻城》、《鬼吹灯》等网文IP改编剧都有惊人的收视率和网络点击率。

另外有些网文IP风格类型独特,改编后的影视作品打破原先行业的固有思维让观众耳目一新,例如由南派三叔小说改编的《盗墓笔记》就在2016年竞争激烈的暑期档收获了9.8亿票房。加上中国影视产业链条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完善,网文IP搭上影视行业的快车,展现了一条IP迅速变现的渠道。

第二、网文IP作为泛娱乐生态链的源头,在内容形成的过程中就吸引了大批追随者,并且网络文学受众面积非常广泛,上到居家中年人群下到小学生横扫男女,自然就能表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2016年底,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作品总量1454.8万部,当年新增作品即达175万部。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最大的IP源头,影视、动漫、游戏改编作品源源不断产生。许多热门IP都已经改编成功,《莽荒纪》、《武极天下》、《九天星辰诀》、《大主宰》等网文成功改编成了游戏,《择天记》、《灵域》改编成了动画,这些改编作品在得到原著粉支持后,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第三,BAT三大互联网巨头涉足网络文学产业,以网文IP为源头组建泛娱乐生态链,将网络文学推上新的高度。各家在探索泛娱乐生态链上,通过内容孵化、下游改编、IP衍生这种方式链接起产业上下游,将作家、粉丝、影视游戏动漫开发方、资本方等串联起来,以“漫威”模式为参照,打造“泛娱乐”化的中国IP产业。在网络文学产业,形成了腾讯的旗下阅文集团一家独大,百度文学、阿里文学、掌阅等诸强鼎立的局面。一时间,泛娱乐一词也变得炙手可热。

各大资本纷纷跑马圈地

网文IP的价值在初步体现后,迅速受到各大资本的青睐。而BAT的加入,无疑在IP刚刚兴起的时候添了一把火。

一是,阅文集团整合了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首先收纳招募拥有400万作者和1000万作品,2016年百度排名中国十大最高搜索率网文中的9部来自阅文,人气最高的热门IP、热播影视剧如《鬼吹灯》《盗墓笔记》《花千骨》《琅琊榜》等,几乎全部出自阅文集团,这为其IP衍生开发提供了强大的内容支持。

同时阅文集团还提出了阅文全·内容生态战略,提出以原创内容部、出版内容部以及运营部三大板块为核心,以“全内容聚合”、“全平台运营”、“全社群互联”为策略,推动网络文学产业发展。启动了2017-2018年2亿元内容产业基金,这2亿基金将主要用于内容引进、合作扶持、品牌传播、创作扶持;用大数据对不同粉丝群体的精准画像,从阅读偏好,到阅读场景,再到阅读习惯,帮助匹配更合适的优质内容。

由此对用户完成精准定位,进行个性化的推荐,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阅文集团充分利用了在内容上的优势,还提出了IP长期发展的观点,把IP拿出来,和有能力的游戏厂商、影视厂商、文化公司坐在一起更长远的进行开发产生连续不断的电视剧、电影、动画、游戏,带来无尽的财富。

虽然同时涉及了IP产业链的多个领域,但根据阅文集团7月3日在港交所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营收26亿,净利润达到3040万元,其中在线阅读业务营收达到77.1%,阅文集团的主要盈利仍然是来自起点中文网和QQ阅读等付费阅读渠道,产业链其他领域还在面临着投入大于产出的情况,而阅文集团此前一系列举动也表明,要打造一个长期稳定的泛娱乐生态链,短期内无法实现大规模盈利。

二是掌阅在移动阅读端一直领先于阅文集团的 QQ阅读。在构建IP生态链的方向上:掌阅推行阅读器概念,发布掌阅电纸书iReader,优化深度阅读用户的阅读环境,意图拓展正版图书的阅读渠道和买单率,但亚马逊和咪咕也一起联合推出了一款双内容平台阅读器——kindle X咪咕阅读器,掌阅想要在电纸书领域分走一块蛋糕并非易事。

在客户端上线“掌阅电影”,支持用户在APP端购买电影票,满足用户各种文化形式不断增长的需求,而微信和百度都开通了在线购买电影票功能,两者在覆盖率上完全超过掌阅。掌阅还签约动漫杂志《漫友》、《知音漫客》和原创动漫网站有妖气,意图通过网文IP向产业链下游布局。

三是阿里文学在面对内容不足的劣势,打造移动阅读和开放平台,寄希望于外部合作。阿里文学的IP衍生体系主要包括阅读(UC阅读、书旗小说、淘宝阅读)、影视(阿里影业、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游戏(九游平台)、资源(UC浏览器、神马搜索、新浪微博、PP助手)几个方面。

阿里文学一直想要解决缺少优质IP的局面,4月22日,阿里文学举办首届作家年会,宣布推出2017作家福利计划,并计划更全面的作家保障体系,但阿里文学一直在致力于打造爆款IP迟迟不见效果,内容不足的硬伤在短期内难以解决。

在对待作品和版权上,阿里文学一直倡导开放、共赢,不将作者绑死,谋求外部合作,与跃文集团通过纯分成、签长约绑死作者的做法截然不同,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进步。

四是咪咕,作为中国移动旗下负责数字内容领域产品运营和服务的子公司,依靠中国移动强大的资金和资源支持,一开始就在IP内容全领域布局,涵盖音乐、视频、阅读、动漫和游戏五个板块,是国内最大的正版内容聚合平台。

与亚马逊合作的首款双内容平台阅读器——kindle X咪咕阅读器,充分利用了50万本书的正版图书内容。和掌阅在电纸书领域有直接竞争关系,咪咕和亚马逊强强联合,掌阅也不甘人后。而电纸书的市场覆盖率并不高,也许会是两败俱伤的局面。

同时,咪咕还发展线下,创办了咪咕咖啡,以门店为入口,来整合行业内的垂直资源,以谋求其他的业务拓展或商业变现。打造一个融合咖啡文化+舒适环境+业务互动的O2O体验平台,将服务以更年轻、更休闲、更娱乐的方式推广出去,在年轻用户当中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北京西单店,有门口进驻的中信书屋,有可以观看咪咕影院的直播间,有VR的体验区,有可以听书听音乐的定向音罩,有可以体验咪咕各种业务的“魔百“和体验区等等。

势头蓬勃场面火爆的网文泛娱乐为何迎来当头一棒?

在各家企业初步将泛娱乐产业链初步完善后,网文IP的近二十年“野蛮”生长的缺陷开始显露,有关部门也开始介入整顿,迅速发展的泛娱乐产业不得不停下来思考。

其一,在网文IP为内容的产业链源头上,一直有内容低俗、同质化、套路化、抄袭严重等现象。大量色情、暴力等充满负能量的情节出现在一部分小说中,这些网文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问题所造成的后果最终要各家涉足IP产业链企业来买单,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的一系列举动,已经表明了这些网文作为IP的价值被冰冻。

同时同类型小说情节大多相似,相似的剧情和相似的人物刻画,产生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难以在网文中找到更多的优质IP;《锦绣未央》、《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由网文改编的影视剧被爆出原作者抄袭,这样的作品被改编并大热后,抄袭者获利,原创者却籍籍无名且维权艰难,反映出网文市场的混乱,网文原创土壤的状况令人担忧。

其二,粉丝经济过度消费。近期播出的网文改编的电视剧《择天记》,在收视率和点击率都不低的情况下却收获了极差的口碑,观众集体吐槽其不同于原著的人设、不尊于情节的改编、不合乎逻辑的剧情。

许多网文IP改编剧都打着利用原著粉丝扩大影响节省宣传费用的目的,再找到当红小鲜肉出演,拉动另一群粉丝消费,严重违背了IP产业良性发展的原则,透支了IP的价值,太多所谓的改编剧披着“IP”的外衣,却又做着反“IP”核心内容的事情,让现在的影视产业开始谈IP色变。最先试水影视改编产业开始出现争议,大量资本的介入搅混了水。

其三,由网文改编后的影视、游戏为了追逐盈利大多失去了本来的正确价值观、影响社会青年,时至今日,有人疑惑:“网文的世界还说有正确的价值观吗?”的确,在很多网文中都缺乏甚至扭曲价值观,如网文中男女主的爱情价值观可以有N个伴侣,可以种马对思想观念尚未成型的青少年有极大的误导作用。同时,在很多都市文中还有更多类似黑社会屌丝逆袭等缺乏正确价值观的作品,如《陈二狗的妖孽人生》《坏蛋是怎么练成的》等。没有意义、纯属假大空的内容难免会带坏下一代。

同时网文小说作为IP的上游端,直接承接中下游端的影漫游动乃至第三方衍生品等各种产品,直接影响着IP价值最大化,而一旦病变,出来的影视作品、动漫游戏难免粗制滥造、令人尴尬不已。如刚完结的热播剧《欢乐颂》,其改编自阿耐的同名小说,虽然剧制作精良,但在价值观方面却诟病不已,几乎从头至尾都贯彻着的阶级论甚至血统论、女性地位低下的捍卫者。

由此看来,有关部门对网文IP的管制会在短期内对行业造成一定的困扰,然而这样高强度对市场的清洗有利于IP生态链健康长远发展。劣质网络文学作品将被淘汰掉,不仅一定程度缓解了网络文学产业近二十年来的畸形发展带来的病态,而且劣质网文受到监管与打击后有利于激发更优秀的网文IP的衍生,还网文IP创作者和读者一片净土,以网文IP为源头的产业链条中下游想要开拓出更合理有效的变现途径还要等待市场继续沉淀,等到资本回归理性的时候。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