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工信部:没说要禁个人 VPN,只是要规范无资质服务商

 68d0f09caf76368cf48d132c21dda07a.png

科技先生7月13日讯,针对前日有外媒称工信部向运营商发通知,要求其禁止个人 VPN 业务,工信部昨日发布声明称:我们下属司局并未下发相关通知,此前外媒报道不实。

工信部提到,今年1月份下发的《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中关于开展跨境经营活动的相关规定,不会对国内外的企业和广大的个人用户正常跨境访问互联网、合法依规开展各类经营活动造成影响。主要打击的对象还是那些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无国际通信业务经营资质的企业和个人,租用国际专线或 VPN 违规开展跨境的电信业务经营活动。

外贸企业、跨国企业因办公自用等原因,需要通过专线等方式跨境联网时,可以向依法设置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的电信业务经营者租用,《通知》的相关规定不会对其正常运转造成影响。

f51f036109a7204b0b927aba1c31b171.png

今年1月,工信部出台了《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工信部信管函〔2017〕32号)。

《通知》提到,各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企业对网络基础设施和IP地址、带宽等网络接入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切实整改四类问题,其中就包括“违规开展跨境业务问题”。

67bb23d0249e1392cc7b948aede2f869.jpg

此前,曾有一家创联VPN公司,在网络上通过注册自媒体的方式,假借工信部、公安部的名义散步假新闻,谎称自己成为首批合法的个人VPN营运商,最终遭工信部官方辟谣。