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不想还钱,还向他人泼了一桶脏水

 

 

前日,不知妻美刘强东发了一条甚是深情的微博,支持梦想家贾跃亭,认为:今天谈乐视或者老贾的成败为时尚早,并将贾跃亭形容为:一个“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工作努力”的人。

 

第二天,刘强东就把微博删了,因为很快他和我们一样通过贾跃亭的微博知道了:贾跃亭已经安全的逃到了美国,带着他的小姨子和50亿资金。

 

 

 

然而,明明上午还在宣称要负责到底的贾跃亭,下午却又来了一个反转,宣布辞去董事长一职,将专心在美国“造车”。

 

有网友戏称贾跃亭已经度过了最大的难关——中国海关!

 

在雪球上一篇名为《精彩呈现贾跃亭跑路全过程,如果这不叫路跑,什么叫跑路?》的帖子,详细的梳理了从5月21日,贾跃亭辞去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一职,同时公司财务总监杨丽杰辞职,新财务张巍上台开始,到7月7日贾跃亭现身美国的全过程,这其中满布漏洞百出的各种谎言。

 

 

 

而当下,关于自己准备如何“负责到底”,贾跃亭的最新说法是:自己赴美是为了乐视汽车FF91融资的大事,或能融到10亿美元!此前,贾跃亭发公开信称自己离职乐视所有职务是最大限度的把精力放在乐视汽车上,他希望各方面给乐视以及他本人一点时间,只要乐视汽车量产,那么将还清所有的欠款!

 

当然,对于这样的声明,倪叔想说的是:呵呵。

 

近日,知名科技媒体pingwest品玩在其关于贾跃亭的报道中揭露了一个有趣的细节:

 

在孙宏斌投资乐视、梁军接任乐视网总经理之后的某次高管会上,不断谈造车梦的贾跃亭被质问“如何拿到钱”的时候,贾回答“要再融资贷款”,梁军直截了当地插话:“贾总你还有信用吗?”

 

倪叔窃以为梁军的这句话正好为连日来的乐视闹剧做了一个精准的注解:无论有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贾跃亭已经跑路,但在一连串的问题被爆出以后,贾跃亭已经没有任何信用可言了,这绝不是所谓的梦想与情怀可以掩盖的。

 

原本倪叔已经发过两篇关于贾跃亭的研究文章了,已不打算再追贾跃亭这个题材,但让倪叔忍不住再度动手的原因是:乐视不仅不想还钱,还向他人泼了一桶脏水。

 


在你漫长的一生中,你除开去招商银行取过钱,你什么时候见过招商银行怼人?

 

反正,在倪叔我30年的短暂生命中,有印象的就是此次:招行怼乐视,而且据围观现场的吃瓜群众表示还是乐视先动的手。

 

7月10日,有前乐视员工向媒体反映:7月10日本是乐视的工资发放日,也是原裁员合同上写明的、乐视第一批裁员员工赔偿金和工资的发放日,但第一批被裁员工等到临近下班时间(18点),还是未能收到上月工资以及合同上承诺的 “N+1”赔偿金。

 

 

7月11日,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对此事进行了回应:由于乐视控股及非上市体系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公司决定将7月份工资推迟一个月至8月10日发放,希望员工与公司共渡时艰。

 

而且,乐视方面还表示:此次乐视非上市体系员工工资发放推迟,其中重要原因就是招行恶意超出债务二十倍冻结乐视财产,导致乐视非上市资金卡死,对本就资金危机的乐视雪上加霜。


 

问题是稍微具有一点财务常识的人都会知道: 按照我国的程序,实际欠多少,才可能被冻结多少,没有任何一方有权利让法院超额查封冻结。

 

发布这样缺乏常识的消息,并推动其见诸部分媒体报端,显然是一种既不愿意还钱,又还要甩锅到别人身上的态度。

 

一辈子只做服务,不说话的招商银行也忍无人忍,直接回怼乐视:你发不出工资,别赖我!并耿直认真的做了一个申明:

 

 

这份声明写的很专业,倪叔翻译一下就是:

1. 招行保全的乐视系资产,是该行依法应当受偿的债权金额;

2. 保全的资产绝大部分为乐视系公司已经质押给有关金融机构或企业的股权资产;

3. 保全的资产不涉及乐视系任何公司的银行账户、现金或存款;

 

而根据招行发布的这几点申明, 我们可以得出:法院不可能超额冻结债权人对应的乐视资产,只要冻结的资产价值与实际债权余额足额,乐视欠债权人多少,法院就冻结多少,不可能被债权人左右,出现超额查封的情况。

 

此外,冻结的资产是已质押资产,不涉及现金或存款,因此,乐视发不出工资是自身的现金流问题。

 

至于所谓的20倍限额冻结乐视资产,要知道乐视质押给招商行业的资产中,除开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有市值可参考,其他的都是非上市公司,有没有乐视单方面提及的价值还两说。

 

而乐视把所有的提到名字的名下财产全部计算进入,得出一个超额20倍的结论,明显属于:发不出工资,却甩锅给招行的恶劣行为。

 

 

不过,对于近来连续陷入丑闻的乐视而言,这也算不得什么。

 

上周末,中邮、嘉实、易方达三家基金公司,纷纷在自己网站上挂出公告,下调乐视网股价的估值至22元附近,着也就意味着停牌近三个月的乐视网,如果复牌将至少有三个跌停。今天更有华安基金认为将有4个跌停。 

 

7月11号,央视财经频道更是针对乐视问题进行了专题报道,严厉指出其从“带病上市”开始,到一步步走向融资机器和巨额套现过程的疑问,明确指出,一边推概念一边套现,到底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

 

 

按最新公告,乐视股票将在7月18日起三个月内复牌,而其股价连续下跌已成定局,到时候乐视所质押的股权也将面临爆仓的风险,而这些对于本已经风雨飘摇的乐视来说,必然又是一次重击。

 

到了这一刻,乐视这场从一开始就注定是多米诺骨牌的游戏,终于进入了它最后也最具观赏性的阶段。

 

而在未来等待它的,也只有结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